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9:42 南方周末

  □武汉电视台记者 谢辉

  □本报驻京记者 南香红 

  在李鹏、李翔的家里,记者和这两个男孩谈天,这两个被困在床上十年的孩子的一些话耐人寻味。记者试图深入他们的内心,有时候感觉对他们有所了解,有时候又感到困惑,
毕竟了解十年锁闭的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

  以下是部分谈话的实录。

  记者:当你们的身体里输入爸爸妈妈的鲜血的时候和输入买来的血浆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李鹏李翔(以下用兄弟代替):不一样,用爸爸妈妈的心疼,温暖。

  哥哥:每次我都说,爸爸不要再给我们输了,有好几次爸爸输完了血就晕倒了,我就说,爸爸你的血抽完了你怎么办呢?爸爸为了我们都不顾自己的生命。

  记者:那你们在等血救命。如果爸爸妈妈不给你们输你们就没命了,怎么办?

  哥哥:那我情愿不输,我不愿用爸爸的生命换我的生命。

  记者: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偏偏是你们俩得这个病,有没有过抱怨?

  弟弟:经常想,越疼的时候就越想,这种病为什么会落在我们身上。更多的时候是躺在床上各自想,我们每天接触的事很少,所以整天都在想这个病。有时候两个人也会讨论一下。

  记者:想出了什么结果吗?

  弟弟:如果不是我得,就得别人得。如果别人也不愿得,也希望另外的别人得,那又转回来了。既然生在我身上是一种定局,那我只能让自己过得更好一点,小心地保护好自己。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想的,我只能想自己的事。

  记者:你们抱怨吗?父母没有给你们健康的身体。

  弟弟:(非常坚定地)爸爸妈妈给我们的是这条命,而不是这种病。

  记者:可是这是遗传疾病啊。

  弟弟:爸爸妈妈给我们的是生命,病是我们自己的(再一次强调)。就算是带来病,也不是他们想的,生我的时候他们想要个女孩的,我知道他们想将来老了孩子伺候他们,可是生下的是我。我们虽然有病,但爸爸妈妈给了我们最大的幸福,他们用自己的血换来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生命,用劳动换来我们的生命,他们给了我们最大的幸福。

  记者:你们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兄弟俩:每个人不是有生命就有幸福的,我们有幸福。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另外的幸福,这些人健康、富有,也有爱。

  弟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我们的爸爸妈妈给我们这个家的温暖,是谁都给不了的,我们很满足。

  记者:那你爸爸妈妈那么辛苦地养你们,你们觉得他们幸福吗?

  兄弟俩:(愣了一下,犹豫地回答)不知道。

  弟弟:我们尽可能地给他们幸福,(再犹豫)他们还是幸福的吧?我们虽然有病,但我们给他们希望。

  记者:那你们能给他们什么希望?

  哥哥:以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能够赚钱养活父母。只要我们努力地学习,相信还是能做到的。别人的父母希望孩子上大学有出息,我们的父母是希望我们的病能好,能养活自己。

  记者:你们只能呆在床上,出不了门,你们能为父母做什么呢?

  哥哥:保护自己,不要出问题,减轻父母的负担。

  弟弟:爸爸出去挣钱,我们只能等在床上,但我能从哥哥的脸上看出来担心,哥哥也能看出我心里在想着爸爸。我们一家人嘴上都不说,但是心里想着。爸爸出车祸的时候,我和哥哥两天没有吃饭,我们就坐在床上哭,不知怎么办才好。我们一家四口谁也不能少。

  记者:看到那么多的鲜血,害不害怕,有没有想过你俩当中的一个人会死掉?

  哥哥:小时候很害怕,后来就不怕了,我们这种人比一般的人坚强,一般的人脑出血会留下后遗症,我们就会自己把血吸收掉。

  弟弟:我,想过,又不敢想。我们病在床上互相依靠。哥哥不能动的时候我歪着凳子去给他倒水,拿尿盆,我疼的时候哥哥照顾我。有时候我想,我给爸爸妈妈多增加了一倍的苦难,本来只要照顾哥哥就行了,但哥哥有了我,我也有了哥哥,挺好的。哥哥已经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

  记者:你们兄弟分不开,你们愿意一辈子都住在一起,睡在一起?

  兄弟俩:不愿意,我们希望有各自的房间,各自的床,东西不要混在一起,为了这个,我们总是争吵。

  记者:吵架谁让谁?

  弟弟:都让,一会就好了,最多不超过12小时。

  哥哥:我让他。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