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大学生爱虚荣四处借钱 无法还债劫杀男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8:31 央视《共同关注》
大学生爱虚荣四处借钱无法还债劫杀男童(组图)

犯罪嫌疑人李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生爱虚荣四处借钱无法还债劫杀男童(组图)

被杀害的男童邵建龙


大学生爱虚荣四处借钱无法还债劫杀男童(组图)

被杀害的男童邵建龙


  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共同关注》3月24日播出《大学生爱虚荣四处借钱 无法还债劫杀男童》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年的2月25日,在吉林省四平市,一个刚满13的男孩儿在吃完午饭后,向往常一样离开家到游戏厅玩游戏,谁都没有想到,这一次离家竟成了他和父母最后的道别,第二天,人们在一个废弃的车棚里发现了他的尸体,经法医鉴定,男孩儿死于他杀。
那么,这起凶杀案到底是何人所为?又是什么原因让他忍心下此毒手呢?

  照片上的这个男孩叫邵建龙,这些照片是他在七年前拍摄的。他的父母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照片竟是儿子留给他们最后的记忆,2005年3月1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吉林省四平市邵建龙的家,虽然孩子离开人世已经近一个月,但邵建龙的父母仍然每天都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中。

  邵建龙的母亲:眼前是孩子的影子,我们每时每刻感觉好象他都在我身边。

  邵建龙的父亲:有时候开工资,我说,儿子,想吃啥?瞧你这么瘦小,营养也不好。他也懂事,他说咱们家没有钱,就给我做土豆丝多放点油就行了。

  儿子惨遭不幸后,过去生活中的一幕幕常常在夫妻俩的眼前浮现。小建龙的母亲刘玉珍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每个月靠打零工的400多块钱收入,维持着全家的生活,日子虽然过得有些紧巴,但活泼懂事的孩子一直是他们最大的希望。据刘玉珍讲,2005年正月十五,也就是案发的前一天,邵建龙和以往一样,从游戏厅玩完游戏回家吃晚饭,在闲聊中,他和爸爸妈妈说,这一天,他在游戏厅里认识了一个好人。

  邵建龙的母亲:他说,我今碰到一个人,这人可好了,大学生啊,真的,他说身份证都让我看了。

  据刘玉珍回忆,孩子当时和她讲,那个自称大学生的人原本打算让邵建龙帮他去搬书,但后来又以送书的车没到为借口,要求邵建龙第二天再来帮忙。

  邵建龙的母亲:我说,那是不是人贩子,我说那车没来,车来就给你拉走了,给你卖了。邵建龙说,哎哟,我明儿就不去了。

  虽然有了不祥之兆,但是,第二天吃完午饭后,邵建龙还是趁妈妈不注意,偷偷跑去了游戏厅。

  邵建龙的母亲:我这一抬眼看没了,跑了,但是我寻思跑了一会儿就回来,也没寻思这一直(没回来)。

  晚上七点了,邵建龙还是没有回家,这在此前还是从来没有过的,于是全家人开始在市内的游戏厅和网吧四处寻找,但都没有找到邵建龙的身影,晚上八点多,小建龙的爷爷接到了一个电话。

  邵建龙的父亲:我父亲就给我说了,说来电话了,我一问啥事,(他说对方说)不跟你(爷爷)说,就找他父母。我一寻思孩子(可能是)惹祸,也不敢报案。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2月25日的早上,邵家的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

  邵建龙的父亲:接了他就说,是邵健龙家长?我说是,他说你那个邵健龙得罪人了,你准备五千块钱,我说我们都是下岗职工,我俩都没有那么多钱,我说那你别碰我孩子,我说虽然我们没那么多钱,我尽量给你凑,别伤我孩子。完了他说,你等着,等着10点来钟,我再给你电话,完了你再给我送钱就这么的。

  接到这个电话,全家人再也沉不住气了,撂下电话,一家人立即来到附近的市公安局铁东分局报警。就在分局干警赶到邵建龙家不到一个小时,附近的城东乡派出所也接到了群众的报案。

  城东乡派出所所长:值班的民警接到一面城村刘村长的电话,说在村旁边车棚里发现一个尸体,小孩的尸体,值班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凶手做案的地点是个废弃了的车棚,距离一面城村委一墙之隔,接到城东乡派出所的情况汇报后,铁东公安分局的干警也迅速赶到现场。

  王海深(铁东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我到了以后一看,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姨、叔都不少,就已经嚎啕大哭了,都已经确认完了,就是这个小孩。

  邵建龙的母亲:那一瞅,一眼我都没敢细瞅,那就受不了,那心赶到那就往出掏,那难受。一瞅那小手,我儿子小手我都认识,一瞅就是,受不了。

  警方将悲痛欲绝的刘玉珍夫妇送回了家中,并决定和他们一起再次等待犯罪嫌疑人的电话,当天下午四点,犯罪嫌疑人果然又给邵家打来了电话。

  王海深(铁东分局刑警大队队长):电话的内容就是要求小孩的家长,预备好5000块钱,准备送到我们铁东区中央路被侧10马路和11马路中间有一个叫星海网吧的,要求送到这个网吧里面的卫生间,卫生间有水箱,要求把这钱放到水箱上面,

  接到电话后,铁东分局的警方根据技术监测,立即在犯罪嫌疑人打电话的电话亭旁设伏布控,并安排好工作人员在星海网吧等待嫌疑人的出现。之后,邵建龙的母亲刘玉珍也在约定的时间准时将钱准备好,并按照电话中的要求放到了星海网吧洗手间的水箱上。一切工作都已就绪,犯罪嫌疑人会出现吗?

  张振军,铁东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当天他被安排在星海网吧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出现。

  张振军(中队长):大约过了十多分钟,进来一个男的,20多岁,他进来之后,直接到卫生间了,手里拿着卫生纸,而且进去之后,他个头比较高,进去之后,在门快关上的一瞬间,他往上瞅了一下,这个动作比较可疑吧,但是过一会儿出来之后,那就开始坐在这台机器,进行玩电脑。

  记者:那他出来的时候,手里有没有拿着钱?

  张振军(中队长):手里没拿钱,空手出来的,而且我观察,他的衣兜也不像装钱的样子。

  虽然这名男子没有直接取钱,但其一些细微的举动和异常的表情还是引起了张队长的注意。也许是有所警觉,一个小时后,这名男子突然走出网吧。网吧外设伏的民警拦住了他。

  王海深(铁东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我说你站住,我说我是铁路公安局刑法队大队长。完了他也比较镇定,说怎么了,啥事,我说你上车,他说你干吗上车啊,我要着急上学走呢。

  随后,民警们将这名男子带到了附近的派出所。

  王海深(铁东分局刑警大队队长):这样到南四派出所值班室的时候,我们让他把东西兜里东西掏出来,但没发现什么可疑,一看他是这个延边大学二年级大学生,是动物学系的。

  记者:学生证都有是吗?

  王海深(铁东分局刑警大队队长):那都有,学生证,包括食堂吃饭的卡。

  在接下来的搜查中,民警发现,这名男子的鞋印和从犯罪现场取下的鞋印很相似,随后又从他外衣的袖子里找到了重要的证据。

  王海深(铁东分局刑警大队队长):然后等咱们又细搜的时候,就是在他这个袖子里面又发现了一个就是类似名片的,正常名片大的小纸片,这个纸片后面空白处就写上,少健龙包括他们家的电话号,这个时候这个疑点基本就解除,那个凭咱们工作经验也好,还是说咱们侦查经验也好,那犯罪嫌疑人基本就应该锁定他,就是咱发现这卡包括这名片的时候,他就精神上彻底崩溃了。

  得知杀害儿子的犯罪嫌疑人真的是个在校大学生时,邵建龙的父母更难抑制心中的悲痛。

  邵建龙的母亲:我说你的心怎么那么狠毒呢,那么可爱的孩子,你就下的了手,你当时你说你是大学生,你没考虑考虑你父母培养你这些多年,别人的家庭,受害家庭父母的心情,你就能忍心下手。

  同样,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也让所有参加办案的干警心情分外沉重。那么这个今年只有21岁,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为什么要采取这样残忍的举动呢?在四平市看守所,我们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李响。

  李响:整个这件案子,我计划了有一个月吧,甚至于可以说是一个多月了,就是为了筹这个钱,想很多方法,做过很多计划去弄这个钱,后来实在是时间紧迫没有办法这么做了。

  在交谈中,李响强调,自己采取这种举动,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弄钱,他还告诉记者,对自己来说,这件事的发生并非偶然,即使当初没有遇到邵建龙,他也会去寻找别的做案目标,而且他还一再强调,在把目标锁定在邵建龙身上那一刻起,他就打算要将邵建龙杀死。

  李响:可能因为我一个人处理不了这么多事,就是把他放起来,放到哪里隐藏起来,然后再去打电话什么的。

  记者:你当时想法就这么简单是吗?

  李响:是。

  谈起作案经过,李响显得出奇地平静,当记者和他谈起他的大学生身份时,他还一再强调,自己原来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好,和同学们的关系也非常好,并且还是班级的班干部。尤其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在交谈中他曾多次谈到自己其实很善良。

  李响:我很善良。如果你们回学校了解的话,我想没有人会说我任何一件不是。

  记者:你这么有自信。

  李响:很有自信。

  那么,李响果真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吗?如果真是这样,又是什么原因让他最终走上这样一条道路呢?为了解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李响就读的延边大学农学院。

  李响的同学:这是李响的宿舍,他住在这张床,他喜欢踢足球,这是他的记者证,他是学校记者团的成员。

  李响的同学:反正他考试成绩都挺好。

  李响的同学:大家都对他印象挺好,他很积极,乐于助人,喜欢帮助别人。

  那么在老师们的眼中,过去的李响又是什么样的印象呢?

  老师:自从我接管以后,怎么说呢,思想品德这方面,还有各项活动参加的方面,还有早操的这些方面都是合乎了基本的标准。因此他的事情发生,本人也是觉得很意外,也是没有想象到的一件事情。

  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品学兼优的李响,竟然亲手杀死了13岁的邵建龙,给两个家庭都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悲剧,那么李响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在采访中,李响只承认,是自己的虚荣心最终害了自己,但对于绑架邵建龙的真正原因,他一直不愿意说出,也许在这背后,李响还有一些难以言表的原因,但是,我们在其他媒体上,看到了李响刚被捕后对自己的剖析。

  在这次剖析中,李响说,目前大学校园里的攀比风太重,自己的生活费不够用,又没法开口向家里要钱,于是他不断地向同学借钱,或者花同班女朋友的钱。由于虚荣心比较强,总想尽快有钱,一方面把外债还了,另一方面也能让自己和女朋友过得好些,让自己在同学面前有面子,而假期打工的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于是他认为绑架是弄到钱最快最好的办法。

  在李响的事件发生后,他所在学校——延边大学和吉林省高校工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就李响的案件进行总结和反思。

  周进(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对于大学生的培养教育引导这个方面,看来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深思,去反思,比如说,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在的时效性,到底是取得的多大的时效,多大的作用。我们的教学两课的教学的方式方法和手段,需要进行哪些调整和改进,这些需要认真的研究反思,加强和改进,此外我们对学生的心里,健康这方面的教育,目前看还是比较缺乏,这方面亟待加强。

  在采访中,我们也来到了位于吉林四平市郊的李响家中,在他家简陋的房子里,摆着几件破旧的家具,邻居告诉记者,就这些家具都是亲戚朋友不要了淘汰给他家的。为了供李响上学,家里已经欠下几万元的外债,就连房子也都抵押出去了。虽然家里经济不宽裕,但李响一直学习都很好,得知李响的事情后,他的父母悲痛欲绝。母亲神情恍惚,每天一大早就离开家,很晚才回来。我们几次试图采访他们,但他们最终也不愿意面对我们的镜头。

  记者:你进来以后见过父母?大概多久没见到他们了,记得吗?

  李响:21天。

  记者:那天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当时是什么情景你还记得吗?

  李响:别问我家里的事了。

  记者:这样的生活你适应吗?

  李响:不适应。

  记者:如果现在能给你几分钟的自有时间,你想做什么?

  李响:我想给家里打电话。

  记者:想跟他们说什么?

  李响:每次别人问我这句话,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记者:问候一下父母?好像一提到家里你就比较激动是吧?

  李响:家里供我这么大不容易。然后我自己把家里给毁了,其实我毁的不单单是我自己的前途,主要的是我妈我爸把我看成是家里的希望,让我把家里的希望毁了,我一想到这个问题我特别难受,太对不起父母了。我妈我爸对我很好。

  李响说,在看守所的这段日子里,才让他真正地去想了许多以前从没认真想过的问题,也正是在这几天的反思中,他才感到自己的罪孽深重。

  李响:法律毕竟是法律,触犯了法律就要受到惩罚。很正常。而且我这案子也没有什么情节,或者说有情节我没说,没有情节的话,就是一个故意杀人,在法律上讲只能是死刑,没有其他的。

  记者:如果还有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怎么规划你的人生呢?

  李响:只要不触犯法律做任何事都可以,而且我做事还比较有计划有头脑,我想机会应该很不错。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