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两免一补政策让贫困学生共享教育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27 央视《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两免一补政策让贫困学生共享教育蓝天

学生邢玉乐平时学习非常刻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共同关注:两免一补政策让贫困学生共享教育蓝天

河南省舞钢市三中班主任张秀鸽老师为了能让邢玉乐重新回到课堂,到邢玉乐的家里去了一趟


  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播出《共同关注》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教育公平问题仍然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办好一件事情,那就是: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和杂费,并对寄宿学生予以适当的生活费补贴,也就是“两免一补”,那么“两免一补”能否彻底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孩子的教
育状况呢?记者来到从去年已经开始实行这个政策的河南省舞钢市。

  张秀鸽是河南省舞钢市三中三年级8班的班主任,开学已经三周了,她的班上还有一名学生没有到校学习,这让她一直放心不下。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成绩属于中游偏上一点儿,也比较刻苦,一般在女生宿舍,一般晚上9:00熄灯不是?但是走廊上都有路灯吗?她可能学到10:30左右。

  张老师说的这个学生叫邢玉乐,平时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也不错。这样的一个学生突然不上学了,张老师感到非常地惋惜,就在邢玉乐辍学的第二天,她给邢玉乐打了电话。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打电话后,她说我明天来,第一次。星期一的下午来了,打电话后上了一周,周六回去取生活费,又没有来。

  难道是这个学生产生了厌学情绪?还是出了其它的意外?正当张老师琢磨不透的时候,与邢玉乐要好的同学告诉了她真相,原来是邢玉乐的家里没钱再供她读书了。

  胡素娟(邢玉乐的同学):她辍学那天,我看她不情愿的样子。

  记者:她怎么跟你说的?当时。

  胡素娟(邢玉乐的同学):她要我自己好好学习。

  记者:她说想不想上学了?

  胡素娟(邢玉乐的同学):想。

  邢玉乐的家庭状况不是太好,对此,张老师事先也有一些了解。但是就是家庭状况再不好,也不能耽误孩子读书呀,这可是关系孩子一辈子的大事情呀!为了能让邢玉乐重新回到课堂,张老师决定抽空到邢玉乐的家里去一趟,劝一劝邢玉乐的家长,然而还没等她动身,邢玉乐的父亲却先找上了门。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 看她父亲的穿着,穿了一双比较旧的黄皮鞋,还没有穿袜子,一个毛衣,露着线头的毛衣,就说的是袖头和领子上面都非常旧,还脱线了,外面穿一个蓝褂子,头发都白了,并且说话的时候带一个嘶哑声。

  邢玉乐的父亲说,因为自己得病而拖累了家里,自己本来打算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支持孩子上学,可是孩子却说什么也不上了,现在已经到城里的一家饭馆打工去了。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听她父亲说的时候掉泪了,有食道癌,肿瘤,就是做手术也没有彻底好,并且还有几千块的贷款,不断的增利息,手里一直没有钱,我看到这种情况。我说我会想办法,我说你先回去吧。

  一个好学生就这样因为家庭的原因而不能上学了,邢玉乐的父亲走后,张老师的心里始终不是滋味儿,她决定把邢玉乐找回来,至于钱的问题,以后再想办法,打定主意之后,她便到城里四处寻找邢玉乐,几经周折,她最终还真的把邢玉乐找到了。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我不知道地方,我是瞎转。我在市场上瞎转,我眼睛近视,当我转到有一个女孩穿着红色的棉袄,戴一个袖头,上面油漆漆的。

  记者:当时去的时候她在干吗?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她在刷盘子,我说玉乐到底怎么想的,我都没有见你的面,你就不上了。因为她那的生意非常好,在跟我谈话的时候,她一会儿端饭,一会刷盘子,一会儿擦桌子,一会儿扫地,不间断地干活,我说要不跟老师一块儿先回学校再说吧。老板娘说,这交代了,只有她父亲来了才能走。

  虽然这次没能把邢玉乐带回学校,但是张老师并没有灰心。前两天,她听与邢玉乐同村的学生说,邢玉乐从城里回家来了。得知这一消息,张老师决定到邢玉乐的家里再去找一趟邢玉乐,说什么也要让她回校上学。为了作到更有把握,这次她还拉上了当副校长的丈夫一同前往。邢玉乐住的村子距离学校10多里地,夫妇俩一进村就见到了邢玉乐。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你爸呢?

  邢玉乐:住院去了。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你妈呢?

  邢玉乐:伺候他去了。

  邢玉乐告诉老师,父亲的病前几天又加重了,母亲陪着他去了外地的医院,自己也是因为有病,才从城里回来,现在家里帮助嫂子看孩子。对于老师的到来,邢玉乐显然没有思想准备,她把老师领进了家。

  邢玉乐有一个哥哥,已经结婚。虽然哥嫂已经与他们分开家,但是由于一直没有钱另外建造新房,所以至今仍然挤在这几间房里。母亲陪父亲看病去了外地,哥哥也外出打工了,如今家里只剩下邢玉乐和嫂子两个人。提起家里的事情,邢玉乐的嫂子显得有些无奈。

  周金娥(邢玉乐的嫂子):没那病也不碍事,反正家也不欠啥帐。俺爸有病欠了些帐,这我们结婚又欠下好多的帐,我们分家分了六、七千块钱的帐,他们家也有帐,贷款到现在还没还。

  邢玉乐的嫂子说,家里的经济条件实在是不好,否则说什么也不会让玉乐辍学。

  周金娥(邢玉乐的嫂子):家里还是困难,也想让她去上,毕业算了,哪一星期都得一二十块钱拿,家里没钱给他准备。麦子也没有,粮食也卖了。

  记者:他自己想上学吗?

  周金娥(邢玉乐的嫂子)::她想嘛,想上学,她小在家又没事。她想上学,就是家没钱供应他。

  听着嫂子和老师谈论自己上学的事儿,邢玉乐有些难过。

  邢玉乐:别的同学星期天一过,都背着书包去上学去了,我自己在家,有人说,你怎么没上学去,自己就特别难过。

  邢玉乐说,在辍学之前,虽然她明知家里已经实在没有能力继续供她上学,但是当时她还是抱有一丝侥幸,希望能够上到初中毕业,而这也是她第一次离开学校之后又回来上课的原因。直到有一天,她在无意中听到父亲和老师的对话,才彻底打消了上学的念头。

  邢玉乐:那天我找我老师,问他题,我爸爸也在那,他和老师说,不是他不想让我上学,而是家里实在是没有钱,如果有钱的话,肯定会让上学的,爸爸说着都哭了,老师也哭了。

  父亲有病没钱治疗,而自己却还一心想着上学,邢玉乐说她真是觉得自己太自私了。辍学之后,她首先想到的就是进城打工挣钱,一方面是为给父亲治病,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着想。

  邢玉乐:那时候我想挣点钱,多挣钱,我自己存起来,到以后我要交学费,自己上学。

  看到邢玉乐至今还有求学的想法,心酸之余,张老师也深感欣慰,她越发觉得这次自己是来对了。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还是叫你上学。我的意思是,十四、五岁,正是上学的时候,是不是?你要真大了,再想上学的时候,你错过这个时间就不好说了。

  副校长:我记得在年底咱们学校不是组织看过《背起爸爸上学》这个影片,你还记不记。 《背起爸爸上学》那个男主人公,家庭不是跟咱家中遭遇情况非常相似,他父亲瘫痪,他姐姐出嫁之后,他自己不是一方面承担起照料他父亲的责任,另一方面还继续上学。关键是在你自己,你自己必须心里有一个想法。

  虽然两位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但是邢玉乐就是不肯重回学校,她说等身体稍好一些,打算随堂姐到南方打工,挣钱为父亲治病和积攒自己的学费。

  邢玉乐:大姐她说她上广州,我也去,就赚一年,我再回来上学。

  不过邢玉乐也表示,她完全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但是上学要花钱,她又能怎么办呢?由于邢玉乐态度坚决,张老师夫妇也只好无功而返。开学已经20多天了,如果再拖下去,邢玉乐耽误的功课恐怕就很难再补上了。回到学校之后,实在没辙的张老师只好把事情如实向校长汇报。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今天上午我们一块儿去看了学生的情况,去她家之后,她父亲由于肿瘤,花去了很多钱。

  副校长:她原来的生活费就靠卖粮食,我看她粮食就剩这几点粮食,没多少了,接不到今年收粮的时候了。

  胡兆恒校长:这个女孩是怎么表现,在上学期间?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学习比较刻苦,我看平常在校也可以看到,她有一定的思想压力。我调查,她一天到晚吃两顿饭,后来说的是吃一顿少一顿,她比较节俭这方面,

  胡兆恒校长:现在女孩愿意不愿意上学?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她愿意,她愿意过来。

  胡兆恒校长:你作为她的班主任,及时和这位学生联系,尽快让她回到学校,其它的事情待我去教育局汇报以后再进行具体的协商。

  胡校长安排张老师第二天一定要把邢玉乐接回学校读书,无论如何不能让邢玉乐失学。而他自己则在第二天一早,便来到舞钢市教育局向领导汇报。通过了解,胡校长了解到,今年全市符合“两免一补”条件的贫困学生一共有9400人,而上级拨付的资金只能资助6000多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问题要靠当地财政来解决。而且像邢玉乐这样的特困学生,仅靠每天一块钱的生活费补贴,也根本无法完成学业。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胡校长,像邢玉乐这样的特困学生的上学问题如何解决,局里开会研究之后会通知学校。

  教育局局长:我想,如果是上级政策,如果是给补一块钱,那么这一块钱给她拿回来,另外咱们从基金里头再给她,政府成立那个贫困学生基金里头,再给她补上一块……

  就市教育局开会研究特困学生上学费用问题的时候,张老师再次来到了邢玉乐的家。

  张秀鸽(舞钢市三中三(8)班班主任):今天下午,你只用把你要读的书带到学校就行了,你的学费生活费你不要担心,我交代了,会给你解决的,听到没有,你现在的主要首要任务就是什么呢?就是好好学习。

  听说上学的费用问题有希望得到解决,邢玉乐和嫂子都非常高兴,很快便收拾好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随张老师上路了。一度失学的邢玉乐终于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教室。

  邢玉乐:我觉得就像进自己的家一样,再来这个教室非常高兴

  看到邢玉乐又回来上学了,同学们很是兴奋。下午第一节课即将结束的时候,市教育局给学校打来电话,表示:经研究决定,像邢玉乐这样的特困学生,今后除享受“两免一补”的政策优惠之外,市里还将从教育基金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补贴她们,以保证她们在学校期间的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样的好消息彻底打消了邢玉乐的后顾之忧。

  舞钢市地处河南省中部,是一个县级市,经济和财政收入都属于中等水平。前些年农村教育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都难以保证。2000年以后,政府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仅2004年财政就投入2千万元用于改善农村的教学条件,同时,还建立起城市与农村之间教师交流制度,并对长期在山区工作的教师给予工作补贴,所有这些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当地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教育差距。

  祝义方(舞钢市委书记):我们武钢市为缩小农村与城市教育的差距,高度重视农村贫困家庭上学难的问题,除了认真落实国“两免一补”政策以外,就是采取政府投入,社会救助,领导干部,一加一帮扶等办法,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圆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来推进城乡教育。这种法则,使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再次见到了邢玉乐,下课了,而她却没有和其他的同学们一块儿出去玩儿,她说辍学这段时间落下了很多的功课,她要多挤出一些时间来补一补。

  邢玉乐:复习二年级还有一年级的课程,不懂的去问同学或者老师,这样把缺的课补上去。

  记者明显感觉到,此时的邢玉乐与在家时相比,变化很大,重新坐在教室里的她显得轻松了许多,稚嫩的脸上又现出了灿烂的笑容。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