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死刑犯愿捐献自己的肾脏挽救高三学生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8:31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播出节目《死刑犯愿捐献自己的肾脏挽救高三学生生命》,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我给大家念一份东西:“尊敬的看守所领导,如果用我的肾能挽救这位学生的生命,这样也能使我在最后的日子里洗刷自己的罪过,补偿自己的罪过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我的心灵上也会感到一丝寄(籍)慰,望领导给予接洽”。这是一名一审被判
处死刑的在押人员写给河南省濮阳市看守所领导的一份申请书,其中说明愿意用自己的肾脏来挽救一名高三学生的生命,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一名在押人员产生了捐肾救人的想法呢 他的这个想法又能否最终实现呢?

  (2005年的4月21日,河南省濮阳市看守所)

  王继辉,男,24岁,1981年4月24日出生于河南省巩义市。

  2000年9月12日,王继辉在某饭店行窃时被饭店职工王某发现,王继辉将王某杀死后外逃。

  2004年9月17日,外逃四年之后,王继辉被公安机关抓获。

  2005年3月21日,王继辉被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2005年3月29日,也就是在一审宣判之后的第9天,王继辉突然向所在的河南省濮阳市看守所提出申请,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肾脏。

  王继辉:就想做一些对社会有利的事情, 就是弥补一下自己对社会所做的伤害,弥补了一下自己的过错。

  记者:你这个想法是自己想出来的还是别人建议的?

  王继辉:我当时自己想出来的。

  记者:真的是自己想出来的?

  王继辉:嗯。

  王继辉告诉记者,他要把肾脏捐献给一名因为肾功能衰竭而急需换肾救命的高三学生,而他产生这种想法起因于前几天他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则由濮阳市清丰县电视台播出的特殊启示。

  王继辉:到看守所之后,每天晚上组织看电视,10:00就寝,7:00就看电视,3月底20几号,之前反正记不清楚,就在清丰电视台上面看到那个启示,就说一个高三学生患了肾衰竭,然后他家也穷,他母亲得了重病好几年了,然后就没钱,也没有钱买药治病,需要得到社会的援助。

  在电视上看到求助启示的第二天,王继辉把自己希望捐肾救人的想法报告给了看守所的管教人员。

  王继辉:当时每天管教领导都要检查卫生什么的,我就说领导我有一件事情想跟你汇报一下,然后他就把我叫出去,说什么事儿,我就说昨天看新闻电视台有一个学生肾衰竭,需要得到社会的援助,我就想把我的肾捐给他。

  兰金灵(濮阳市看守所所长):他提出这个捐肾合适不合适,违法不违法,是不是他想提出缓刑,是不是改判,不了解他的思想动态,他有没有其他的想法,有什么想法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兰金灵,濮阳市看守所所长,对于王继辉的想法,兰所长不免有些惊讶,而对于他的动机,兰所长就更是吃不准。

  记者:你知道他有这个心愿以后,你当时第一反映是什么?

  兰金灵(濮阳市看守所所长):他提出这个捐肾,现在是在二审复核当中,是不是想改判,都有这个想法。这个事情太新鲜了 ,没有过,没有参考标准,所有书上查不到,没有个标准。

  王继辉:他们问我是不是想减轻罪行,然后就问有什么想法,真实的心里想法。我说反正自己也是一个死刑犯,我的肾我带走了也化成了灰尘和泥土,没什么意义,如果能捐给这个学生,能够成功的话,就能挽救这个学生的生命,他身体早日康复,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多做贡献,也算是替我对社会做出了一份补偿,毕竟我罪大恶极,对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就这样。

  兰金灵(濮阳市看守所所长):我当时就跟他说,我说你捐肾,有的血型不对,你想捐不一定就能捐,但是你这个表现你这个反应很好,我们对你进行表扬。捐还是不能捐,至于怎么个捐法我们还不清楚。

  由于一审被判处死刑的在押人员自愿捐肾在全国并无先例,到底需要履行哪些手续,法律上目前尚无任何明确的规定,所以对于王继辉自愿捐肾一事,濮阳市看守所并没有立刻给予答复。而也就在此时,另外一份自愿捐肾的申请书被递交了上来,申请人是看守所内另外一名在押人员张玉海。

  张玉海:高中生肾不能用,可能会死,我说我死刑,枪毙我,还不如把我的肾捐他,救他一命。

  由于犯有故意杀人罪,与王继辉一样,张玉海也被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了死刑。而他也是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张宏伟病情的求助启示的。

  张玉海:我就想我杀了人,也非常对不起人家,我就想到这里面,受到领导的教育,关心对我也很好,晚上睡不着觉,想把人家杀了,心里不好过,不好受,我想如果减刑了,我就捐献多余的肾,如果减刑不了,枪毙我,就把我全身的这个器官都捐献给社会。

  一名患病的高三学生的病情竟然引起了两名在押人员的关注,而且都表示愿意为他捐献自己的肾脏,那么这名患病的高三学生到底是谁呢?他的病情又为什么会被当地媒体广而告之呢?

  在濮阳市清丰县电视台,记者了解到,王继辉和张玉海在电视上看到的那则求助启示实际上是一份呼吁书,而这份呼吁书是应清丰县宣传部门的要求播放的。

  刘万英(河南省清丰县宣传部部长):张红伟是清丰县河南乡人,出生于农家,在病之前是在清丰第一高级中学,在那儿就读

  是一个高三学生,他是一个的品学兼优的一个孩子,马上准备高考了,患了这个肾衰竭,每周靠两次透析维系生命,家庭又很不幸,母亲五年前患了直肠癌,为了给他母亲治病

  家里债台高筑,借了7万多块钱,家现在不像样子,家里家徒四壁。

  张红伟的父亲:我爱人2000年得了这病,紧接着十一月份,我这个大儿红伟又得了肾衰病,需要换肾,得一、二十万,你说这个一、二十万,到哪弄去呀。

  刘万英(省清丰县宣传部部长):如果说单靠他家庭力量,来挽救这个孩子的生命,几乎没有可能,没有社会的帮助,这个孩子已经完了。

  为了挽救这个家庭,清丰县全县发起了捐款号召,那么如今张红伟的家庭情况是否有所改变呢,张红伟的病情又怎样了呢?与濮阳市看守所干警一起,我们来到来到了张红伟的家中。

  张红伟的母亲:我身体不好,几年前 2000年做过直肠癌手术,恢复的还不好,不能到农田里干重活,在家里还能照顾照顾。

  在郑州一家医院里,我们见到张宏伟和他的父亲,因为社会的救助,张红伟住进了医院,并恢复了透析,但是如果要让张宏伟的生命得以延续,必须要找到肾源。

  张红伟的父亲:郑州市的空军医院说最好还是你自己的肾好,我说多配几次血型,把我的血抽上,我说医生,那是王医生,只要你能将我孩子救活,就是手术台我下不了,我也心甘情愿,但是说,我的血型跟我的儿子不一样,一抽血抽我的儿子是A型,我的是AB型,他说你这个血不能用。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张宏伟的父亲最终考虑把自己的肾脏换给儿子,然而由于血型不符,他的这一想法根本无法实现。自己不能为儿子换肾,那么肾源的问题又怎样解决呢。

  王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移植科主任医生):现在病人很多,等待移植的人很多,但能够接受到移植,能够找到合适的肾,这种机会还是少,有一些病人就是在等待的过程中死亡的。

  找不到肾源,张红伟随时都将面临生命危险,而两名一审被判处死刑的在押人员自愿捐肾,对于张红伟来说,无疑是出现了一丝转机 。在王继辉与张玉海分别提出申请,表示愿意捐肾救人之后不久,在濮阳市看守所和清丰县一家医院的配合下,负责肾脏移植的医生为他们二人与张红伟进行了配型,两天后,配型结果出来了,

  配型结果表明,王继辉的血型和抗原、抗体与张红伟的完全相同,基本符合为张宏伟移植肾脏的条件,而张玉海则不符合肾脏移植的要求。

  王继辉: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这个医院做这个手术,得到这个消息心理挺高兴,毕竟,能早点做手术,这个学生身体能早点康复,我心里挺高兴的。

  张红伟:从现在看,没有如果他,我很难找肾源,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是挺感激他的,别管他犯什么罪吧,对我来说,他不仅仅是一个犯人。

  2005年4月25日,按照手术前期计划,王继辉将要进行手术前最后一次体检。

  此时,张红伟也正处在手术前的最佳状态。

  张红伟:我的主治大夫今天刚刚告诉我。我自己天天也知道自己身体恢复也差不多,因为像那些病情控制不错了,你像你低烧,或者恶心头疼,咳嗽,这些都控制差不多了。说马上手术如果你现在不手术的话,估计到时候,很不好。

  然而就在手术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的时候,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却意外接到来自看守所方面的信息,计划于第二天,也就是2005年4月26日,进行的手术将无法进行了。

  手术为什么会意外停下来,问题究竟出在哪些环节上呢?如果手术不能进行,张红伟的未来将会怎样呢?再有一审判决后,留给王继辉的时间到底还有多少?请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后的报道。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