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4.2万元白条断送两女孩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06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林昱)一点一点撕碎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18岁的乔慧再也忍不住压抑的悲愤和委屈,放声痛哭。她知道,她亲手撕毁的不仅是自己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梦想,还撕碎了母亲愧疚的心。种地为生的母亲,本想靠承包乡政府食堂挣点钱供养出三个求学子女,没想到,不到三年时间,除了挣下手里的一沓子乡政府领导打的4万余元的欠条,还背上了万元外债。如此重负之下,两个女儿先后失学,被迫外出打工。

  5月13日,记者采访到了奔波5年要钱无果的农妇郝永平,她手捧白条,欲哭无泪……

  ★缘由:“祸”起致富梦想

  据郝永平介绍,从1996年开始,她利用农闲时间在包头市固阳县原公益民乡食堂做饭,每月挣240元工资补贴家用。1997年,该乡政府决定对外承包内部食堂,承包费为3000元/年,只负责乡政府会议用餐及各种招待。闻此消息,眼瞅着三个急需学费的儿女,郝永平决心承包这个乡政府食堂以供养出子女。她相信,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一定会实现致富的梦想。

  然而,事违人愿。郝永平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她的这一决定竟然成为以后断送两个女儿求学路的起因。1997年到2000年,郝永平苦苦支撑着食堂,因为尽管当时食堂门庭并非冷落,可规定不准对外,而时任乡政府领导的部分人每次用餐后并未真正掏腰包,却以公家的名义在账单上签名挂账。如此赊账,郝永平的经营屡屡出现危机,资金周转实在不行时,她只好请求乡政府结一部分账,用以维持正常的经营。更多情况下,郝永平结不回账,食堂经营所用的粮油、肉、酒等只能从外面赊账,到后来,赊回来的外账已达2万多元。

  ★奔波:白条何时兑现?

  每年秋收时节,是农民辛苦劳作一年丰收的节日。村上家家户户沉浸在喜悦之中,而郝永平一家却被愁云笼罩着。因为该乡政府的白条不能兑现,食堂从外面赊回物品的债主经常追债,秋收后更是络绎不绝。无奈之下,郝永平只能每年秋收后用自家打下的粮食抵债,甚至动用留给家里用以维持一年生存的口粮还欠款。就这样,年年秋收年年顶账,家中的生活不仅未见转机,反而雪上加霜。

  2000年初,郝永平迫于经济压力及其它原因,退出承包食堂经营。此时,郝永平除了身负近2万元的外债外,就是手中一沓厚厚的该乡政府某些领导签名的白条,共计42127元。

  郝永平从此开始了奔波要账之路。她频繁去找时任乡长,也是打白条者里的最高领导要求结账,却被以各种理由推托拒付。从2000年起,郝永平上百次奔波要账,辗转于该乡政府领导的所去之处。然而,一句“没钱”就轻松地把她打发走了。其间,时任乡政府各领导换了岗位,郝永平便千方百计地询问追踪着,为了一家老小生存,她不得不鼓足劲儿当个“追星族”。

  “白条何时能变成钱啊?白条何时能让我还清外债啊?”这是郝永平生活的全部期望。

  ★调查:两女孩求学梦断4.2万元白条

  采访中记者得知,郝永平的两个女儿先后失学,目前只有小儿子尚在求学。这两个女孩失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因为郝永平所说的一张白条吗?记者来到包头市固阳县深入调查。

  从2000年开始,国家全面推行农村税费改革,转变乡政府职能,适当撤乡并镇,精简乡镇机构、人员,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郝永平承包的食堂所属的固阳县公益民乡在撤乡并镇工作中,与忽鸡沟乡合并,原任公益民乡乡长等有关领导各自调入新的岗位任职。郝永平的要债之路更加艰难。

  记者并未见到已外出打工的郝永平的大女儿乔慧,只见到了老二乔敏。乔敏谈到姐姐当初失学的情形,未语泪先流。她说,2001年9月份,18岁的乔慧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报考了包头市财政学校,并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但家里刚还了母亲承包食堂时欠下的部分外债,没有一分钱给乔慧凑学费,眼看开学在即,再无处借钱的母亲再一次找到白条主要负责人李乡长,希望要回部分欠款给女儿凑学费。李乡长说:“我给你办。现在已合并乡,不太好办,你先回去等我电话吧。”这一等,又是遥遥无期。乔慧开学的日子来临,家里一年种的粮食都填在了还外债上,实在无钱供她上学。开学第二天,乔慧大哭着撕碎了录取通知书,离家打工走之前告诉妈妈说:“妈妈,我太想读书了啊!”

  乔敏谈到自己的失学,十分平静。她说,“有了姐姐的前辙,我精神上已经有了准备,但没想到姐姐还念到18岁,而我16岁就失学了。我当时在固阳三中念初三,被迫失学的原因和乔慧相同,当时心里特别想读书,虽然成绩不是最好,但在我们农村女孩儿的心里,考学是走出农村的希望。被迫离开学校实在是太难受了,但家中实在外债累累,妈妈挣回的一沓白条无法兑现。2004年,我被迫失学,一个月后开始打工。现在,弟弟的学费靠我和姐姐打工挣的钱维持,不能再让弟弟失学了……”

  ★引申:“法律白条”何时兑现?

  在舆论界,执行难被冠以“法律白条”一词。

  无奈之下,1999年10月,郝永平就4.2万元白条中的两笔欠款向固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打白条的二位乡干部偿还推托不付的拖欠饭费合计4945元及利息。作为被告的两乡干部均未到庭答辩,固阳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之间债权债务关系明确,被告未能提供任何相反证据,支持郝永平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立即给付。

  这一判决并未让郝永平拿到一分钱,郝永平再度失望,判决书成了一张“法律白条”。当时,为了还承包食堂所欠的粮油外债,打官司要钱的指望破灭后,郝永平只好用自家喂养了二年的一头猪顶了2000元外债(这头猪时价近3000元)。

  郝永平说:“人家说欠钱的是大爷,要钱的是孙子,我现在对这话体会太深了,没想到法律判了给钱,还是拿不到,我们这一家人可怎么办呀?”

  ★4.2万元白条到底谁来兑现?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记者试图与时任乡干部取得联系,但未果。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年公益民乡与忽鸡沟乡合并后,债权债务也一并转到了忽鸡沟乡。记者采访了固阳县忽鸡沟乡杨乡长,杨乡长表示:领导换了,但“衙门”没换。首先承认债务,并将给予解决。但是,4.2万元白条实质内容是什么?还需进一步了解来龙去脉后再行解决。由于乡里财务方面的原因,暂时有些困难,但会逐步解决。

  记者第二次电话联系杨乡长,了解4.2万元白条一事的进展。杨乡长解释说:“根据当时的当事人了解,白条当时为了工作所为,现在乡政府会进一步核实,根据情况做一个还款计划,逐步解决。”

  ★律师看法:基层政府诚信是国之根本

  包头司法界资深人士认为,诚信的丧失会打击农民对政府的信任。4.2万元白条的出现,虽属个例,但对时下个别基层政府行为是莫大的讽刺,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乡政府赖账行为让群众侧目,会导致基层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危机。当然,具体到原因,也许有乡政府财政方面的困难,无力偿还;也可能是某些乡干部自恃有权,不讲信用。诚信和公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各级政府部门和基层干部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直接损害农民利益,会使政府的形象大受损害。

  采访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更深地了解到从民间的传统来说,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可靠表现之一就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在很多农民心里,基层政府的诚信就代表着党和政府的诚信,这话并不为过。提起白条一词,明显感觉到农民的愤怒和无奈。党中央和国务院曾三令五申严禁打白条,乡政府作为基层政府,在农民眼中就是党和政府最直接、最具体的化身,农民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很大程度上是从乡政府的行为中找到答案的。也如郝永平所说的一句话:“国家和政府欠的钱怎么也能拖着不还?”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