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透视在重负下前行的中国白领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35 中国新闻周刊

  白领是第一批冲出体制重围的先行者,由于具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先锋性,一度被社会寄予厚望。他们的一言一行被打上时代标签,被改革者注意着。

  由于处于社会结构的最中层,白领是最为温和的力量,也似乎正因为此,在政策设计者们对下层弱势群体关爱和同情,又对特权阶层和巨富人群鲜有约管的情况下,在仅仅出现20多年后的今天,白领不知不觉沦为一系列政策的受损者,他们在重负下前行,成为体力和
脑力严重透支的人群。

  很少有人再像从前的白领一样,为了格调而格调,为了光鲜而光鲜。

  月薪2500元的白领坚守

  -本刊记者/曹红蓓

  魏红芸1980年出生,2003年大学本科毕业。到今年8月份,就工作满两年了。现在的她,是一家民营公关咨询公司的总经理助理,一个年轻的北京小白领。

  在这家30人规模的公司里,作为经理助理,魏红芸要负责协助公司内部的行政、人事管理、经理的业务助理、管理图书、后台资料、写各种综合报告、组织培训等工作。虽然能学到很多东西,但大量的仍是重复性和事务性的工作,有时候下班回家还要写报告到凌晨,魏红芸时常感觉自己就像个卖苦力的。

  每天早上六点半,魏红芸都要和手机闹铃搏斗半天才能从床上爬起来。她跳过一次槽,因为原来的公司在北京西三环,现在的公司在朝阳区光华路,她的小窝没及时跟着搬过来,坐空调大巴上下班,路上不堵车也要一个多小时。如果早上七点钟还没出门,因迟到扣钱的风险就很大了。冬天,为了能多睡会儿,她常常带上毛巾到公司洗脸。晚上回到家总要八点多,想着没过几个小时就睡觉了,为了怕胖,晚饭只吃菜,不吃主食。

  魏红芸所在的部门是六天工作制,这是要来上班的时候就谈好了的。魏红芸现在承认,当时真没想到一周工作六天是这么要命的一件事。读书的时候魏红芸有个要好的男孩子,去年两人开始真正处朋友,但只交往了半年就分开了。“真没时间谈啊。” 魏红芸说。

  魏红芸的月薪,是税后2500元。

  她不存钱,也存不下。最大的花销,就是买衣服。公司对员工着装有严格的规定:有客户来的时候必须正装,平时必须穿有领、袖的上衣,裙子不能超过膝盖,夏天的鞋子不能露脚趾。有一次,魏红芸穿了一条坎袖的裙子上班,被领导严厉批评,勒令今后必须放一套正装在公司。魏红芸比较注重牌子,她买一套职业装的价位基本在800元到1500元之间。

  虽然工资不高,但还要维持“白领”的体面。

  在魏红芸看来,现在的公司并非理想,但比起第一份工作来,已经好得太多。在第一份工作中,初涉职场的她不留神卷入了一场办公室政治的旋涡中,离职前几乎有一个月的时间,她天天下班后就钻进路边的电话亭,躲开同事和室友,在IC卡里跟妈妈哭诉工作中的委屈,站着哭到天黑。 -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