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支书成黑社会老大 任意打骂村干部砍杀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9: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襄樊市襄阳区张湾镇张湾村,地处襄阳区的中心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袁光海原系张湾村的村支书、村主任、镇人大代表。

  “红顶”之下,掩盖的却是一个“黑老大”。自1996年袁光海任村干部以来,广罗社会渣滓,鱼肉百姓,疯狂敛财,为害一方。今年1至3月,襄樊警方重拳出击,将袁光海黑恶势力团伙15名骨干成员一网打尽。

  “黑老大”发迹,靠人“关照”

  6月中旬,记者走进了张湾村。

  长期被恶势力控制后的张湾村,仿佛大病一场,了无生机。这个昔日富甲一方的“小康村”成了“空壳村”。迅速融入城市的农民们,大都以做装卸工、蹬三轮车、卖菜为生。

  据现任村支书王代凤、副书记胡五元等干部介绍,1992年以前,袁光海在外倒腾农副产品,因不善经营,连年亏本。一番折腾之后,他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同时他发现权力在社会中的魔力,于是他处心积虑与镇领导拉关系,希望走上“仕途”。

  在张湾镇个别领导的“特别关照”下,1995年,袁光海顺利入党,次年又任村副主任、主任。

  1999年11月,村委会海选。袁光海自知难以与竞争对手抗衡,便组织一批“混混”捣乱,致使海选流产,袁光海得以连任村主任。

  2001年2月,慑于袁光海的淫威,原村支书王代凤被迫辞职,袁光海如愿接任。

  在袁光海的发迹史中,一些上级领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据襄樊市警方介绍,袁光海从村里“借款”29笔共46.6万,大都用于给上级领导送礼,以打造政治靠山。面对上访的群众,袁光海竟叫嚣道:“你们告到联合国也没用!”

  村干部如家奴,任其打骂

  在袁光海眼里,张湾村的干部都是他的家奴,想打就打,想骂就骂。

  1996年12月,时任村主任的袁光海找茬儿,将当时的村支书王代凤扇了两耳光,震慑了整个张湾村。

  2000年,袁光海逼村副书记胡五元喝酒,胡不胜酒力,当即谢绝,被袁光海打了两耳光,踹了一脚。

  2003年5月,袁光海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从此,村干部多了一项任务——洗车。袁光海的车一进院子,村干部们便拿着拖把、抹布一拥而上。车没洗干净,袁光海便大骂:“不想搞,就滚蛋!”

  袁光海的家门前是一个集贸市场,为了方便他的轿车出入,春节前的10来天时间里,他都要派几个村干部守在那里,为他维持交通秩序。

  社会渣滓如兄弟,狼狈为奸

  1999年和2002年的两次村委会换届选举,袁光海都是利用地方恶势力的威慑力,“成功”连任的。他视这些社会渣滓如兄弟,彼此狼狈为奸。

  袁光海视村干部为家奴,他的“小兄弟”们也敢不拿村干部当回事。2003年,袁光海的打手周峰借故将村副主任刘再常打了两耳光,踹了一脚。

  据襄樊警方介绍,1999年以后,袁光海共网罗了14名团伙骨干,组成恶势力团伙,其中周峰等6人为刑满释放人员。遇到强揽工程之类的事情,他们常常是以暴力相威胁。

  1999年5月,襄阳区畜牧局住宅楼公开招标。袁光海推荐于某的建筑公司投标,结果江苏杨某的建筑公司中标。工程开工后,袁光海指使周峰等人两次到施工现场,不许工人开工,推倒工棚,殴打工人。最后,杨某只得“孝敬”他们15万元,此事才得以平息。

  老百姓如鱼肉,任其蹂躏

  “张湾路太窄,走不过一个袁老二。”这是张湾村农民的一句流行语。村民们解释说,袁光海从来都是“横”着走路,对于不从的村民,他是轻则打骂,重则砍杀。近年来,共有5名村民被袁光海的手下砍伤。

  2004年1月,袁光海安排他的手下、村出纳杜明慧到残疾人刘天章家中,强行要在刘家修理店原址上盖房子,遭到刘天章的断然拒绝。9月10日,杜的弟弟杜明艳雇请3名歹徒,将刘的左脚筋挑断。事后,杜明慧受到了袁光海的表扬。

  2004年春,村民王代林拿着百余村民签名的举报信,多次上访,反映村里的诸多问题。在袁光海的直接指使下,三组组长王代清邀来3名歹徒,将王代林砍成重伤。

  袁光海的暴行激怒了善良的村民,百余名村民拿着血衣,到襄樊市政府门前跪地告状。

  地盘如摇钱树,非法敛财

  1995年,原襄阳县政府从襄樊市内搬迁到张湾镇,张湾村一下子变成了襄阳县(后改为襄阳区)的政治中心所在地,土地价格也一路上扬。于是,张湾村的土地变成了袁光海的摇钱树。

  袁光海立下“规矩”,在张湾村的地盘上做楼,打桩工程全部由他包揽。经警方查实,近年来,袁光海共强揽襄阳区畜牧局、劳动局等14个单位的打桩工程,其兄从中获利115万余元,袁光海获利56万元。

  位于张湾村的张湾搪瓷厂,2000年破产,由于张湾村在该厂有“土地股份”,2003年夏,经有关部门协商,该厂全部土地由张湾村委会负责处理,变现资金用于安置下岗职工。房产商张某获此信息后,找到袁光海,要求购买该厂的土地用于房产开发。当时,某地产评估公司对这片土地进行评估,按照市场价应为350万余元。袁光海为从中渔利,找到某领导,硬逼着评估公司将地价压到170万元。后来,这片地以此低价卖给了张某。

  成交后,袁光海共从张某手中拿到145.5万元购地款,并据为己有。

  黑恶势力如毒瘤,利剑斩除

  袁光海黑恶势力控制村级组织的现象,引起了襄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襄樊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余新民上任不到一周,就发布了第一号“局长督办令”,责令市刑侦支队和襄阳区公安分局侦办此案。

  今年1至3月,襄樊警方重拳出击,将袁光海黑恶势力团伙15名骨干成员一网打尽。

  根据警方6月9日侦查终结报告,袁光海一伙共涉嫌贪污行贿、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10项罪名,警方的调查材料及卷宗,摞起来竟高达2米!

  此外,袁光海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近200万元,强揽工程涉案金额达390余万元,指使打手殴打、砍伤多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

  侦破此案,也打响了襄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今年1至6月,警方共打掉黑恶团伙172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709人,破获黑恶案件649起。

  据襄樊警方介绍,袁光海并非个别现象,枣阳市太平镇杨岗村干部王光强,纠集刑满释放人员长期横行乡里,也被警方扫除。

  余新民表示,黑恶势力渗透至农村,控制村支部、村委会的现象,正在襄樊一些农村地区出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这些黑恶势力,要打早打小,决不允许其坐大,以维护基层政权的稳定,维护农村的长治久安。(记者胡成 龚升平 通讯员傅君清 余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