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女子从银行取钱后遭抢劫 警察借助录像抓获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32 央视《生活》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7月20日播出节目“飞车贼落网记”,以下是节目内容:

  刘女士是上海一家公司的会计,每月10日是她们公司发工资的日子,今年5月10日这一天,像往常一样,刘女士去公司附近的一家银行取该发的工资,还是像以往那样,刘女士是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的。

  现场

  去银行、取钱、骑车回来,一切都和往常一样顺利,然而,刘女士刚离开银行几百米远,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辆摩托车从后面冲上来,摩托车后座上的人一把抢走了刘女士车筐里的挎包,抢走了即将发工资的七万五千元钱,扬长而去!而刘女士则被推倒在地,头部受伤流血,路人见状,连忙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东新路派出所副所长谢炯:我们的民警在两分种之内赶到了现场,向指挥中心汇报案发的情况,要求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布控,对可疑摩托车进行盘查,同时通知刑侦支队、技术室到现场进行勘查。

  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也接到了报案,迅速组织布控,并且调集全市路面监控系统,重点追查两名抢钱男子骑的那辆摩托车;巡逻民警顺着抢劫嫌疑人逃跑的路线追出了十多公里,也没有发现歹徒的踪影,而指挥中心设置在各处的监控探头也没有看到那辆摩托车的踪影,仅仅十几分钟,两名抢包人就消失了吗?

  由于事发突然,刘女士和周围的目击者都没有看清抢劫者的长相,只知道抢包的人是两位男子,骑着辆红色摩托车,抢包之后顺着大路飞快地离开了。

  案件很快被移交给了上海市普陀区的刑侦部门。

  究竟是谁抢的刘女士的包?是了解发工资内情的熟人作案?还是流窜作案?是偶然的突发抢劫?还是蓄谋已久?警方面对太多的谜团……

  录像

  既然刚离开银行没多久就遭遇了抢劫,会不会是刘女士一出银行就被盯上了呢?上海普陀警方很快决定,兵分两路寻找嫌疑人,一路迅速赶往银行,调取取银行监控录像,另一路追查那辆抢包的红色摩托车的来历和去向。

  警方调取了当天的银行监控录像,经过仔细观察,他们发现,疑点在银行里面!一名穿棕色上衣的男子行迹可疑。

  银行3号监控探头显示的画面:这名男子站在人群外,不停地观察着别人取款的情况。

  4号画面:还是刚才那名男子,好像正在打手机,而就在他前面2-3米元的地方,刘女士正在排队,和别人说着话。

  银行柜台里的镜头拍到的画面:刘女士已经到了柜台前,正在办理取款业务,那名男子离刘女士更近了,他在刘女士身后观察。

  银行里面的三个监控探头从不同的角度拍到了这名男子,莫非他就是5月10日飞车抢劫的嫌疑人吗?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刑侦支队七队副队长薛建章:他在银行待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到窗口办理过业务,纯粹是在里面逗留,他注意的目标是储户。

  根据银行的监控录像,侦查员老薛他们判断,这名只看别人自己却什么业务都没有办理的男子,疑点很大。

  他究竟是不是参与了飞车抢劫的嫌疑人呢?

  刘女士和目击者都说,骑摩托车抢包的是两名男子,侦察员已经在银行的监控录像上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寻找他们的下落。侦察员老薛他们就想,既然银行有监控录像,那从刘女士出银行到被抢劫这整个过程中,会不会还有别的监控探头也记录了犯罪的蛛丝马迹呢?

  侦察员沿着刘女士从银行出来的路线,向遭遇抢劫的地点:凯旋北路轻轨高架桥下走去。他们一路上仔细查找,果然发现,中途的一家宾馆门前也有监控探头,这一发现让老薛他们很是兴奋。

  从宾馆门前的监控录像上看,刘女士取完钱,骑车就要到达这家宾馆门前时,有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已等在旁边,当刘女士骑车经过宾馆时,可以清楚的看到两名男子正在启动摩托车。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刑侦支队七队副队长薛建章:我们判定,摩托车是事先在那里等被害人,再跟着被害人一起往这个方向过来。

  几秒钟之后,刘女士就遭到了抢劫。

  经过查看这家宾馆前的录像,老薛他们发现,两人骑的是红色摩托车,其中一名男子和银行监控录像中那名盯着刘女士取钱的男子颇为相像,刘女士在刚刚经过这家宾馆不到200米的地方,就被从后面追上来的摩托车上的人抢走了挎包!综合种种情况分析,在这家宾馆门前停留的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有重大嫌疑!

  摩托车

  警方兵分两路,一路查找银行录像,一路去查寻摩托车的下落。根据银行和宾馆的录像,警方已经初步锁定了两名抢劫嫌疑人。而另一路去查找红色摩托车的调查工作也有了进展,警方经过查找,找到了一位现场目击者,据目击者反映,那辆实施抢劫的红色摩托车的车牌号是沪A39063!

  然而,警方经过查证,这个车牌号确实有,但车的颜色并不是红色而是灰色,另外,经过侦察,警方也排除了这辆沪A39063摩托车主作案的可能。

  警方断定,那辆实施抢劫的摩托车悬挂的是假牌照!那这辆摩托车是不是上海的?它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

  从监控录像上看嫌疑人的长相——到摩托车飞车抢夺的犯罪手法——再到悬挂有假冒的上海牌照,警方推断,这是一伙来自广东的专业的犯罪分子所为。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支队长杨宝银:我们去年办过这类案子,这个作案手法比较专业,有没有这种可能:犯罪分子把摩托车托运过来,他要在短时间里作案,要换上上海的假牌照……

  警方判断,作案的红色摩托车是从外地运到上海的,老薛他们对上海的1000多家托运站点进行了排查,宝山区祁连山路的一家货运站的老板反映的情况引起了老薛的注意。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刑侦支队七队副队长薛建章:这家货运站4月27日从广东托运来两辆红色的五羊牌摩托车,老板反映的两个提货人的体貌特征跟录像中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非常相似,包括作案的摩托车的样子、牌号都非常清晰。

  从摩托车的托运时间到摩托车的颜色都与5月10日抢劫作案的线索吻合,在辨认银行录像后,货运站老板一眼就认出,银行内的可疑男子就是托运摩托车的人,至此,所有线索都指向托运摩托车的货主——陈光和,最让老薛兴奋的是,货运单上还有陈光和的身份证号码!

  上海警方迅速与广东警方取得了联系,警方很快查明,这个身份证号码是广东省新丰县的,真实姓名陈光如!

  侦查员老薛他们马上将陈光如的名字输入了上海市公安局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发现这个人多次入住了上海市同一家旅社,并且在案发后没有办理离店手续就迅速离店不知去向;而这家旅社所在地与抢劫案发地凯旋北路并不太远,符合一般犯罪逃跑省时省事的惯例。根据所有侦查的情况,陈光如成为“上海510飞车抢劫案”的第一嫌疑人!

  抓捕

  上海警方迅速赶往广东,前往陈光如的老家广东新丰县遥田镇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老薛他们在陈光如家门口秘密守候了三天三夜。

  距离上海“510抢劫案”发生11天后,犯罪嫌疑人陈光如以及同案犯潘燕农在广东新丰的家中束手就擒,当时两人刚进门,拿出了庆贺啤酒还没来得及喝。

  在陈光如家里,警方搜出了一个存折,存折上有一笔钱16000元,存入日期是案发后第四天。

  经过审讯,这16000元正是陈光如抢劫后分得的部分赃款。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在上海普陀区尾随银行取款人刘女士实施飞车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在此前一天,他们还在上海市长宁区也用同样的手段飞车抢劫了另一位银行取款人35000元。

  陈光如还交待,他们从广州托运到上海的是两辆摩托车,另一辆摩托车由同案犯刘贤果、张方浪驾驶,这两人也参与了在上海的抢劫行为,现在,上海和广东警方正在缉捕犯罪嫌疑人刘贤果和张方浪。

  警方提醒大家,在前往银行取款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取大额最好开车前往,而且要两人以上;取款时要注意观察四周有无可疑人员;取完款走在街上时应尽可能远离机动车道,并且把包斜挎在胸前,以防飞车抢夺。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