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父母怕女儿不能自理阻止其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16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荆国栋)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件怪事。包头一考生在接到“喜报”后,其父母因担心女儿在外不能照顾好自己,整日以泪洗面,阻止其去上大学,鼓励复读。

  ★儿要上学母要留

  今年刚满17周岁的吴倩(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女,其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者。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父母亲省吃俭用给女儿创造了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女儿今年高考后顺利地被区外的一所大学录取。8月下旬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老师和同学们都为她高兴,其父母却整日以泪洗面,担心女儿年龄还小,加上从小没出过远门,到了学校后自己照顾不了自己,整日劝说女儿再复读一年。

  年岁已高的奶奶也和父母亲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整日给孙女做思想工作。

  ★都是溺爱惹的祸

  “孩子从小就应该学会自己独立生活,家长也应该从小就给孩子独立生活的机会。否则,到头来,不但家长痛苦,孩子也痛苦,这样导致的结果只能是一代更比一代弱”。多年从事大学教育工作的赵老师谈到此问题显得有些担忧。

  赵老师说:“发生这种事都是家长从小对孩子的疼爱造成的。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基本上都是六个人围着一个人转,孩子往往在整个家庭中唱主角,从而造成孩子不管干什么事都会吆五喝六,形成一种霸气”。

  “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家长长期的疼爱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依赖性。”赵老师说,“这种依赖性非常可怕,等于家长断送了孩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后路,从而会造成孩子步入社会后懦弱、没有主见”。

  至于一些家长对于某些学校的教育能力的怀疑,这完全是多余的。赵老师说,“既然有能力招生并对社会作出承诺,那么这所学校就完全有能力给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