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可可西里的守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7:10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可可西里的守望(组图)

藏羚羊迁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可可西里的守望(组图)

巡山队员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可可西里的守望”,以下是节目内容:

  正文:

  6月20号,下山请求救援车辆的赵新录和木马扎西也从格尔木上来,与湛江龙、尼玛扎西汇合后,再次踏上了前往卓乃湖的路途。

  现场同期声:

  赵新录 副站长

  可可西里卓乃湖帐篷保护站

  这次去设保护站的路上

  发生了一次车祸

  我们一个队员把腿撞断了

  也就是这次进山为了保护藏羚羊吧

  这更进一步(激发)

  我们保护好藏羚羊的热情

  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都是为了保护好藏羚羊

  正文:

  一同前往卓乃湖的,还有昨天成功穿过

青藏铁路和公路的这群首批藏羚羊,没想到的是,几只狼也悄悄地尾随其后,加入了前行的行列。它们不停地在藏羚羊群中穿梭往来,寻找着下手的机会。

  同期声:

  “当遇到狼群攻击的时候,藏羚羊围成一团,互相帮助,然后逃脱狼的攻击,它们极其团结,没有一只藏羚羊丢下其它的羊,只顾自己的生命跑到一边去,没有那种自私的现象。”

  正文:

  前进的路上,不时有各种野生动物在车边闪现,这似乎在提醒队员们,车队此时已开始走在了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腹地上。

  正文: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达5000多米,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为我国最大的无人区,这里有着数量繁多的野生动物资源,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王国”。不过,在这极端恶劣的环境下,还是有两种人经常出入这里,一是昼伏夜出的盗猎分子,另外就是被称为“反盗猎勇士”的可可西里森林公安队伍。

  今天,这支“野生动物保护神”又来了,他们将一路护送准备产羔生仔的藏羚羊,顺利到达卓乃湖畔。

  同期声:

  藏羚羊的迁徙是极其不容易的,我们跟踪可可西里东部的就是从三河源迁徙过来的这些藏羚羊,它们既要穿过可可西里东部青藏公路、青藏铁路这种人为的障碍,同时还要翻过许多的山,越过许多的峡谷。我们看见有些石头上藏羚羊走得时间长了,不分白天昼夜地行走以后,脚蹄子都磨破了,留下的血迹。

  采访同期声:

  “特别是有一次一位老牧民给我讲,藏羚羊在迁徙的路上,一只羚羊后腿受伤了,其它的藏羚羊把它挤在中间,裹在中间,然后架起来继续往前走,当遇到了一条河以后,没有办法,才把它丢下了,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它 我们特别为这种精神所感动,愿意保护藏羚羊顺顺利利地到卓乃湖、太阳湖顺利地产子,生儿育女。”

  正文:

  经过十三个小时的行程,他们终于到达建站的地方。

  现场同期声:

  大的帐篷就扎这吧

  小的帐篷扎那

  在小帐篷里面做饭吧

  汽油离远一点儿吧

  汽油桶往后卸

  那咱们就卸吧

  那好

  正文:

  卓乃湖帐篷保护站建在了距离卓乃湖岸边有着12公里的草滩上,为季节性临时保护站。

  是为巡护来卓乃湖集中产羔的藏羚羊而特殊设立的。

  现场同期声:

  来 一 二 三

  再拉一点儿

  一 二 三 好

  现场同期声:

  保护站存在的时间将视藏羚羊的逗留时间而定,一般在一个半月左右。据介绍,在我国境内,为保护产羔期的野生动物,在无人区设立这样的保护站,还是唯一的。

  现场同期声:

  来 铺床吧

  不行 先架炉子

  一会儿 我们在这里打个洞

  拿个烟筒 拿个个烟筒

  在这里打个洞

  打个洞

  采访同期声:

  我们最初建立账篷保护站的时候,就是一顶马脊梁账篷,上面一个杆子,两边一个斜坡,里面只能睡五六个人,现在设置帐篷保护站,我们现在用的就是军用的,比较大一点,里面可以睡十来个人的,里面也比较宽敞。我们现在的条件的改善,可可西里的每一个人都特别感谢全社会的帮助,

  正文:

  他们特意定做了保护站站名的横幅,并把横幅烫出一个个小孔,这是为了减缓可可西里强劲风力,不至于过早被撕毁。

  采访同期声:

  树立我们这个站旗是我们保护站的形象,也不是说保护区里来多少人看,不是,我们每次巡山出去以后,回来的时候,远远看见我们这个红旗飘在那里的时候,我们想着快要到家了,那个账篷保护站就是我们的家。

  现场同期声:

  旗子插哪里 插哪里

  中间没地方插吧

  插到中间最好

  对 对 对

  就插这里 就插这了

  等一下等一下 站长

  咱们升旗的时候

  都把警服换上 正式一点呗

  我们换上制服以后,唱一首藏羚羊的歌,升旗的时候,咱们升站旗的时候。

  对,唱一首歌!

  整齐一点!

  快点!

  正文:

  安营扎寨后,队员们开始对卓乃湖沿岸进行第一次巡查。

  令大家惊喜的是:他们一路护送而来的那群藏羚羊,已有少量先期抵达。猛禽和棕熊也赶来了,它们和巡山队员一样,在等待着大批藏羚羊的到来。

  据说,这些棕熊很难捕捉到大藏羚羊,但对刚出生的小羚羊羔,却是不费吹灰之力。看来,一个弱肉强食的繁忙季节也即将到来。

  正文:

  卓乃湖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东昆山的雪山脚下,为咸水湖,也是当地的圣湖。这里不仅以美丽的山水风光令外界心驰神往,还因它是藏羚羊最大的产羔地而更显神秘。藏羚羊为什么选择到这里来产羔,目前还是一个谜。

  引黑

  正文:

  就在大家从卓乃湖巡山回来的三天后,远处突然出现了一个车队,这立刻引来了大家的注意。

  现场同期声:

  后面好像还来个彩车呢?就是,就是彩色的。

  好像后面第一个是吉普车,像面包车。第二个像啥车?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