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画影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51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画影追踪

抓捕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治在线:画影追踪

犯罪嫌疑人的画像


  法治在线第一现场10月20日播出节目《画影追踪》,以下为节目内容。

  当你走在街上,迎面碰上一个陌生人,向你兜售所谓的祖传宝贝,相信绝大多数人对此会不屑一顾。因为这很有可能是个骗局,对方让你看的也许是个真宝贝,但卖给你时就变成不值钱的假货了。人们通常把这种骗术称为“调包”,象这样的调包以前我们曾听到过不少,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有了戒心,但广州近期出现了一种新的“调包”案例,作案者手里
并没有拿什么“宝贝”,他们是如何来行骗的呢?

  李兰在成都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今年6月,她接到两个老乡的电话,想让她帮忙销售一批冬虫夏草。熟悉网络的李兰便在网上发出了寻找买家的信息。很快,她收到了回信,一个名叫谭军的广州人表示愿意购买,并请李兰带着货来广州交易。

  生意进展的如此顺利,让李兰有些喜出望外,于是6月中旬,她和两个老乡带着7.5公斤的冬虫夏草坐飞机来到了陌生的广州。

  同期:

  李兰(化名):我们一下飞机他就打电话接到我们,当时我们是三个人,他们来了两个人,那个年轻的小伙子,自己说他是谭军。

  见到李兰等人,谭军表现得很热情,在把大家带上了

出租车之后,他建议到一家酒店里去进行交易。

  李兰:我那个老乡想,因为成都也很乱的,药材市场,因为酒店肯定安全,他(老乡)这样想,他说好吧。

  一行人来到了广州市内一家酒店,在这里,双方很快达成一致,谭军出价30万元买下这批冬虫夏草,因为没有随身带这么多钱,谭军打电话叫来了两个送钱的人。

  李兰:他们让我看一下那个钱的真假,钱是真的,也确确实实是30万,然后就一起又打包,把那个钱到塑料带里面,他就裹好了。

  谭军这时要求李兰写一张收据,来证明这次的交易的存在。李兰照做了,随后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完成交易后,谭军等人离开了酒店,李兰和两个老乡想把这笔巨款存入银行,但到了银行后,他们被突然的变化吓呆了。

  李兰:我们三个去存钱,结果一打开全是废旧报纸,当时我们三个人都吓着头昏脑胀的。

  塑料袋里装着的,已经不是半小时前看到的现金,而是一摞摞裁剪得如钞票一般大小的旧报纸,一定是谭军等人在某个时机将真钱和假钱“调包”了。

  但此时李兰已经无法找到对方的身影。

  冬虫夏草,又称虫草,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主要分布在我国青海、西藏、四川等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地区,因产量稀少而价格昂贵,素有“黄金草”之称。李兰的两个老乡这次是受全村几十户村民委托,把辛苦一年采摘的冬虫夏草带到广州,本以为能卖个好价钱,没料想遭遇到无情的“调包”,这让他们无法回到四川的家乡面对父老乡亲。

  在举目无亲的广州,李兰等人选择了报警。

  李永明:我们分析这可能是一个团伙案件,为什么犯罪嫌疑人比较多,上房间交易的跟他有4个犯罪嫌疑人,是前后进房间的。

  李永明,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他成为侦办这一案件的负责人,李永明分析,既然是团伙作案,那么只要找到其中的一个作案者,就能顺藤摸瓜,端掉整个团伙。

  李永明:当时我们就想首先找出犯罪嫌疑人的特征,要描述出来。结果问的时候,这个小女孩就摘了手机,拿了那个人的相出来,指认就是这个人。原来,当时交易的过程中,李兰偶然用手机拍摄下了谭军的一个同伙。但李永明发现,这张照片对破案并没有太大帮助。

  李永明:当时这个相片也很模糊,五官都没有,只是一个身材的轮廓。

  李永明继续寻找着案件的线索,他来到当时行交易的那家宾馆,发现宾馆的大厅安装有摄像头,并且宾馆还保留着案发那天所有出入人员的影像资料。

  但在调取了这段录像后,李永明再次感到了失望。

  李永明:犯罪嫌疑人是四个,但是相貌特征就比较模糊,能辨认出人,但是特征比较模糊。

  接下来的调查中,李永明觉察出这一团伙的狡猾:谭军与李兰的几次联系,使用的都不是手机,而是公用电话;还有,在进行交易的宾馆作入住登记时,用的也是李兰的身份证。显然,这伙人有意隐藏着自己的身份。

  但李永明并不相信这是一起天衣无缝的调包案件。他仔细查阅了李兰的讯问笔录,其中一个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交易过程中,谭军等人对冬虫夏草各方面的知识表现得相当精通,甚至超过了李兰的两个老乡。这个细节能够透露出某种信息。

  李永明:我们分析这帮犯罪嫌疑人绝对不做一宗案件,如果做一宗案件,不可能对这个市场、这个药材,对冬虫草这种特定的药材这么了解。

  李永明判断,谭军等人会不止一次利用虫草实施作案。在广州也许存在着同样的受害者。那么将这一类案件综合分析,就有可能找出更多的线索。

  这一判断被证明是正确的,在广州的白云、越秀、荔湾三城区,近两个月来发生过五起类似的调包案件。

  李永明:手法、实施诈骗的人数都基本相一致,唯一跟我们这个案件不一样的,他接触我们的事主是从清平药材市场接触我们的事主,我们这宗是从网上,大家拿到电话这样联系的。

  警方对这几起案件的受害人分别作了详细的了解,他们发现,多名受害者都对其中一个作案人的长相印象深刻。

  高政委:就发现有一个嫌疑人的特征相对比较明显,他在右边有一颗痣,还带毛的。应该说在人群当中像这样的特征不多。

  警方请来了人像专家,根据受害人的描述,画出了这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警方寄希望于这张画像能够帮他们找到隐藏在人海中的目标。

  清平药材市场,这里集中着上百家药商,根据多名受害人的反映,警方怀疑,这里的药商中有人与这一系列调包案有关。

  警方对这个市场进行了细致的调查,他们并没有发现可疑的药商。但调查有了意外的收获。这里有人认出侦查员手中的那张模拟画像,与一个时常来市场闲逛的人很相似。

  李永明:这是一条线索,我们就在清平市场蹲点,一蹲就蹲到一个星期多。我们在蹲点这个期间,确实发现有一个相貌特征跟这个一样的人出现了。

  暗中监视的侦查员对这名中年男子进行了秘密拍摄,并将照片传送给几名受害人,请他们进行辨认。

  高政委:他们反馈过来的信息都非常好,其中有一个事主很高兴,他说肯定是他,还搞了一个叹号,两个叹号,三个叹号。

  能够确定,这名男子就是系列调包案的嫌疑人之一,在他的周围,一定还有着更多的同伙。

  侦查员开始对此人进行密切的跟踪监视。他们发现,与这名男子经常在一起的还有另外几人,他们都居住在距离药材市场20公里之外的一个名叫槎龙村的地方,警方判断,此处应该就是这一犯罪团伙的一个窝点。

  经过多次谨慎的跟踪,侦察员发现,这几名嫌疑人租住在这条小巷深处的一幢楼房内,警方现在需要知道,这几个人平常与哪些人员来往密切,只有掌握了这一点,才能够摸清这一团伙的成员组成。

  李永明考虑再三,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李永明:我们就选择了在他楼下租了一个房子,因为他们上面都住满人了,其他没有更好的,所以就在三楼租了一个房子。

  几名侦察员悄悄进驻了三层的房间,他们所监控的目标就住在楼上的六层,警方在房门口秘密安装了一个监控镜头,24小时不间断的对楼上的人员进行监视和排查。

  这样的工作持续了20多天。

  李永明:通过监控了解他们出入的人员有多少,活动的规律、时间,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出去。

  高政委:从中我们找到了主要嫌疑人四个点,住处的四个点。

  艰苦的侦查,让警方终于掌握了这一犯罪团伙的全部情况,9月3日清晨,全面收网的时机到了,警方分成三个抓捕小组同时展开了行动。

  警方共抓获了20名犯罪嫌疑人,在随后的审讯中,他们承认利用冬虫夏草进行多次调包的犯罪事实。

  初步做了统计,这帮人2002年起陆续作案,作案的宗数据他们供述的是30多起,我们正在核实过程中。牵扯到被骗群众有30、40个,被骗金额超过200多万。

  经过广州警方近两个月的努力,这一系列调包案得以告破,警方共追回脏款三十万元,其余的近180万巨款已被这一团伙挥霍一空。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一犯罪团伙的作案特点,以及这类案件在法律上是如何来定罪量刑的。

  这一团伙有二十多名成员,均为湖南永州人,他们对冬虫夏草有着很强的专业知识,这样的表现很容易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同时在交易过程中,他们开出的收购价总是比市场价格高出许多,这使得受害人以为有大利可图因此急于成交,从而进一步放松了警惕,而此时,调包即在几名作案者的配合下悄然完成。

  李永明:他在实施调包过程中配合是很默契的。怎么默契呢?一个是分开视线,有人写纸条写收据,就在这个很短暂3、5秒钟的时间就把真钱跟假钱调过包来。

  此类调包案件,看上去很像一种诈骗手段,但记者了解到,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并不是以诈骗罪来认定的。

  由于轻信陌生人的言行,受害人李兰等人落入到调包的陷阱,此案侦破后,警方返还了部分赃款,但已无法弥补他们受到的巨大损失,这是个深刻的教训。实际上,生活中可能存在着类似的圈套和陷阱,而我们最好的防范,就是不要贪图意外之财,这样,犯罪分子也就无机可乘。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