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村民的土坯房与村书记的宫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5 《法律与生活》杂志

  特约记者 鲁文康(发自济南)

  记者以过路人的身份和几位站在街头闲聊的中年妇女搭讪。一聊起村里的现状,她们顿时打开了话匣子:“别提了,现在村里人富的富死,穷的穷死,上哪儿去说公理去?!”

  9月29日上午,天下着小雨,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镇党西村(又名党家庄西村
)。党西村位于济南市西南郊区,距市区约10公里,是党家庄镇镇政府所在地。由于下雨,村里的道路非常泥泞难行。

  村民们的议论

  走进党西村,从村民们的住房上就可以看出,村民们之间贫富悬殊比较大。村子里,既有一排排砖瓦房,也有不少

瓷砖镶面的二层小楼,还有为数不多的几栋豪华
别墅
,而在这些房屋之间,则极不和谐地点缀着一些建成年代至少有几十年之久的墙面斑驳脱落的土坯房。

  村里的两条主要街道两侧的墙壁上,仍不时可以看到一些颜色早已褪去的宣传标语:“非法选举一团糟,村民地钱他家花”、“正义村民睁亮眼,占山抢地的不能选”、“破坏山场抢墓地,还想当官抢土地!”、“请客咱就到,送礼咱也要,要问该选谁?抢山占地的坚决不能要!”

  雨过天晴,记者看到几位中年妇女正站在村街头闲聊,便以过路人的身份上前搭讪,和她们聊起了村里的现状。这几位中年妇女顿时打开了话匣子:“别提了,现在村里人富的富死,穷的穷死,上哪儿去说公理去?!”

  据她们介绍,党西村是一个回民村,有3300多名村民,村民们一直以种地务农为生。可现在村里的土地大部分都被村干部们给卖了,全村人均不到四分土地,种庄稼根本连口粮都不够,村民们又大多没有其他挣钱的门路,不少年轻人只好外出打工,没有出门打工的就只好“在家瞅着”坐吃山空,“没有办法,谁让人家当权派那么恶呢!捱到哪一天算哪一天吧!”她们无奈地说。

  记者一再追问,引起了她们的警觉,记者亮明身份后,她们的表情明显有些不安和惊慌,看看周围无人急忙把记者拉到了僻静处,严肃地对记者说:“俺还真盼着能再来记者,把俺们村的情况给上级反映反映,村里再这样乱下去非出大事不可。前一阵俺这里也来过一些记者,可村里的事现在还没弄出个眉目来。唉!官官相护啊!俺还真想多给你说道说道,可俺村里现在分成好几派,要是当权派的人看见俺跟你说话,以后还不报复俺……”记者说准备找几位村民了解些实际情况,这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就说:“你去找张廷夫去吧。村里也就他敢领着人和当权派斗!”说着指给记者张廷夫家的大致方向,并指着附近的几栋二层小楼,专门提醒记者千万别到这几家去问,因为“这几家住的都是贪污犯”。

  村民的土坯房

  张廷夫的家在村中一条大道的北侧,是一座外表有些陈旧的二层小楼。张廷夫全家6口人:张廷夫和妻子,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老父亲也和他住在一起。张廷夫家共有不到三亩土地,靠务农为生,由于三亩土地打的粮食还不够全家人的口粮,他的妻子平时就做些小买卖,摊些煎饼或者做些蒸包到路边去卖,每天也挣不到几个钱。他家的这座二层小楼,还是在1994年盖的,以后全家人生活“一年不如一年”,直到现在家里还欠着几万元的外债。

  谈起村里有不少二层小楼,张廷夫叹了口气说:“你看到的这些都是表面现象,是‘驴屎蛋子表面光’,不少村民家你光看着有座小楼,可看看家里哪有东西?!”

  记者注意到,张廷夫家的家具都比较陈旧,很少有比较值钱的家具。在其他几位村民家中,记者也都看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家里有座二层小楼,乍看上去好像还有些钱,可走进家门才发现,家里只有些简单的家具,很少有值钱的东西。一位姓马的村民就此现象给记者分析说,这都是农村长期以来的风俗习惯造成的,谁家儿子大了,家里不盖上几间像样的房子怎么娶媳妇?因此不少农民几乎把家中全部积蓄都投入到了盖房子上,有的甚至还欠下不少外债,就这样才硬撑着盖起了二层小楼。这样的村民还算是村里的经济情况比较好的,至于那些居住在砖瓦房里甚至住在土坯房里的居民,家里的经济状况就更要差得远了。

  张廷夫家南面隔着一条马路,是村民马兆金家,这是一个用土坯垒成的小院落,由于房子建成年代太久,土坯墙面早已斑驳脱落得如同麻子脸。马兆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正在上大学,需要高额学费,可仅靠地里收的粮食连吃饭都不能保证,马兆金平时就开着他那辆破拖拉机,帮建筑工地拉运些沙石,挣点儿辛苦钱。小儿子也辍学到济南打工,马兆金的妻子则每天到附近的104国道上去扫马路。一家人天天从早忙到晚,可挣的钱也仅够糊口而已。由于家里没钱,他家的土坯房虽早已破旧不堪,却一直没能进行整修。

  在党西村,有不少村民家里的状况和马兆金家差不多。失去土地却又没有专业技术的农民们为了谋生,他们所能选择的惟一一条出路就是外出打工。张廷夫和几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几乎家家都有人在外打工。男的有的给人拉运蜂窝煤,有的跟着建筑队干小工,每天干十几个小时的重体力活,一月挣上个几百元钱,就这样工资还可能被包工头克扣。女的则大多在一些小烧烤店里,帮助店老板穿羊肉串。村里还有不少年轻人好逸恶老,嫌干体力活太累,在家里闲着就惹是生非,这几年村里的治安状况比以前要乱多了。

  有凉亭的楼房

  就在马兆金家的西南侧不远处,矗立着一座占地面积一亩以上的豪宅——二层楼顶部镶贴着红色琉璃瓦,楼顶设有凉亭,朱红的立柱,顶部是红色琉璃瓦,站在凉亭里可俯瞰全村。

  这幢豪宅与马兆金家的土坯房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房门紧锁,记者无缘进门欣赏这处豪宅,但从房后仍可看到这处豪宅的英姿,在周边的砖瓦房和土坯房的映衬之下,这处豪宅尤其是其中的凉亭特别显眼,犹如鹤立鸡群,也令附近的一些二层小楼相形见绌。

  这处豪宅的主人,是原党西村村党支部书记金延喜。村民们介绍说,金延喜家的这栋房子估计建筑面积将近1000平方米,村民们很少有人进去过,听进去过的人说里面的装修也相当豪华,摆的都是现代化家具。为了看护这座豪宅,金延喜家养有好几条狼狗。被村民们称为“支书的手下”的几户人家,也都拥有城堡式的高墙深院,庭院里养着凶猛的狼狗。

  村民们还言辞凿凿地说,除了村里的这栋豪宅外,金延喜还在镇里买了两套住房,靠近104国道有一套两层楼房,院落和楼房加起来占去将近两亩地,以后听说他把这处楼房出卖,卖了48万元。几位村民还告诉记者,金延喜以前还要牛气,平时出门坐的是“公爵王”轿车,2003年张廷夫当选为村主任后,带领群众多次就此事向镇纪委反映,金延喜才不得不把这辆“公爵王”轿车封存了起来。

  村民为何贫穷

  党西村不少村民还住在砖瓦房甚至破旧的土坯房里,而原村支书金延喜却不但拥有被村民们称之为“宫殿”的豪宅,还在多处拥有房产。为何有这样巨大的差距,金延喜家的巨额财产哪里来的?村民们认为:“都是卖村里的土地卖来的钱!”

  几位村民告诉记者,在1980年前后,党西村有5000多亩土地,拥有轧钢厂、电话机厂、砖厂3家企业。当时,这3家企业的效益还都不错,特别是轧钢厂,每年能给村里带来五六十万元的利润。三家企业不但每年能给村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安置了100多名村民就业。然而25年来,这三家企业相继破产倒闭,村里又先后卖掉了3000多亩土地,现在全村土地不到2000亩。一位姓李的村民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3000亩土地到底买了多少钱,村民们谁也说不清,反正村民们是一分钱也没有分到。现在村里不知为何竟又欠下了1500多万元的外债,平均每名村民头上要分摊5000多元外债呀!“这一反一正算起来,最起码有上亿元的村集体资产就这样流失了!”他痛心地说。

  “现在,俺们村的村民是想种地没地,要钱没钱,想干活又找不到活干,生活没有保障。上级领导啥时候才能关心关心俺们这些老百姓呢?”几位村民无奈地说。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5年10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