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高档越野车接连被盗 警方通过监控录像抓获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56 央视《法治在线》
高档越野车接连被盗警方通过监控录像抓获罪犯

监控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高档越野车接连被盗 警方通过监控录像查获罪犯”

    高档越野车接连被盗 涉案金额高达千万

  “盗车案件没有现场,也没有证人,难度非常大”

  细节入手找寻蛛丝马迹 盗车团伙最终浮出水面

  “车走的也比较快,也没有任何的问题,说明车这块儿应该是盗、改、销一条龙的。”

  第一现场《辽沈1号车案》

  今年以来,沈阳市内连续发生数十起高档越野车被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案情的重大,引起了沈阳警方的高度重视,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也被称之为是辽沈1号车案。经过三个多月艰苦地找寻线索,一个盗窃、改装、转运和销赃一条龙的特大盗车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这个盗车团伙中只有两个人具体实施盗窃,然而就是这两个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盗窃的赃车竟达到了150多辆。

  辽宁省沈阳市

  2005年4月初的一个早上,家住沈阳市沈河区的周某刚走出自家楼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他自己刚买的丰田4500吉普车在一夜之间不见了踪迹!他很快意识到,车很可能是被人盗走了,随后他立刻向警方报了案。

  周某并不知道,这已经是沈阳市今年被盗的第22辆高档汽车了。此前警方已经陆续接到了沈阳市大东、和平、于洪等区的21名车主的报案,这些车辆的总价值超过了1000万元。

  警方:

  盗车案件没有现场,也没有证人,就没有目击证人,现场又不会遗留什么痕迹,痕迹物证,所以感觉这起案件难度非常大,而且要在沈阳这么大的范围内要把一些作案嫌疑人找到,确实是大海捞针。

  这么多起案件,是一伙人所为还是有多个不同的盗窃团伙作案,是沈阳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流窜到沈阳实施盗窃,一个个疑问摆在了办案民警的面前。警方开始对这些案件进行仔细的梳理,对车主进行了逐一的走访,他们发现,这些案件虽然发生在不同的地域,但它们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联系。

  警方:

  被盗的时间就是集中在晚上的11点到次日的两点,从被盗的地点看,主要发生在一些无人看守的小区,再有就是从被盗的车辆看,都是吉普车系列,从这三点看,我们认为应该是一伙人作案。

  警方随即决定对这些案件进行串并侦察,按照以往侦破盗车案件的经验,首先在犯罪嫌疑人可能逃离沈阳的几条主要路线上设卡盘查,同时对沈阳市内可能存在的销赃渠道进行控制,力争从赃车入手寻找犯罪嫌疑人的线索。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在进行案件侦查的同时,2005年4月10日,沈阳市皇姑区又有车主报案,称自己前一天停在小区地下车库的丰田吉普车不见了。令警方兴奋的是,这一次地下车库的监控录象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盗车的过程。

  4月9号晚上12点一刻左右,车主驾驶着自己的丰田吉普车回到了小区的地下车库,此时,有一辆白色的本田轿车紧紧尾随着它。两分钟后,车主将自己的车停在车位上,随即向电梯走去,此时白色本田轿车也停在了离丰田吉普车不远的车位上,并从车上走下一个人,紧随着车主朝电梯方向走去,与此同时,本田轿车上走下另外一个人,手里拿着一个衣服包着的东西朝停在不远处的丰田吉普车走去。几分钟后,这个人就钻进了丰田轿车,很快车就被启动了。12点30分左右,丰田吉普车和本田轿车相继离开了地下停车场。

  警方判断,录像里出现的这两个人应该就是系列盗车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然而由于录像的质量不高,民警并不能看清两人的真实面目和具体的作案手段,而且,经过进一步的核实,他们驾驶的本田轿车的牌照是伪造的。

  警方:

  我们这边在侦查,在破案,而且投入了这么多的警力,这边又发生类似案件,我们在刚才压力大的基础上压力又增大了,我们感觉这个团伙如果不尽快地打掉,可能盗车案件还要继续发生,就是这伙人还要继续作案。

  盗窃现场, 犯罪嫌疑人留下了什么破绽?

  庞杂的线索,哪里又将成为警方查证的突破口?

  警方对地下车库的监控录像进行了认真仔细的研究,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非常熟练,能够在短短的两分钟时间里发动被盗的车辆,这伙人肯定不是一般的盗贼,应该具备成熟的盗车技巧。

  警方: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盗车要是成系列的话,他多少会在某个现场会被人发现,或者留下一些东西,但是这伙儿就没出现这个问题,说明这个人做事非常缜密,他是一个很成熟的犯罪分子。

  与此同时,另一组侦察员经过秘密的走访,也并没有发现二手车市场有可疑的高档吉普车出售,那他们盗窃的车辆去了哪里呢?难道是转移出了沈阳,可是在路口设卡的民警也没有发现被盗的车辆通过,难道这些被盗车辆就此人间蒸发了吗?

  警方:

  我们想这伙人肯定不会拿了一种车到市场上不认人就卖,他的销赃渠道应该是很专一、很固定的,这样的话,车走的也比较快,也没有任何的问题,说明车这块儿应该是盗、改、销一条龙的。

  这意味着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在盗车得手后马上利用伪造手续等方法,将赃车改头换面,并在很短的时间里就通过固定的秘密渠道顺利出手。犯罪嫌疑人的狡猾程度超出了警方的想象,警方的侦破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警方分析,由于不能弄清楚赃车的流向,从赃车入手进行倒查的方式已经很难发现真正的幕后线索,现在,只有打破常规,从看似没有线索的案发现场入手来找寻犯罪嫌疑人可能留下的破绽。警方开始对所有发生的案件重新进行梳理,力争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果然,在对受害人进行重新走访的过程中,民警发现,有一个车主反映,在车辆被盗的现场有少量的玻璃碎片,看上去很像是车窗玻璃破碎的痕迹。结合监控录像里犯罪嫌疑人手里拿着的可疑物品,警方做出了大胆的判断。

  警方:

  我们分析犯罪分子有可能是对车辆砸碎玻璃这一手段盗窃机动车辆,这样如果说犯罪分子把车辆风挡玻璃砸碎以后,他势必要到修配厂或者是维修中心进行修理或者购买这些零配件。

  由于被盗的车辆都是高档的越野车,很多配件只有专门的维修中心才有,警方随即将沈阳市内的一些专业汽车维修中心作为工作的重点,着重调查近期是否有可疑人员来修理高档吉普车的车窗玻璃。然而就在此时,2005年4月24日,警方再一次接到了失主报案,24日凌晨于洪区又有一辆丰田吉普车被盗,而且现场遗留有一定数量的碎玻璃,这验证了警方的推断,那么他们究竟在什么地方修车呢?就在民警感到更加疑惑的时候,警方突然接到了来自皇姑区的一条重要线索。

  警方:

  修理工给我们打来电话,有一个人准备修高档(吉普)车的后挡玻璃,这样一听,我们的所有参战干警,包括专案组成员都非常非常兴奋,因为我们走访了这么多天,这是很有价值的东西。

  警方随即派出一路侦察员对汽车修配中心进行秘密监控,然而两天过去了,那个声称要来修车的人却始终没有出现,警方并不能轻易放弃这条线索,经过电信部门的配合调查,电话是一个叫做周和平的人打来的,这个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警方:

  我们一做工作,发现周和平这个人确实太神秘了,他白天的时候是一个服装厂的老板,交际、沟通包括做一些活动,但是晚上的时候又很少睡觉,让我们很费解,他为什么不睡觉呢?

  侦察中虽然发现了一些疑点,但经过了解,周和平并不缺钱,社会关系也比较简单,警方开始怀疑,一个服装厂的老板怎么会跟盗车案有关系呢?自己的侦察方向是不是搞错了?

  微弱线索,能否指证服装厂老板跟盗车团伙牵连?

  铁证如山,一人落网能否带出整个盗车销赃集团?

  然而接下来,对周和平的深入调查却令办案民警终于找到了另一个疑点,周和平现在虽然是一家服装厂的老板,可是在几年前却因为走私汽车被有关部门处理过,而且这个人对汽车颇有研究,在圈里也小有名气。

  通过对周和平的秘密跟踪,警方还发现,周和平经常驾驶的车辆中有一辆白色本田轿车,民警很快联想到4月9号皇故区盗车案中监控录像里出现过的白色本田轿车,这两辆轿车非常相似,警方断定,周和平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2005年5月,警方得到可靠的线索,周和平似乎对警方的行动有所察觉,他已经准备出逃。一旦周和平出逃,警方掌握的唯一一条线索将就将中断,专案组果断决定,立即对周和平实施抓捕。

  2005年5月6号,周和平在出逃的路上被警方抓获。通过对周和平的调查,警方很快发现,周和平和一个叫做王仁来的人来往十分密切。这个王仁来没有工作,但是平时出手十分阔绰,而且他也有盗车被抓的前科。

  2005年5月9日,警方得到消息,王仁来出现在了和平区的一家汽车修配厂里。犯罪嫌疑人王仁来被抓捕后,对自己伙同周和平盗窃机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和周和平两人自2001年以来陆续盗窃机动车150多辆,其中仅高档吉普车就达到将近40辆,各类轿车超过100辆,案值大大超出了警方的预料。

  警方:

  跟我们以往破获的案件比,它的车的数量和质量都是比较高的,犯罪分子是抓住了,抓住车也是我们一个必须做到的,因为果从哪里体现,也应该从车的数量上来体现,是重中之重。

  警方随即将侦察的重点转移到对销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上。根据周和平和王仁来的交代,他们将大部分的赃车销给了一个叫吕勇的人,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吕勇是一个餐厅老板,也曾经因走私汽车被公安机关进行过处理。

  2005年5月10日,犯罪嫌疑人吕勇被警方抓获。然而吕勇拒不交代自己销售赃车的犯罪事实,如果不能在吕勇身上打开缺口,那么追缴赃车将变得非常困难。

  警方:

  这时候我们就及时调整工作策略方针,其中一个组继续对吕勇进行审讯,其次经过全案的综合分析,我们发现和吕勇的交往过程当中,他手下有一个马仔叫李沛,拿下他的口供非常重要。

  2005年6月1日,听到风声已经出逃的李沛在江西赣州被沈阳警方抓获。李沛到案后,对协助吕勇销售赃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见到昔日的得力助手落网,吕勇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向警方交代了自己从周和平和王仁来的手里收购赃车销往外地的犯罪事实。

  随后,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刘柱、许哲等人也相继落网。

  根据几名销赃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沈阳警方派人分别赶赴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上海等赃车流向比较集中的省市,全线开展追赃。截止到目前已经追回赃车40多辆,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

  百辆高档轿车为何轻易被盗?

  犯罪嫌疑人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惩罚?

  法制聚焦《特大盗车团伙覆灭的背后》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较量,沈阳警方终于成功破获了这个特大的盗、销一条龙的偷盗机动车团伙,犯罪嫌疑人疯狂作案15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这伙人为何能屡屡轻易得手,又为何能顺利销赃,这些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惩罚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犯罪嫌疑人周和平,38岁,沈阳市人,靠走私汽车起家,对汽车尤其是高档吉普车有一定的研究,他的搭档王仁来也曾因盗窃机动车被警方处理过,熟悉机动车的驾驶。两人在几年前经人介绍认识,并一拍即合,商量合作盗窃机动车。两人先选好目标进行跟踪踩点后,王仁来负责跟踪车主防止被车主发现,周和平迅速靠近目标,打碎车窗玻璃,进入车内,利用特制工具在几分钟的时间被配好车钥匙,发动汽车后迅速离开。

  两人盗窃的一百多辆机动车绝大多数都没有安装报警装置,即使是价值数十万的高档吉普车也是如此,再加上两人一般选择保安措施不严的小区以及地下车库,在凌晨作案,所以虽然手段并不高明,但是却能够屡屡轻易得手而不被人发现。

  警方:

  车主首先就是要提高防范意识,自身要有安全方面的意识,车辆要停放在安全的地方,比如专门的停车场,有保安的小区,而且还要锁好车门,关好车窗玻璃,最好是安装防盗报警装置。

  在迅速得手后,周和平连夜对偷来的车辆进行改头换面,修改被盗车辆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码。

  警方:

  他给被盗的车改了号以后,又穿上一个伪造的外衣,把车该成大城市的,比如说北京的相应的一台,再配上这台车的全部手续,包括进口税证,包括检测证、养路费等等配得很全。

  周和平然后将赃车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吕勇等销赃犯罪嫌疑人,由吕勇等人再加价转手卖给外地一些贪图便宜的购车人。这些看似手续齐全的车辆因为价格非常便宜,往往很快就能出手,这反而进一步刺激了周和平等人进一步实施盗车犯罪。

  我们提醒买车人,你买车的时候千万要注意,有的人图便宜,或者是什么需要,买车的时候买的车没有手续,或者是便宜就买了,这样实际上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经济损失,因为起赃我们是必须得起的,你买赃车的话,这个钱就要损失了。

  而根据我国的法律,明知是赃车而进行购买的,在警方进行追赃的过程中必须交出购买的赃车。吕勇、徐柱这些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则不同于普通的购买赃车的人,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目前,几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逮捕,警方的追赃工作仍在继续。

  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犯罪团伙之所以能够形成盗销一条龙的犯罪网络,是因为还有些人贪图便宜,购买赃车,从而间接鼓励了盗车犯罪的滋生,只有我们所有人拒绝购买赃车,让犯罪分子无利可图,才能切断盗车犯罪的利益链条,同时也能避免自己遭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