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专题 > 正文

回头浪子舍命捐肾就为做一个普通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41 海峡都市报
回头浪子舍命捐肾就为做一个普通人(附图)

马建华之子在榕城街头向记者述说父亲的过去和今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王小虎 李帅 肖春道 天府早报记者 罗巨浪 杨丹)12月18日,“回头浪子”马建华来榕捐肾,与他同时到达的,还有来自河北的受捐者倪锡恒。昨日,马建华在医院里度过来榕的第二天,虽然喘得厉害,但他觉得自己比过去的一段时间有精神,“因为觉得自己可以做点贡献了。”

  两人昨日在总院接受检查,院方现正对马建华的身体状况和病历进行检查和研究,以
确定是否适宜做捐肾手术。

  也就在昨日,马建华来榕捐肾一事,出现在新浪网社会新闻的头条,网站开出一个专题,马建华的故事引起网友热评,评论的焦点在于:马建华是不是只有通过捐肾这种方式,才能赢回自己的尊严?

  对话马小涛

  “父亲变得真诚而有爱心”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马建华的儿子小涛,他讲述了对父亲的看法。小涛说,在父亲刚刚决定要捐肾时,他甚至再一次怀疑,父亲在骗他。

  “飞机落地,我才知道,他不会反悔,到了福州市,我才相信父亲不是骗我。”为什么儿子不相信父亲,小涛说:“我是被父亲骗苦了,记得有一次,我发高烧,他却领了一女人外出玩,他答应晚上回来照顾,却没有回来。”小涛说,这样的事,在他身上发生了无数次。第一次听到父亲要捐肾时,他根本不信。现在,他觉得父亲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我原谅并理解了他”

  下飞机时,小涛曾对记者说,父亲是从一个无恶不作的坏人,变成了一个富有爱心的人。过去他对家庭太不负责了,出狱后就乱找女人。当时,父母离异,小涛跟父亲生活,为了那些三天两头领回来的女人,父亲那时竟然打他,把他的心伤透了。

  而今,小涛表示,他真正感觉到父亲变了,变得真诚而有爱心,小涛从心底原谅了父亲。如今小涛最大的遗憾是:一直不能跟父亲好好说说心里话。父亲的周围总有医生、护士、记者,病情仍在加重,有时他想说两句话,可父亲已经睡着了。

  对话马建华

  “我所能做的实在不多了”

  “我是来报复世界的”

  “我这个人,是从天上掉到地下的一包垃圾,”回忆起自己37年的人生轨迹,马建华这样叹息,“我一直认为,自己能够活下来,就是老天爷安排我来报复这个世界的……其实,就在那些作恶多端的日子里,夜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在半梦半醒之间,我依然会感觉自己被抛弃在一个冰凉的水泥地上,全身蜷缩成一团……”

  1969年12月的一个清晨,马建华来到这个世界上,带着一个表明他身份的“标签”:“这是个避孕失败生下来的孩子,我们已经有6个孩子了,实在无法再养活他。”

  马建华非常幸运地拥有了极疼他的养父母,但他也在宠爱中变坏:13岁那年,他终于被学校开除。被开除之后,马建华又听到亲戚对他的议论,说他“这种东西,不如随便到孤儿院里拣一个”。从此,这个13岁的少年心中萌生了仇恨:他恨他的亲生父母,“你们生下我就要养我,不想养就不要生!我生下来,就是来报复这个世界的。”

  “这一生五分之四时间在邪恶中度过”

  此后,马建华在成都八里庄火车站和新南门汽车站一带混迹。白天打架、偷钱包,晚上,他们就翻进车站的锅炉房里,借着锅炉的热气取暖。

  在16岁时,马建华设赌局骗取路人的钱财,被警察抓获,获两年劳教。劳教归来后,他在一次为争夺舞伴的群殴中,再次将人打成重伤,又被判刑4年。

  1992年,出狱后,他持仿制手枪将人打成重伤,又被判刑5年。那时他有一个外号———黑娃。得到黑娃这个外号,不只是因为他皮肤黑,更因为在“江湖”中,他以心狠手辣出名。

  1995年,减刑两年的马建华回到成都的第一件事便是注册一个公司,申请空白支票,然后拿着这些支票到处骗钱,在骗到4万多元后被警方抓获,他再次被送进监狱。

  然而就在他因眼睛意外受伤保外就医的过程中,他又继续犯罪,抢劫一家玩具厂的材料,被成都市青羊公安分局抓获……

  马建华这样描述自己,“这一辈子,我已经活了37年,除了不懂事的那几年,其他有五分之四时间就在邪恶中度过。”

  “我愿意做最苦最累的活”

  2002年4月马建华出狱,那时,他不仅身无分文,还因狱中的一次意外事故而双目失明。他的家乡人没有怪他,还捐款帮助他治视力。

  2003年12月15日,马建华第一次成为一个正面的新闻人物,那天,他来到成都日报社,表达了希望用自己地里的优质果苗来帮助经济困难的市民致富的愿望。

  这次事件之后,马建华开始想着要回报社会,虽然他是个残疾人,但每天早起晚睡,种水果种蘑菇,看自行车,就是想告诫那些想走歪门邪路发财的人:“要走正道,自己的双手才最可靠。”

  2005年3月,马建华再一次成为新闻人物,3月9日,他走进了成都市红十字会,郑重地签下了《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协议书》。“社会各界给予我太多的东西,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报答他们!”在签捐献遗体协议书时,他看到一个被尿毒症折磨着的男孩,他就此萌生了捐肾救人的愿望。

  2005年7月,马建华被查出患严重肺病,病情不可逆转,这意味着,他随时有可能猝死,由此,他捐肾的愿望更加强烈。

  昨日,马建华说:“对于我这样一个罪人,来自政府、社会的关爱很多,如果要我去奉献,我愿意做最苦最累的活,为大家服务,然而,现在,我所能做的实在不多了……”

  马建华“对话”网友

  “我捐肾不是想做英雄”

  昨日,记者将网友对马建华提出的疑问提取出来,念给马建华听。对此,马建华保留着自己的想法。

  记:有网友说,人是犯过错,但犯过错怎么了?难道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洗清所有的罪名吗?

  马:我已是重新做人,不是为洗清罪名才捐肾的,我是真心想奉献才这样做的,真心希望社会能给我一次奉献的机会。而且,我捐肾不是想做英雄,就为做一个普通人。

  记:有人问,你这样做,是不是被媒体的报道和大家的期望推着走,从而走到“非捐肾不可”的地步了?

  马:我只想说,我是心甘情愿的,从一开始到现在,我已看到人们的态度,他们希望我好好地活下去,但现在(重要的)不是我活不活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救人的问题。

  记:有个网友认为,不管你以前曾犯过什么错,你已得到应有的惩罚,你现在并不欠社会或任何人什么。

  马:我不这么想,一个人活一辈子,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我不知道我还有多久,总要付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你看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唯一有价值的就是这个了(器官、遗体)。

  记:你的身体条件很不好,愿意冒生命危险去捐肾,还有其他的目的吗?

  马:实话说,我捐肾不是想做英雄,就为做一个普通人。出狱之后,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做个普通人,两年前我种蘑菇时就是这么想的,那时我带着严重的残疾,每天一大早3点多起床干活,就为像普通人一样。政府对我很好,为我找工作,给我很多的资助,但我觉得,该看不起我的人还是看不起我,该恨我的人还是恨我,我想,我应该做一些事,让自己融入社会,让孩子不受我的影响。

  记:如果检验结果出来,你不适合做捐肾的手术,你会有什么想法?

  马:我来这里时,想的是,我起码面对自己的诺言,去做了。即使手术不成功,我也无怨无悔了。如果我不适合做这个手术,我会非常遗憾,我本希望让倪老师从我这里得到一份希望的……

  网友调查

  根据网友的评论,昨日,本报和新浪网联合发起调查:回头浪子如何找回尊严?

  至昨夜11时止,我们得到的调查结果为:

  问题:您认为如果他不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他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吗?

  A.可以,体现价值方式有很多种:50.39%

  B.不能,目前人们普遍歧视刑满释放人员,不用特别的方式根本没人理会他们 37.16%

  C.不好说 12.45%

  从调查结果来看,近一半的读者认为,像马建华这样的“回头浪子”,很难找回尊严或前景难测。对此调查结果,新浪编辑提供了另一份关于“失足者”网友投票表明,他们在就业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分别为“受人歧视”(58.84%)以及“和社会脱节”27.02%。

  两种声音

  支持:

  真正的男子汉!我敬佩您!我是一个癌症晚期、快要死的人了,我想等我死后把自己所有有用的器官都捐献了。

  很伟大,我也很感动。

  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吧,毕竟从他身上能看到社会的道德良知还在。

  朝闻道,夕死足矣!

  虽然做过错事,但这个义举足以让他昂着头离开!

  ……

  反对:

  犯过错怎么了?难道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洗清所有的罪名吗?谁在逼他?自己?亲情?

  难道他过去犯过罪,生命就不重要?非得用牺牲自己来赎罪?太不人道了。

  我们为什么不能宽容一些,非要用什么“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新生浪子以‘身’相报”、“昔日诈骗犯患不治之症后捐肾以期谅解”这样带刺的语言来戳痛他伤痕累累的心灵呢?

  相关专题: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