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社会责任感的最高境界是不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4 中国青年杂志

 

  社会责任感的最高境界是不自知

  口述-曲伟杰(心理学家) 采访-本刊记者 亓昕

  记者:从心理学角度看,社会责任感对个体生命意味着什么?

  曲伟杰:社会责任感不是一个简单的心理学、社会学的概念,它是一个伦理学的至高概念。有了它,人就不至于“掉”下去。假如没有社会责任感,人是“生理”的人;有了社会责任感,人是“社会”的人,除了接受他人的爱与支持,也用自己的爱支撑别人。这样的人多了,社会就成了一个构架,生活其中的人不孤独、不孤立也不弱小。社会温暖、安全,也有意思。

  而一个生物意义上的人,他们只寄生在别人的责任中,本身不提供责任。像寄居蟹一样,活得没有自豪感和独立感。你看古今中外的图腾崇拜,至今没发现有寄居生命。有崇拜狼的,狼对人残忍,对族群内部却有责任感。

  记者:有责任感与没有责任感的人,最本质的区别是什么?

  曲伟杰:有责任感的人有自己,也有自我。没有责任感的人有自己,没有自我。自己只是肉身,自我既是身体,也是良知。把自己和别人的利益连在一起,能在与他人的社会关系中唱一个角色的,叫自我。没有人说蛔虫有自我。

  社会责任感的最高境界是不自知,是一种母亲式的责任感。它不是受教育而来,而是从母亲那里吸收而来,继而把爱波及给他人。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爱由己及人,而成为社会责任。

  其实这个问题不是有无之别,而是多少之别,强弱之别,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非常罕见的,等于说他在娘胎里就没有得到抚慰,从未得到温暖的人,自然也没有能力“分泌”责任。

  记者:但是我们看到的现实往往是责任感越强的人越痛苦,您怎么理解这种痛苦?

  曲伟杰:自由衷的责任感而来的痛苦,不是纯痛苦。有所牺牲之后,必然会得到良心的奖赏,这是一种壮美的快乐。你看江姐坐老虎凳、手钉竹签,可谓人间至苦,但她获得的是做人的尊严与自豪。非典期间,有的护士走掉了,有的坚持下来,这种在危险之中的坚持就伴有内心的快乐,这“够格”的、胜任的、自我奖赏的感觉,是那一己之乐不能比拟的。

  快乐不是抽象的,它有质有量。最高层次的快乐是良心、道德上的快乐。

  社会责任感首先表现为家庭责任感……

  记者:可是有人质疑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比如志愿者丛飞,他举债救助失学儿童,却没有履行一个丈夫和儿子应尽的家庭责任,这又该如何解释您所说的“社会责任感首先表现为家庭责任感”?

  曲伟杰:有没有尽到责任不是用外人的尺子来衡量的,是否尽到家庭责任要靠其家庭中的个人来感觉和评断,如果家庭成员之间互相认可、支持,那么付出的部分也是享受的部分。

  社会责任感首先是家庭的,然后是集体的、民族的,继而是国家的,最后,像白求恩那样,是国际的。

  记者:社会越来越多元,人们越来越自我,这会不会导致社会责任感在整体上下降?

  曲伟杰:价值观越是多元,社会就越会丰富、饱满,富于人性;社会责任感越不会降低。为什么呢?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就是使每一个生命都得以展现,受到欣赏,得到支持。社会越多元,就会越有美感。这和社会责任感的多寡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不会希望看到这种多元的,因为他们万事以我为核心。

  弗洛姆的一句话一直在我心里刻着:自私的人不是爱自己,而是恨自己。他的意思就是说,自私的人没有那种“生产性”的爱,缺少责任感,而他也恨自己没有这种能力。而那些为了社会责任感而痛苦着的人,他们不是真的痛苦,只是痛苦得比他人早,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他们也不是没有快乐,只是乐得比他人晚,所谓后天下之乐而乐。正是苦尽而甘来。

  我们一度把社会责任看得太高、太大、太重,以至于我们更乐意放弃身负的社会责任,而享受一己的得意快乐。实际上,社会责任就内含在我们的言谈举止之间,就在我们的身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