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等功臣穷困潦倒 身体伤残无法卖身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0:34 南方都市报
一等功臣穷困潦倒身体伤残无法卖身救子

孩子父亲的一等功证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等功臣穷困潦倒身体伤残无法卖身救子

父亲昔日的荣耀不能挽救孩子的生命,唯有向媒体求助


  南方都市报新浪网联合调查:求助一定要靠噱头吗

  本报讯 “我何尝不想卖身?我何尝不想找个噱头来吸引好心人的捐助?”昨日,当彭辉林得知本报“不能卖身救儿”的报道未能引起任何爱心关注,很懊悔。与此同时,经过记者证实,一个惊人事实是:彭辉林是一个为救人而受重伤,并荣立过一等功的英雄。他说,他原本完全可以采取包括卖身等各种噱头来吸引媒体的报道和好心人的爱心捐助,可惜1
2年前那次清水河大爆炸中受伤后,他也失去了劳动能力。

  救儿报道读者反应平静

  昨日,本报以《我想救儿子,但我不能卖身》为题,报道了已失去劳动能力的彭辉林的救儿故事。昨日上午,读者刘小姐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其小孩如何与病魔作斗争的经历,并交流了自己的一些心得。这也是昨日唯一关于此事打进本报的电话。报道见报后,读者反应平静,无人愿意伸出援手相助。

  与此同时,经过记者证实,一个摆在眼前的惊人事实是:为救儿求助本报的彭辉林是荣立一等功的英雄。深圳人一定忘不了13年前的那次清水河大爆炸劫难,事发时,身为笋田派出所治安员的彭辉林冲进火海,救出被困群众。随后,再次发生了爆炸,一个巨浪冲来,他倒在血泊不省人事。

  事后,他被深圳市公安局授予一等功。当年有关部门在嘉奖清水河大爆炸有功人员时,被授予个人一等功的只有两人。除给与物质上的奖励,政府特批给他一个入户指标,将他的户口从老家农村迁到深圳。后来经过几次工作变动,彭辉林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至今他的户口仍挂靠在罗湖区宝岗路213号笋岗派出所(彭原来的工作单位笋田派出所),属于代管户。

  实在无法才表明功臣身份

  彭辉林说,如果不是儿子彭志华的病,他们一家也许还能勉强度日,在他荣立一等功后,各种抚恤金加起来他可以拿到约19000元。本以为日子可以好过一点,但在1994年元月,他刚拿到钱的第二天,彭志华就突然发病,老彭把他送到广州治疗,这次手术花了5万元,不仅刚到手的钱全部花光,老彭还欠下了亲戚朋友3万元。

  孩子出院后,拮据的家庭更加困难。而老彭当初被炸伤的右脑也留下了后遗症,淤血重新聚集,每当天气变化前,他的右眼都会流泪不止,脑袋里又疼又痒,因为记忆力衰退,他与记者说话时,总是要先想半天才回答。但因为没钱,他一直没敢去医院复查。

  从1995年开始,老彭开始向外界求助,他给市政府、省政府都写过信,后来他从上面的反映得知,因为立了一等功,他本来有一个巡警的指标,但因为超龄2岁,就没有给他。老彭心有不甘,一直为这事不断上访反映自己的困难,直到1998年,他被评为治安勇士,奖励了2000元,他突然就不好意思再去说什么了。

  之后,他再也没提自己一等功的事。直到去年他下岗了,他栖身的铁皮房也面临拆除而无家可归的困境。今年看到儿子身体每况愈下,估计不动手术就没命了,他才重新拿出尘封的奖状,附在他的求助材料后面,去各级部门反映情况,而每次去求助,他也只说困难,最后实在没法子,才会说明自己的身份。

  朴实求助无法引人关注?

  求助报社本想为了获得好心人的帮助,结果未能如愿以偿。老彭笑着说:可以理解。“因为我当时不好意思把‘一等功’的事情拿出来做新闻报道的敲门砖,所以我的故事无法获得更多人的同情,这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但令他不解的是,为什么一些只要涉及“卖身”、“谁救我母,我就嫁给谁”等有噱头的另类求助,通过媒体报道会达到相应的效果,而他却遭遇冷落?他有点纳闷。

  寻找噱头来进行另类救助,然后吸引媒体关注,从而引来社会救助,在深圳市红十字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看来,此前引起较轰动效应的社会救助,往往救助者都是通过比较吸引眼球的噱头式求助方式,引起了媒体关注和热炒,从而形成社会广泛影响,换取实际的救助经济力量。

  “因此,我比较担心像彭辉林这样朴实的求助者,如果无法采取一些不同的求助方式,很难引起社会的关注,”该人士说,但现实中真正迫切需要帮助的人,多数是无法采取这样噱头式的求助方式的。“而且这样容易形成一种不正常的风气,没有噱头就无法得到救助,这其实与‘关爱真正有需要的人’的社会救助宗旨是违背的。”

  求助回应 红十字会提供救助一万元

  称医疗救助基金有限只能用于急救,给1万元帮助已是特例

  彭辉林说,当知道儿子的病必须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后,为了15万的巨额医疗费,他曾到市民政部门、市红十字会等机构求助。但民政部门表示爱莫能助,而市红十字会也表示无法提供彭辉林需要的全部医疗经费。

  “我们也确实没办法,医疗救助基金太有限了,”昨日,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赵丽珍说,上周彭辉林夫妇到这里寻求帮助。“按有关规定,对于他孩子这样无力筹集医疗费的人员,红十字会应该提供帮助,”赵丽珍说,彭可以拿到医疗救助基金,但按规定最多只能给每人次1万元的帮助。

  她说,深圳市医疗救助基金去年成立时,就是为了给深圳一些确实有医疗困难又无力解决的人员提供救助,弥补社会救助体系的不完善。当初虽然有启动基金,但基金增长主要依靠社会捐款,尤其是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帮助。

  据悉,目前全市医疗救助基金总额有2300多万元,但由于社会捐助有限,基金增长速度也有限。“我们的救助不分深圳户籍或非深圳户籍人员,因此救助对象的人口基数就是过千万的人口,这样的话,这些基金就显得非常少。”

  赵丽珍说,目前这些基金只能用于对深圳有急救需要、确无力支付医疗费的人员,“是真正的急救救命钱。”像彭辉林儿子这样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红十字会决定给1万元的帮助,已是特例了。

  “可以说,目前除了红十字会等少数民间救助机构外,对那些需要救助的人员来说,可以依靠的救助力量很有限,”赵认为,如果没法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救助,这些人员的命运很难改变。

  对话 丧失劳动能力,我无力救子

  彭辉林称自己求助出于无奈,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

  要不是救儿子,死也不会开口求人

  记者:立功之前有向人求助过吗?

  彭辉林:从来没有过,再穷我也没开过这个口。

  记者:那你求助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功臣吗?

  彭辉林:要不是救儿子,我死也不会开口去求别人什么的。自从我儿子1994年做了手术之后,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我才想到去求助,我想我是功臣,政府不会不管我。尤其是后来知道本来我可以当巡警的,我就更不甘心了,想去要回这个本来属于我的工作,只要有个稳定的工作,我总可以让这个家好起来的。

  记者:为什么1998年突然不提一等功的事了?

  彭辉林:真是不好意思再提了,每次表彰会都有我的份,评治安勇士又给了我2000元奖金。

  记者:表彰你是对你的照顾吗?

  彭辉林:不,表彰我是因为我工作干得不错,我抓过很多贼,有一次6个人偷2辆摩托车,虽然让那些人跑掉了,但摩托车还是追回来了;1995年大年三十晚上,十几个人抢一个女人的包,我去抓,一手抓了2个贼,其他人围住我,我右手拿根铁棍说谁上来就打死谁,结果把他们吓跑了。

  记者:你以前能一手抓2个贼?

  彭辉林:我从前身体好得很,在老家干农活一挑就是一二百斤的担子,做治安联防员时也很勇敢,我这人就是好打抱不平,从来都没怕过,有一次抓抢劫犯,所里还特意奖了我150块钱呢。

  右耳聋了,右眼几乎失明,去年失业至今

  记者:现在身体怎么样?

  彭辉林:不行了,那次爆炸伤好以后,因为没有及时复查和治疗,就留下了后遗症,2003年再次来到深圳后,脑袋越来越疼,脑袋里的淤血又开始聚集,右边眼睛坏了,右边耳朵也聋了,记忆力越来越差。而且还不能饿,三餐必须要准时吃,不然脑袋就疼、痒,一扛重东西,脑袋也疼,现在我等于是丧失了劳动能力了。

  记者:去年你失业后有没有去找过工作?

  彭辉林:我都找过无数次了,只要报纸上有下岗失业人员的招聘会和招聘信息,像保安、搬运我都去填过表,但都没有音讯,人家都嫌我年纪大。后来我妹夫资助我学开车考了驾驶证,结果一开长途车,我受伤的地方就又疼又痒,整个人头昏脑涨,时间长了,我右边耳朵也聋了,就没干了。

  记者:你是深圳户口,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啊。

  彭辉林:申请这个保障,必须先在劳动局培训,然后他们介绍2次工作不成才有最低保障,我已经去培训了,他们也介绍过一次工作给我,但人家不要我,等再介绍1次工作给我不行了,我才可以领到这个钱。

  记者:1998年为什么突然回家去了呢?

  彭辉林:那年,儿子的身体很不好了,不能走路,全身发紫,当时深圳的医院都说没救了,即使做手术也只有20%的希望。我想,只要能救我就一定要试试,于是我辞工带他去上海做手术。当时,我已经存了一点钱,回家又借了一点,花了4万多元,现在外债没有还清。

  记者:你觉得值得吗?

  彭辉林:这几年来,我们全家所有吃的苦都是为了他,但他是我儿子啊。只要有一点点希望,我绝不放弃他。

 [1] [2] [下一页]

一等功臣救儿专项资金账号开通

户名:深圳市红十字会(请注明“彭辉林救儿专项基金”)

开户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

账号:337010100100071011

南方都市报新浪网联合调查:求助一定要靠噱头吗?

你认为彭辉林朴实求助反响平平是何因?
没有打动人的噱头
人们见多了导致麻木
过于平凡
说不清

当彭辉林表明一等功臣的身份后,社会反映逐渐热烈的原因是什么?
噱头不错
敬佩英雄
为其父爱感动
说不清

你如何看待现今的求助事件?
真心求助
弄虚作假
自我炒作
不关心

你倾向于哪种求助?
另类噱头
身份特殊
朴实求助
无所谓

相比有噱头的求助主体,平凡的求助者怎么办?
求助民政部门
求助救助基金
向社会募款
不知道

你身边有无求助无门的事例?
很多
很少
偶尔
没有

你认为向社会求助一定得有噱头吗?

不是
不一定
不知道

你认为媒体报道的救助为何一定要设置噱头?
容易引起关注
迫于社会冷漠
自我炒作
不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