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有关现代生活方式的悖论:加速折旧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2:23 青年参考

  方承

  电视和网络制造明星提速,几周制出“芙蓉姐姐”,几个月造出“超级女声”。但新星很快被遗忘,“新新明星”又成批造出来。明星折旧期从一个月缩短为一周,将来不到几小时。明星折旧快,节目主持人折旧慢,今天的主持人成为明星。

  速录员让现场对话变成网上直播,声音变成文字。手写得再快也赶不上嘴快,赶不上敲键盘快。话语书面化加速图书出版,书出得多了,我们看不过来,于是有了“速读班”,作为现在“话语录万卷,出书快如神”的解决方案。

  网页文字以千万页日增,储存以海量计。键盘制造除了七大洋以外的“新海洋”,五大洲以外的“新大陆”。书出得越多,折旧得越快。过去读得快,一目十行,今天已“一目十页”,照此下去将“一目十卷”。

  邮递有了速递之后,我们日常办事更加拖拉,因可由专门服务的速递来弥补——尽管成本大幅度提高。开始我们舍不得用速递,后来将速递习惯为传统大宗邮件。现在即使时间并不急的邀请函也用速递,不为省时间,只为引起重视。

  为了养鸡的加速,工业化养鸡取代农家土养,成千上万只鸡挤于多层笼舍,终日囚于笼中的鸡们像“犯人”,违反生命规律的肉鸡不但难吃,还患上变异病毒。为防止禽流感传染给我们,改判“狱中鸡”有期为死刑并立即执行,有病无病的鸡们被杀光烧光埋光。大屠杀之后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这样滥杀无助无奈无辜无罪的鸡们?我们为何要吃这么多的鸡?

  城市规模发展得太快也太大,以至于水不够用,小瓶饮用水比有的医用大瓶输液用的药水还贵,比汽油更贵。但我们只关注油价,不在意水价。过去是“春雨贵如油”,将来是“石油珍如水”。

  手机、短信、彩铃及彩信应是人类史上最大几次革命之一,更是将我们生活方式折旧最快的技术之一。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书店、图书馆、音乐厅、电影院、邮局、教室等正在加速折旧,其功能集于手机。我们在公开场合想说的意见、牢骚、抱怨、批评、讽刺、笑话、不满、国骂、荤段子、投票选择或淘汰等,也加速折旧,在手机的小屏幕上充分表达。在此方寸之间已经建立起了“短信帝国”,只花一角钱就将封建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家长制、集权主义都折旧了。

  短信因有字数限制,短的特点改变了语法文体、更新了标点符号、折旧了称呼落款,还折旧了

长篇小说、长诗、长联、长文。短折旧了长,即时折旧了时滞,移动和互动通讯折旧了单项和固定设备。短信折旧了我们面对面说话,双边沟通折旧了集中开会,短信传情折旧了恋人约会。短信折旧了我们的距离感受、时间差异、法律限制和习惯禁忌,折旧了国界和情感边界,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只要有信号,短信就能到达随身携带的手机。

  过去周六,虽非假期,但临近周末,我们的活儿不多,工作也不紧张。现在周六已是法定假日,可会议、出差和加班都安排在假日,因人们有时间了。周六反而比平时上班还忙。双休日变成“双会日”,休息的价值被折旧为零。假期不休息,个人休息、家庭生活和亲朋团聚被加速折旧。现在假期的“假”变成第三声了,因为不休息、无自我、没家庭,一个“忙”字把所有这些都折旧了,只有“折旧”本身还没有被折旧。

  电视将我们的现场触受真实的能力折旧。不在现场,不知晓冷热,不体会疾苦,也不会感觉危险。我们坐在桌旁,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画面:伊拉克战争、印尼海啸、安曼爆炸、蒙面武装分子将人质斩首……我们作为人生来俱有的恐惧与同情,愤怒与怜悯,都被电视折旧为行为被动、知觉麻木、情感冷漠、无助旁观,好像在观看足球赛或

韩剧。荧屏上万千世界,荧屏后是电容、电阻和电线。

  汽车增长过快但缺乏停车位。有懂经济学的人建议提高停车费便可限制停车数量。停车费涨价如超过每日的油费,我们开车就会在街上转着等人而不停;停车费如超过每日房租,我们会以车为家,在车中过夜;停车费如超过每天餐费,我们不想饿死就不能为停车而折腰。结果不是经济学,就是停车位加速折旧。  (注:作者为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此文署名为笔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