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性心理障碍男子闯女厕被拘留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4:19 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

  一个患病达20多年,曾在一年多前被医学专家诊断为性心理障碍的中年男子,日前因为闯进女厕所,受到了大栅栏派出所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拘留当天,男子的身体出现不适,派出所叫了120。之后的6天里,男子一直被拘,其
家属没有看到实施拘留所依据的对男子精神状况进行的"司法鉴定"。

  连日来,有关专家及法律界人士对此事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其中,针对性心理障碍患者是否应当受到行政拘留处罚,以及派出所方面的执法方式是否恰当,人们争论不一。

  而有关此案的详情,派出所方面至今三缄其口。

  事发经过

  中年男子闯进女厕28天后被拘留

  46岁的性心理障碍患者张立于2006年1月18日闯入了大栅栏税务所附近的女厕所,被人发现并报警, 在家人的周旋下,当时并没有被拘留。28天后,大栅栏派出所凭“司法鉴定”拘留了他。张立还患有脑血管病和高血压,被拘留时,由于出现身体不适,派出所叫了120。

  丈夫被拘留妻子整夜失眠

  “你要多保重,照顾好家人和妈妈。”

  陈芳(化名)最后一次跟丈夫张立通话是在2月15日晚上9点40分,之后,他的手机关掉了。跟妻子打电话时,张立(化名)已坐在警车上,被带往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拘留所。他被拘留了。

  15日一整夜,陈芳失眠了,有四五次想起丈夫在电话中说的话:“我出事了,在去看守所的路上,我错了……我对不起你,对不起……”

  陈芳放声哭了起来,她拿着夫妻两人的结婚照,用手不停地擦拭。“他有脑血管病和高血压,这几天还在打针……精神病人嘛……按理说不该被拘,可以宽大处理的……”

  陈芳清晰地记得15日上午11点,她在商场上班时,张立还跟她打过电话,向她“汇报”上午的身体状况。但是,当她下午两点多打张立的手机时却始终没人接听。这一“反常举动”令陈芳有了不好的预感。

  陈芳说,当时她的脑海里浮现出28天前丈夫“出那事”的情景——那天上午,张立闯进了大栅栏税务所的女厕所……

  28天前男子曾闯进女厕所

  1月18日上午,大栅栏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个中年男人闯进了女厕所,并蹲了下去。工作人员立即将他“请”了出来,干部拨打了110——尽管时隔将近一个月,但大栅栏税务所主任王冬冬女士仍记得那件“怪事”的大致梗概。

  对于那天案件发生的情况,大栅栏派出所方面不愿向媒体透露,不过该所的张所长说:当时张立在女厕所里没有什么“动作”。

  男子曾是性心理障碍患者

  事发后,张立被“限制行动”,他给自己的弟弟张强打了“求救”电话。

  张强接到电话时是当天上午10点多。他刚刚结束了前一天的“夜班值勤”,正在菜市场买菜……

  张强几乎和大栅栏派出所民警同时到达现场。他不停地向众人解释,自己的哥哥是个精神病人,他“出这事”不是头一回了,以及他是怎样落下这一病根的……并不停地向众人道歉。

  据张强介绍,张立的患病史已达20多年。他于1993年开始在北京回龙观

医院治疗性心理障碍,一治就是11年。2004年,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医师杜连永还为张立写了“诊断证明书”,上写道:

  “姓名:张立 年龄:44岁

  於(于)1993年3月12日后多次在我院门诊治疗,诊断:性心理障碍。

  医师:杜连永

  2004年5月17日”

  回忆一年多前的诊断,杜连永医师说,自己对患者的具体情况“没印象了”,这些“倒是可以到(回龙观)医院病案室查查”。

  不过,在1月18日那天上午,张强被公安人员告知,应当出具由法医作出的“司法鉴定”。经再三协调,张立没有被行政拘留,但是他被要求到医院做一个“司法鉴定”。

  家属获知当事人应负法律责任

  1月19日,张立和他的家人被大栅栏派出所告知,交1000元钱,去做一个“司法鉴定”。

  当天,一位穿制服的民警和一位穿便衣的警察带着张立去回龙观医院做鉴定,同去的还有张立的母亲。

  张立的母亲回忆,“当天下午我们就做完鉴定回来了”。不过直到现在,近一个月过去了,他们一直没有等到“鉴定结果”。

  然而,2月15日下午3点29分,张强却接到了哥哥张立的电话,说自己刚刚被大栅栏派出所拘留了,并且身体很不舒服。

  “当时只有张立一个人在家。”陈芳说:“他被传唤、拘留的过程,我、张强和他妈妈都不知道。等我下班回来的时候,家里空无一人。”

  下午4点半左右,张强骑着那辆破旧的26自行车,向大栅栏派出所“狂奔”。张强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在过马路时,自己差点被汽车撞死……

  终于来到了位于炭儿胡同的大栅栏派出所门前,张强被“拒之门外”。直到晚上6点45分,他才见到派出所一位姓张的所长。张强被告知:张立受到拘留10天的行政处罚。

  一位大栅栏派出所的警员告诉张强,回龙观医院向他们出具的司法鉴定,意味着张立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这就让张强认为,派出所已拿到司法鉴定结果。

  张强当时提出了看一眼“法医鉴定”的请求,但未能如愿。

  当事人身体不适派出所打了120

  15日晚上8点左右,北京市急救中心一辆救护车呼啸着开到大栅栏派出所门口,一直在此守候的张强在夜幕中,用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拍到了救护车到达的画面,长达两分钟。

  张强急忙追问在场民警:“患者是不是张立?”警员回答他:不是。

  但张强后来私下问了当时实施急救的大夫,大夫回答——患者正是张立,“患者说自己头疼,头晕”。

  2月16日下午两点多,北京市急救中心方面也曾向本报证实了此事,一位黄姓工作人员在查阅前一天“出车记录”后说,昨天晚上8点左右,他们的确接到了大栅栏派出所的“呼救”电话,患者就是张立。

  “主述(张立)讲,自己头晕、头疼,我们工作人员为他量了血压和心电图,但没有输液……至于其他情况,我们就不知道了。”这位工作人员抱歉地说。

  “我哥哥这几天病了,他有脑血栓、心脏病,老是头疼、头晕,站不住。从2月8日开始,就一直在北京友谊医院输液,老太太(张强兄弟俩的母亲)身体也不好,俩人都在那儿打针。” 张强说。

  张强手中还拿有一份首都医科大学友谊医院为张立开具的处方,处方上诊断为:缺血性脑血管病。

  “我现在最担心他有个三长两短。他身体很不好……”在北京市琉璃厂附近××胡同一个面积约12平方米的简陋民居中,张立的妻子陈芳蹲在地上,不时用双手掩着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