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拍卖首次约会”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52 民主与法制

  □司马童

  会唱就能红,敢拍受追捧。日前,南京一家婚介中心的网站上出现了“春节长假谁与我相伴”的帖子。一名未署真实 姓名的白领女孩以2000元的底价,对自己的第一次约会进行拍卖,欲征“身高、年龄不限”的男子,陪他共度春节长假, “价高者,我最终赴您的心灵之约”。很快,“已有200多人次咨询或竞标,价格已涨到5100元。”(1月17日《东 方早
报》)

  这是一个讲究促销技巧和炒作手段的年代,不管是白领女孩的刻意标榜,或者是婚介中心的精心策划,利用网络“拍 卖首次约会”的创意和操作,至少已经收到了预期的效果。留着最终“价涨多高、约落谁家”的悬念,估计此举的“热眼效应 ”还将延续一时。

  法无禁止即允许。就算婚恋专家对此表示“难以理解”,也有人怀疑这样的“炒作”未必能够获得真爱,但有人拍卖 、有人竞拍的两厢情愿,也不能横加阻拦。令我存疑的方面只有一个:“拍卖约会”会否遭遇“首次不首”?

  不难看出,2000元起拍的“白领约会”,之所以能成其卖点,关键还在于这是“首次”。那么好,问题来了—— 如果有人拍得了“约会权”后,事后却知道这并不是白领女孩的真正“首约”,试问先前收取的“竞拍款”退不退回?不仅如 此,遭遇虚假“首约”的竞拍男士,能不能另提出“精神索赔”?走笔至此突然想到,所谓的“首次约会”,其实是一个模糊 不清的概念。它既可以理解为女孩长大之后与异性的第一次约会,也能够解读成通过网络“拍卖约会”后的首度接触。约会是 不是真正“首次”,原本是你说你的、我听我的不必细究之事,但由于掺入了举拍竞价的“有偿”因素,对此倘若缺乏明确的 定义,或许会给日后的争议埋下伏笔。

  报道说,如果应征者较多,婚介中心会先组织男士通过网络视频与女孩进行“接触”。这里也有“首次不首”的隐忧 。设想一下,因为没有明示“相伴春节长假”到底是见上几面就行,还是形影不离地度过七天,完全也可能今天“约”了这个 ,感觉不佳放弃了,明天再去“约”那位试着沟通与交流。而不同的被约者之间,恐怕未必知道得一清二楚。那么,不会发生 N个“首约”,又将如何来保证和确信?

  生活是应该多姿多彩的。我很乐意看着“拍卖约会”的欢乐开场、开心收场。但也希望,不要为了“首约”的定义不 明,而引出一些不愉快的纷争来。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