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两名矿工自制炸弹恐吓引爆京原线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2:5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武新) 陈达、伍明为了向铁矿主王先生索要钱财,竟自制了一个爆炸装置,放置于京原线浮图峪火车站涞源钢厂铁路专用线的一处道岔电锁器的水泥槽内,幸亏被铁路巡查人员及时发现,才避免了车毁人亡的悲剧发生。记者昨日获悉,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已对二被告以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提起公诉,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正在审理此案。

  据陈达交待,去年3月,他和手下的工人伍明来到了河北省涞源,从当地桦树背铁矿
主王先生处承包了一片矿区。两人先期投入了10万元,开始了打井的工作。井刚打了一半,王先生突然通知他“正在打的井与旁边矿区的一口井通了,有关承包的事宜要与那家矿主商量”。陈达请求王先生对他的先期投入给予适当补偿,但对方没有同意。

  陈达从该矿区拿走了21根雷管,躲到涞源县三义公司铁岭矿区伍明的临时住所内。“我拿雷管就是要吓唬矿主,让他尽快给钱。”陈达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每个矿区的雷管有固定编号,雷管出了问题,矿区负责人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去年3月19日至29日间,两人先后五次给矿主王先生打电话,称手中握有铁矿的雷管,要对方拿10万元人民币来换。王先生追问:“你们是谁?”两人没有回答。王先生就不再理会了。

  去年3月30日下午,两人在伍明的临时住所里,用20卷铵梯油炸药(每卷重150克)、一枚8号纸制自制火雷管、一根230厘米长的导火索制成一个完整的爆炸装置。随后,两人来到京原线浮图峪火车站,将爆炸装置放置于涞源钢厂铁路专用线的19号道岔电锁器的水泥槽内,以此达到进一步恐吓的目的。恰巧铁路巡查人员经过此处发现爆炸装置并向警方报告。警察进行勘察后确定该爆炸,装置的爆炸半径可达19米,一旦爆炸将威胁到不远处客运列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不久,伍明向警方投案自首,后陈达被警方抓获。目前,此案正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的审理之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