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弃婴--谁来关心你的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6:55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云虹

  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希望救助基金工作部(以下简称儿童希望),记者了解到,同妞妞一样被遗弃的孩子并不少,其中不乏情况更为恶劣的。

  2006年4月1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的浩鸿园内儿童希望救助基金
工作部的办公地点。这里就是专门从事孤残儿童和其他身处各种困境的儿童救助的组织。这个以“给孩子家、健康和希望”为宗旨的地方,充满了暖人的气息。

  在一张贴满大大小小彩色照片的板子上,工作人员常亚春一一给记者介绍:“她,是我们曾经帮助过的薇薇;他是得到手术治疗的无名;她是在我们的帮助下重获新生的王雪萍……”

  幸运的“无名”

  在众多被遗弃的孩子们中,“无名”算是比较幸运的。

  2004年10月30日,出生仅一个多月的“无名”被亲生父母无情地遗弃在了安徽亳州市涡阳县高公镇中学门口。刚刚踢完足球路过校门口的田先生看到门口放着一个小包袱,周围围了很多人,议论纷纷。田先生走上前去,一看,“原来包袱里面裹着一个孩子”。

  “当时天特别冷,小孩儿睁着大眼睛,眼巴巴盼人来,见到有人来,他‘哇’地一声哭出来。我感觉他很可怜,赶紧把他抱回了宿舍。打开包袱一看,发现里面有一张写有生日的字条。我发现孩子的小脸憋得通红,仔细检查发现他没有肛门,如果不及时救治,他肯定没命了。”田先生事后向记者回忆。

  当时正值周末,田先生无法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又不忍眼睁睁地看着怀里的小生命消逝,当晚,“我就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上海”。

  马不停蹄地跑了三家

医院,最终,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住下来,并于2004年11月1日下午进行了手术,为“无名”安了个肠篓。

  早已成家并膝下有孩子的田先生尽管出于爱心为小“无名”垫付了近万元的手术费,可家境并不宽裕的他确实没有能力照顾“无名”。不忍心无辜的“无名”再次遭到丢弃的厄运,田先生在网络上开始了求助。他将自己同“无名”相识的过程记录了下来,贴到了论坛上。

  几经辗转,田先生终于同儿童希望工作部取得了联系,工作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帮助“无名”。

  手术康复后的“无名”,被寄养在了顺义的“希望之家”。

  事情到了这里,好似该结束了,但一封电子邮件却让小“无名”的人生再次出现了转机。

  2005年2月23日,一封自称是“无名”父亲的人发来了E-mail。工作部负责“无名”事件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在邮件中,这位自称是“无名”父亲的人想要将孩子领回去。

  “他这么不负责地将孩子丢掉,孩子病好了又想要回去,如果有一天孩子又出现什么问题,他会不会又把孩子扔了?如果他真是孩子的父亲,我们要求他在领走孩子后,定期给我们反馈孩子的情况。”陈女士当时心生此种顾虑。

  “无名”的父亲今年28岁,“无名”是他和妻子的第一个孩子,“无名”的原名叫博文。希望孩子将来能博学天下,可出乎他们意料之外的是,小博文出生第三天,“我才发现孩子天生没有肛门”,“无名”的父亲带着孩子去了很多家医院,被医生告知需要好几万元才能将病治好,考虑到家中的经济情况,和家里人商量一番以后,家中做出了丢弃孩子的决定。

  “事后孩子的母亲天天哭,我们特别后悔。孩子扔掉后,我听上学的侄子说他们老师救了个孩子,我就让侄子带着我去找到了这个老师。我知道孩子还活着,就想把孩子要回来。我们以后再也不做这种糊涂事了。” 小博文的爸爸事后悔恨不已。

  据了解,现在小博文早已跟随父亲回到了安徽老家,工作部的常亚春向记者介绍,目前每隔一段时间,小博文的父亲都会将孩子的情况告知他们,并且将孩子的照片寄给他们,“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并且日渐健壮的样子,我真的感觉很安慰”。

  跟诸多弃婴相比,小博文的遭遇幸运多了。

  追溯本源

  记者:您觉得造成弃婴出现的原因何在?

  吴建英(儿童希望工作部主任):弃婴形成的原因很多,有些孩子自出生就有病,身体有残疾,对于家庭而言,父母觉得承受不了。另外,家庭的贫困无法支付孩子的手术费,家长在万般无奈之下选择了这一极端且不负责任的方式。妞妞就属于这种情况其次,是由于一些农村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超生现象严重。

  爱心的缺失导致一些人迷失了作为父母的本性。生存,在今天并不比过去或者将来更加艰难。只是许多人在面临更多道德考验时选择了放弃。不管是高额的医药费用,还是生计负担,一些狠心人选择了将刚出生才几个月大的亲生骨肉抛弃在医院、公厕甚至是荒郊野外,他们把责任抛给了社会,把问题抛给了福利机构。

  繁衍后代并养育他们,是人类得以生存的根本,责任随生命而来,并不会也不能因贫穷或者疾病而去。作家曹燮认为,如何完备健康体系,减少有缺陷孩子的出生,如何为那些贫困的家庭提供帮助,让他们生病的孩子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国家、政府、社会的责任。而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无论富有还是贫穷,健康还是疾病,是每一对父母的责任。

  弃婴行为不仅是人性的泯灭,更是社会之痛。

  成长问题

  记者:针对于弃婴,他们最大的成长问题何在?

  吴建英:我觉得对于弃婴而言,他们身体上的残疾并不是他们最大的问题。对于生活在福利院的弃婴们,他们同孤儿还不同,他们从小就被牢牢铸上了被遗弃的命运。这对于他们的今后成长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对于孩子心灵上的伤害很大,会影响孩子一生!

  我也经常去走访福利院,我发现在福利院的孩子们,他们的心理多多少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毕竟孩子们在福利院是过着一种集体生活,这种集体生活,同家庭式的生活完全不同。家长可是一天24小时无微不至地给予关爱,而作为福利院的老师而言,她们是倒班制的,一个老师对于孩子的关心不可能是持续一整天的。

  我在走访福利院的过程中,也发现,这些孩子大都感觉孤独、内向、不太合群。有些孩子长大成人以后,走向工作岗位,表现得也并不尽如人意。有些孩子,工作一有不顺心,就会跑回福利院。在他们的内心,福利院是他们的避难所。

  我们在这几年的工作过程中,也在倡导一种理念,就是回归家庭式的寄养方式。让孩子在温暖的家庭环境里,身心健康发展。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才适合孩子的成长。

  目前,儿童希望基金会协助云南、广东、新疆、内蒙、湖北等地的福利机构建立了家庭寄养中心,倡导家庭寄养的理念。

  资助范围

  记者:目前“儿童希望”的主要资助对象是什么样的孩子呢?

  吴建英:“儿童希望”通过接受国内外的捐赠,筹集善款的方式,将其全部用于救助项目。与当地民政部门或社会团体共同选定合作项目,确定合作对象、合作期限和资金分担比例。并且为社会救助工作提供爱心平台,实现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活动的愿望。

  医疗救助是“儿童希望”的主要救助方向。“儿童希望”对每个符合条件的申请患儿提供额度为20%~80%的资助,款项在4000~20000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已经有800余名儿童得到了“儿童希望”的医疗资助,摆脱了疾病和残疾造成的痛苦。

  帮助弃婴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项。目前,“儿童希望”的救助范围为:

  1.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唇裂、腭裂、尿道下裂和马蹄足内翻;

  2.年龄在14岁以下;

  3.经当地民政部门证明的贫困家庭的孩子,福利院中患有急重疾病的孤残儿童。

  现在,“儿童希望”存在的一个最大的瓶颈依旧是资金问题。由于资金的局限,能够获得帮助的孩子们依旧很少。我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公益事业,关心孩子们的未来,帮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5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