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我们离环法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5 新民周刊

  我们离环法有多远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上海自行车队的教练们现在琢磨的不是奥运会或者环法,而是如何让公安交警部门允许他们在马路上训练而不给他们开罚单。

  撰稿/陆世纶(记者)

  李富玉对本刊记者回忆说,陪布什总统骑车真是件大开眼界的事情,当时他是中国政府派出的在北京陪布什骑车的6名自行车运动员之一,而且是紧贴布什的中国运动员。在他边上的是布什的保镖,另外5名中国运动员分成三组紧随其后,最后压阵的是布什的装备精良的保镖车队。

  出发前李富玉被告知不能超越布什,而且必须始终保持离布什1米远的位置,但这个阵营在队伍出发后不久就被布什本人破坏了,“Come on come on”布什对李富玉直喊,意思是让他靠近点,这很让李富玉为难,他看看布什的

保镖,保镖看来心情也不错,使了个眼色表示李富玉可以那么做。

  李富玉说,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总统一跳上自行车就变成一个十足的顽童。队伍经过的线路都是经过事先精心设计的,可是一到岔道口,布什就不听招呼,老爱往小路骑,遇到坡度较大的路面,布什会兴奋地“Wo Wo”大叫,骑得更猛,结果还摔了一跤,不过他非常敏捷地爬了起来,也不管身上伤没伤着,继续往前骑。李富玉说,保镖们似乎也没把布什摔跤当成多大的事。可能他们遇到多了,美国媒体就经常刊登布什骑车摔得鼻青脸肿的照片。

  但有一次保镖们真的紧张了:布什骑进了一条小巷子,布什的保镖车队无法驶入,这下场面一片慌乱,保镖们拿着对讲机“叽哩哇啦”乱叫,但布什完全不理这些,只顾气喘吁吁地跟李富玉聊天,证明他对中国的“反恐”力度很有信心。李富玉告诉他,刚才他们骑的是2008年奥运会的自行车赛道,布什说,到那时他会来看比赛的。

  李富玉还注意看了布什骑的车,那是一辆TREK牌山地车,不过一定是为布什度身定制的,车身上刻有他的名字。

  李富玉得过包括第十届全运会公路赛冠军在内的无数次全国冠军,今年2月他获得了环泰国国际公路赛个人总成绩第一,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重要国际自行车赛事上穿上“黄色领骑衫”。现在他是荷兰与中国合资的马可波罗职业俱乐部的选手,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被更重要的俱乐部看中,最终挺进

环法

  环法自行车赛采取的是邀请赛模式,只有个人成绩积分达到规定的高度才会被邀请,迄今为止亚洲还没有一个运动员有资格被邀请参加这项顶级赛事。李富玉说,那些获得环法参赛资格的高手几乎全部来自欧美的重要自行车俱乐部,因为只有这些俱乐部才能为选手提供完善而科学的训练方法,有实力安排他们参加各种重要赛事,积累宝贵的比赛经验。中国自行车运动落后就落后在比赛实在太少。

  上海自行车队教练邬伟培对此感触更深。他对本刊记者说,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训练体制有问题,基本上是围绕着全运会、亚运会等大赛进行,平时很少参加比赛,这使运动员们感到枯燥、兴奋不起来,也没有比赛经验。因为无缘赛事,奖金也少,就靠2000多元工资过日子,所以愿意献身这项运动的好运动员也越来越少。邬伟培认为这跟自行车运动在中国不够普及有密切关系。在一些欧洲国家的小镇上,也许饭店只有一家,但自行车店却有两三家。大大小小的比赛几乎月月有,像他原来呆过的意大利,往往一个周末就有几十场自行车比赛在全国各地进行。

  经费投入也不够,邬伟培说,这使他们无法保证每个运动员都有好的自行车用于训练,一些成绩靠后的运动员只能骑较差的车。现在适合用来做公路自行车训练的道路也越来越少,这一点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尤其突出。平时上海自行车队在他们所在闵行区的城乡接合部训练,但那里的车流人流还是很多,很危险,上海自行车队只得经常跟有关部门打招呼以取得支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邬伟培就接到两张交警部门开来的车队违章通知,“又来了。”邬伟培无奈地摇摇头。

  当记者要求他实话实说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和国际强队的差距有多大时,他用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比喻:“那就像桑塔纳轿车和奔驰轿车的差距。”

  前文提到的毕诚认为,一个国家的自行车运动水平固然和总体生活水平高低、自行车运动的普及程度有关,但政府重不重视、政策引导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现在民间机构要向有关部门申办一个自行车比赛,不仅手续复杂,而且收费昂贵。像在崇明举办的这种赛事,自行车运动的管理部门首先要收取50万元的管理费,这使得很多本来有意组织、赞助自行车赛事的民间企业望而却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