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制与新闻专题 > 正文

疑犯制造中原绑架第一案 绑架女孩索要8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8:08 法制与新闻

  河南省新密市一位经营玉器的商人因种种原因破产后,开始心理失衡,憎恨社会不公。为发财,他找来3个同伙,经过密谋、跟踪、踩点,绑架了一名13岁的小女孩,目标直指小女孩的父亲——开煤矿的巨富老板,索要赎金800万元,创建国以来河南绑架案赎金之最。

  2006年6月,“落魄商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捕。

  吴怀杰/文

  13岁女孩上学路上遭绑架

  2006年4月25日,河南郑州,天空一直飘着蒙蒙细雨。

  吃过午饭,13岁的女孩杜小雨打着雨伞向学校走去。杜小雨的家位于郑州市健康路某小区,她是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的学生。

  从家到学校,步行只有短短9分钟的路程。若在以往,杜小雨总是和同学结伴上学,相伴回家。今天,因为下雨,杜小雨没有等到同伴,便独自一人前去学校。

  清新的空气中,小女孩一路轻松地哼着歌谣前行,但她万万想不到,她背后,一辆红色

昌河汽车正紧紧跟着她,3双邪恶的眼睛更是死死地盯住她。

  “小姑娘,你奶奶是不是在新密?”14时许,离家200米远后,昌河车上跳下一名中年男子,他身穿黑色上衣,操着一口新密口音,上前和杜小雨搭讪。

  面对陌生人,杜小雨很警惕地回答了一声“是”。听到杜小雨的回答,中年男子突然径直上前,一把捂住小雨的嘴。杜小雨本能地挣扎。这时,从昌河车中又钻出一名年轻男子,撕扯着把小雨塞到了车里。车中,他们先是用透明胶带封住了小雨的嘴巴,接着用尼龙绳绑上小雨的双手,用车上的窗帘布套住小雨的脑袋。13岁的孩子哪里知道自己已经被绑架了。

  昌河车疾驶而去,迅速消失在雨幕中。

  杜小雨的父亲叫杜路川,今年36岁,在河南新密市开有一家煤矿。

  杜小雨出事的当天,杜路川正在北京出差。当天下午14时49分,杜路川突然接到一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只说了一句:“你家小妞儿被我们绑了。”还没等杜路川反应过来,对方便“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

  起初,杜路川以为是别人打错了电话,没有在意,但稍微冷静思考后,他心里咯噔了一下:难道家中真的出事了不成?

  十多分钟后,杜路川正准备往家中打电话问情况,手机又响了,还是刚才那个号码。电话中,一个阴森森的声音传来:“你妞在俺手上,很安全,你放心。咱只是求财的!”电话马上又断了。

  杜路川赶紧给家中的妻子徐莉打电话,问女儿现在怎么样,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徐莉说女儿已经上学走了,还没有多长时间。杜路川赶紧让妻子去找。徐莉立即赶往学校寻找女儿,但没有找到。与此同时,学校的老师也很纳闷儿:平常表现很优秀的杜小雨,今天怎么无缘无故旷课呢!

  找不到女儿,徐莉感觉天旋地转。这时,杜小雨的一位同学反映说:上学的路上,他看见杜小雨被一辆红色面包车接走了。

  电话那边,杜路川惊慌失措。就在杜路川准备通知亲戚朋友四处寻找女儿时,手机再次响起,这次是一条短信息:“不准报警,否则后果自负。”

  身在北京的杜路川冷静了一下,随即拨通妻子的电话,两人简单商量后,决定赶紧向“110”报警。随后,杜路川飞速购买了最快一班返回郑州的机票。

  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将警情通报给金水分局后,金水警方迅速启动了大要案快速处置预案。杜小雨被绑架的当天,正值公安部组织的“全国侦破命案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犯罪分子太嚣张了!郑州市公安局局长姚待献批示:各警种全力配合,全力以赴解救人质,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

  “4·25”专案组迅速成立,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任组长,抽调近百名精干警力展开侦查。

  绑匪索要赎金800万元

  当日下午5时许,杜路川正准备登机时,陌生男子的电话第三次打过来:“赶紧给我准备800万元,没商量的余地,交易地点等我电话!”

  “我暂时没有那么多钱,你们别乱来,我这就回郑州……”不等杜路川说完,电话那头又断线了。杜路川将绑匪索要800万元赎金的情况及时通知家里。

  18时40分,杜路川乘上驶向郑州市区的出租车。此时,他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800万元对你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希望你明智点,我们会保证人质安全,如果同意了就回个短信,给你一天准备时间,我相信你不会让你女儿出事吧。”

  杜路川回复:“同意给钱,但不要伤害我女儿。”

  等杜路川赶到郑州的家中时,妻子和亲戚们已慌做一团。

  在杜路川与绑匪不间断联系的同时,专案组派员分别在杜小雨所在学校周边的商店、银行附近进行了秘密布控。警方还悄悄来到杜路川家附近,在周边进行观察,随时注意绑匪的动向。

  然而,绑匪极其狡猾。

  警方经过侦查发现,绑匪所用的手机卡号以前从没有使用过,而且该手机卡号在案发后,没有拨打过其他手机,也没有发过短信,典型的专号专用。而且,绑匪在与受害人家属通话时,不断地变换位置,通话时间很短,通话完毕后立即关机,给侦查带来一定难度。

  所幸的是,警方根据绑匪的手机号码,查出购买者是一名叫张超的新密男子,但所登记的身份证号码错误。可以推测,是用假身份证购买的手机号码。警方同时发现,与该手机卡号相邻的4个卡号,也被同时购买,登记的购买者也是张超。警方分析绑匪应该在两人以上,而且还有专门的交通工具。

  警方随后对该手机号和与它联系密切的手机号进行了监控。

  同时,专案组秘密对受害人父母的社会关系和矛盾点进行重点排查,根据绑匪实施绑架后的活动轨迹及涉及路线,安排专人观察掌握相关地形、环境,对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提取赎金的金融单位,再次精密安排布控。

  时间已悄然过去了一个夜晚,绑匪没有打电话联系。

  警方的调查仍在紧锣密鼓进行。第二天,也就是4月26日上午11时,杜路川再次接到绑匪的电话,他们催问:“钱现在准备得咋样?”

  杜路川回答:“已经凑了200多万元,剩下的正在积极筹备中……”杜路川想多拖延一些时间,但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

  就是这短短不足1分钟的时间,警方一阵兴奋,他们已经通过技术手段,测出绑匪的行踪了——绑匪就在2公里的范围内不断兜圈,警方立刻锁定了该男子的行车范围。

  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绑匪的两部电话联系非常密切,其中的一个手机信息为:“一定要看好小孩,给她买点早点吃。”侦查范围再一次缩小。

  锁定绑匪活动范围和情况后,专案组得出结论:团伙作案,有3人或4人,使用5张手机卡,开一辆红色面包车。该车当日在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瑞达路南流小区门口附近出现过,人质极有可能藏匿在开发区的石佛镇一带。

  30多名民警立即奔赴南流小区附近展开布控。

  4月26日下午3时许,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瑞达路南流小区门口,一辆停在路边的红色面包车非常显眼。车上,一名男子正鬼鬼祟祟打电话,便衣民警突然冲上前去:“别动,我们是警察!”

  该男子吓得手一软,手机“啪”地掉落在地。

  民警拾起一拨号,该手机号正是多次向杜路川催要800万元赎金的电话号码。

  经就地突审,该男子供述他叫李建东,还有两个同伙正看守人质,杜路川的女儿被藏匿在郑州市南流小区1号楼3单元1楼西户。

  南流小区。警方刚进小区院内100米时,发现路边的一人正神色慌张地向门口张望,车内的李建东见状赶紧低下头来,警方立即将那人控制。经讯问,此人正是李建东的同伙冯小五。

  在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带领下,警方来到一处尚未装修的住房前。

  “谁呀?”听到拍门,屋内立即有人回应。

  “小区物业的,楼上水管漏了,检查一下你屋内的水管。”

  门刚刚开了一条缝,两名民警立即冲了进去。屋里的人赶紧去抓地上的铁棍,被民警当即按倒在地。

  屋内一角,杜小雨被尼龙绳绑着双手、胶带纸粘住嘴巴,坐在地上,两眼恐惧地望着门口。被揭开胶带纸后,小女孩“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大喊着要回家,要见爸爸妈妈……

  接下来,此案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

  “落魄商人”如此盯上富家女

  李建东现年36岁,家住河南省新密市城关镇周楼村。

  和一般的居民不同,处于县城中的李建东一直关注着致富信息来源,他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脑袋瓜颇为灵活,年轻时就走南闯北做生意。20多岁时,李建东就有了十几万元的积累。

  别人家有了钱,大都忙着置房产、购家具,李建东则不然,他一直不安于现状,更不满足于眼前小打小闹的生意。2004年1月,有了原始积累的李建东投资几十万元,在新密市开了家玉器公司,主要经营玉器的加工销售,还兼营玉石的采选。

  可惜的是,由于市场饱和及恶性竞争的原因,再加上经营不善等因素,公司不到1年就倒闭了。此时,李建东赔得一塌糊涂,欠下近200万元的外债。

  从此,每天都有债主前来讨债,李建东四处躲藏,从昔日的鼎盛商贾到今日不值一文钱的穷光蛋,李建东的形象狼狈落魄至极,更有人私下称之为“落魄大侠”。

  家徒四壁,发财心切,李建东开始憎恨社会的不公,瞧瞧周围,那些昔日不如自己的人,开矿的开矿,淘金的淘金,如今都成了千万富翁,甚至当中不乏有亿万富翁。李建东不平衡,他觉得人在金钱面前都是平等的,他发誓一定混个名堂出来。起码手中要有个三五百万元。

  2006年春节过后,李建东来到郑州市区,找到在郑州开出租车的朋友冯小五。25岁的冯小五是安徽省东至县洋湖镇人,来郑州6年了,收入一般,生活也是不尽人意。

  当晚,两个人来到一家饭馆,要了两个小菜,一瓶白酒下肚后,不免大发感慨。“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钱太难挣了,要命!”李建东说。

  “我认识两个富翁,人家的生活,那可真是花天酒地呀,如果我们能有那么多银子,那可叫痛快!”冯小五说。

  一句话提醒了李建东:对呀,他们凭什么花天酒地,抢他!

  说到了抢劫,冯小五也很赞成,不过两人稍做分析后,觉得抢劫这事现在不好做,风险太大,又抢不了几个钱!于是,李建东说,如果想弄大钱,必须绑票!冯小五平时最喜欢上网,对警匪片中的绑架案情有独钟。说到了绑架,两个人更是臭味相投,显得异常兴奋!

  那天晚上,醉醺醺的两个人定下“干大事”的目标:瞄向周围的富商,绑架人质,要他几百万元赎金,得手后就远走高飞!

  考虑到人手不够,李建东拉来了33岁的老乡李建锋,冯小五则找来24岁的郑州网友王笛。4个人一拍即合,聚在一起,用3天时间“研究”透彻绑架的细节。

  准备就绪后,几个人开始寻找作案目标。按照李建东的提议,首选作案目标是住在郑州市优胜北路某小区的一个企业老板,该老板新买了一辆没有挂牌照的奔驰越野车,肯定是个有钱的主儿。但是,几个人在该小区附近守候了一个月,也没有见到该老板的影子,发现无机可乘,只得改变绑架计划。

  随后,李建东又将目标放在了杜路川身上。李建东和杜路川的老家都在新密市,李建东知道,杜路川在新密市开有一个大型煤矿,在郑州置有房产。他推测,杜路川至少拥有上亿元家产。瞄上杜路川,就等于瞄上了大把的银子。

  李建东对杜路川的家人进行全方位跟踪,最终,他们将绑架目标锁定在杜路川的独生女儿小雨身上。2006年春节过后,李建东等就在杜路川住的家属院附近跟踪、踩点,由于杜小雨一直与同学结伴上学,绑架计划几次落空。后来,经过3个月的盯梢,终于在4月25日,一场小雨帮了他们的忙,独自上学的杜小雨被强行塞进了面包车。

  据李建东供述,他们将人质藏匿在租赁的房子里之后,又兵分两路查看情况。一路乘出租车到绑架案发地附近,看有没有警车。另一路则来到杜路川的老家,看他们有什么动静。如果人质家属报了警,他们就立马撕票。没想到,他们很快就落入恢恢法网。

  2006年“六一”儿童节,为震慑犯罪分子,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绑架罪,依法对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犯罪嫌疑人李建东、冯小五、王笛、李建峰4人批准逮捕。E

  相关专题:法制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