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10余农民自拍电视剧拟推向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0 郑州晚报
河南10余农民自拍电视剧拟推向市场(图)

济公惩治不孝儿媳的拍摄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10余农民自拍电视剧拟推向市场(图)

农村自演自拍《济公新传》剧照


河南10余农民自拍电视剧拟推向市场(图)

7月21日,农民剧组正在拍摄济公化身生病的农民到诊所看病的场景


  核心提示:对豫剧的一腔热情,促使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老城镇的十多个农民,决定自编自演自拍一部豫剧电视剧。这部电视剧以曾在村里发生的5个真实故事为蓝本,采用神话与现实结合的方式,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劝人孝敬父母、崇尚科学、积德行善……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这十多个农民也尝试着将自己拍出的“好东西”推向市场,以尽可能收回成本。目前,正在拍摄的这部电视剧名为《济公新传》,已完成5集拍摄。

  认真拍摄的农民导演

  围观的村民“哄”地一声笑了,趴在摄像机上的韩文青不得不转身让大家静一静。

  重新开始。“济公”捂着肚子一脚深一脚浅地第四次走向村边的那间破房子,破房子门口刚被挂上了“王氏万能诊所”的招牌。

  “鼠药王”的徒弟“二宝”看着有病人进门,连忙出来迎接,滑稽的造型再次引来一阵哄笑。

  重新开始。“济公”进门的镜头终于从侧面拍成了。摄像机被移到屋里,“济公”进门的镜头要有个正面。

  “济公”要进门了,一只大狗“汪汪”追着一只小狗冲进了镜头。

  第二次,韩文青再次喊停,告诉“二宝”应该满面笑容出门迎接“济公”,而不是在屋内等候。

  第三次,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行人闯进了镜头。进门的过程又来了第四次,加上从侧面拍的5次,一段最后可能只有几十秒的镜头拍了9次,用了近一个小时。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老城镇南关村,一群农民正在自导自演一部农村题材的豫剧电视剧,名为《济公新传》。刚刚拍完的这段戏是卖老鼠药的“鼠药王”也敢给人看病,“济公”化身生病的农民惩治“鼠药王”。

  进门的戏拍完了,摄像机被移到屋内,拍摄“济公”、“鼠药王”、“二宝”3人对唱词。

  距房子30米开外的一辆面包车上一个小型发电机运转起来,连着一台DVD机,演员们提前录好的豫剧唱段通过扩音器播放出来,演员跟着唱段做动作、对口型。

  唱片放得太快,“鼠药王”没有跟上。

  “重新开始。”韩文青喊道。一分钟过去了,却怎么也听不到声音。“发电机没油了,电压不稳。”30米外的地方传来声音。

  全部停工,回家取油。10分钟后重新开始。

  在大雨过后的下午,一段传说中的济公来到现实生活中惩恶扬善的豫剧电视剧被分解成一个个镜头,断断续续地拍摄着。

  爱好豫剧定下题材

  “拍一部豫剧电视剧?”这当然好,但能行吗?

  当23岁的韩文青将“能不能给豫剧拍个东西”这一想法讲给父亲韩东岳时,韩东岳吃了一惊。

  韩文青初中毕业,上过几年中专,在剧组打过几年工,现在务农在家,而韩东岳从未摸过摄像机,地道的农民,没事喜欢哼唱几句豫剧。

  靠儿子的号召力是不够的,但儿子的想法却让韩东岳想起了晏庄、冯万明等几个从小玩到大的老朋友,他们都酷爱豫剧,20多年前都曾在民间剧团里当过演员。

  几个人商量了一下,一致意见是确实比较难,但“电视上演的很多豫剧都没人看”,“最近几年也没见什么新戏出来”,这两点让大家心中一亮:咱农民能不能拍一部反映咱农村生活的豫剧?咱都有农村生活基础好写剧本,拍出来后农民也会喜欢看。

  韩东岳对儿子的想法比较支持,四处筹集了7万元资金,买了一台6万元的摄像机、一台1万多元的编辑机,以及其他一些配套设备。

  拍农村题材的豫剧,但要反映农村什么样的问题呢?大家都提到农村这几年仍然有不孝敬父母、赌博、偷东西、封建迷信等问题存在,是否可以将这些内容放到戏里,以此教育现实生活中的人呢?最终大家选择拍摄“济公”戏。

  “我们也想过拍一部完整的现代豫剧,但主要是因为资金缺乏,而‘济公’这种形式老百姓喜闻乐见,反映的又是现实生活,起到了教育作用也有利于传播,农民也能拍出好东西。”韩文青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