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先逛市场后卖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08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8月4日播出节目《先逛市场后卖姜》,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春节刚过,荣昌县盘龙镇长岭村出了一桩新鲜事,长期在外打工的村民王朝容,急匆匆从广州乘飞机返回村里。

  王朝容:“听他们说价格好, 回来就栽 ,今年还是能挣到钱, 比打工强。”

  王朝容这次回来不种别的,就是为了种姜,现在半年过去了,她的姜也已经成熟,开始上市。

  王朝容:“三块, 二块八九 ,二块五六1斤,那么在荣昌卖,要是他们的车来村里收,就收二块二三。”

  姜本来是一种大陆品种,并不稀罕,但是在荣昌它显得有些特别,当地居民不仅把它当做调味品,更主要的是把它当做一种时令蔬菜来食用。

  餐厅经理 张廷祥:“我们这里很有名的是姜爆鸭子,姜和鸭子的比例,姜占40% ,鸭子占40%,其它辅料占20%,在我们荣昌这个地方可以以姜为主做一个系列菜品。”

  荣昌市民:“特别是重庆的辣妹子,特别爱吃姜。”

  荣昌市民:“对,特开胃。”

  荣昌市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

  张廷祥的餐厅并不大,但一天的用姜量至少有20多公斤,在荣昌,市民当菜吃的姜基本都产自盘龙镇,那为什么这里的生姜就能当作蔬菜来食用呢?

  盘龙镇长岭村村民 张昌黎:“你看嘛这个姜它要长一些,比其它地方的姜块头要长一些, 它要白一些,要脆一些,纤维少,在市场上就比较受欢迎,其它地方的姜丝多,吃起来不脆。”

  生姜分为黄姜和白姜,张昌黎种的是白姜,当地人又把它叫做仔姜。这种姜最大的特点是皮白、肉嫩、辣味适中,能当作水果来吃。但它在我国的种植面积要却很少,最大的产区是四川乐山,其次是盘龙,浙江和贵州等地方有零星种植。

  记者:“就可以这么生吃?”

  张昌黎:“对,对。”

  记者:“当水果似的。”

  张昌黎:“对,许多姜贩子也这么吃,一点筋都没有,随便你怎么掰它是脆的,这么生吃会不会很辣,有一点,我们这个姜比较嫩,辣味少。”

  长岭村村民 张叶:“我们的姜特别漂亮,很大,你可以看跟你的手比起来,像你的手掌一样,对,还有它特别粗,因为它不仅是当调料,更主要是当菜,因为它比较粗便于切,切丝切片,还有它非常脆。”

  盘龙镇虽然种姜的时间长,但过去一直以当地销售为主,2002年全镇种姜的人从长岭一个村扩大到22个村,面积达到1千亩,那年7月村民满怀喜悦准备收姜的时候,不料收到的却是苦涩。

  张叶:“姜价下跌,最便宜的时候是六七毛1斤。”

  长岭村农民 吴清摇:“当时价格不好,不好卖就越种越少。”

  那年盘龙镇的生姜价格从过去的4块多1公斤滑落到1块4角钱1公斤,生姜滞销让部分农户对它失去了信心,种植面积从1千亩减少到500亩。生姜本是盘龙镇的优势产业,但面积扩大了市场却还是原来的市场,要走出荣昌,哪里又是他们的市场?

  2003年盘龙镇组成生姜专业协会,派出几路人到各地市场考察,那年晏礼旗去了杭州,一碟小菜让他看到了希望。

  盘龙镇生姜协会理事长 晏礼旗:“我们住进了1家宾馆,我们在看

菜谱的时候,发现1盘仔姜,它的标价是8块多钱,相当于1美元1盘,实际上这盘仔姜只有2两。”

  晏礼旗没有想到,一盘凉拌姜卖这么高的价格,仔细品尝更是欣喜,此姜正是白姜。

  晏礼旗:“于是我们就到农贸市场去考察,去看,我们发现杭州市场的价格比在我们当地的价格,每斤高1.5元。”

  这次外出晏礼旗发现,吃口清淡的浙江人对他们辣味适中的白姜很感兴趣,在计划把白姜打入杭州市场前,晏礼旗找到了一个叫唐荣君的人。

  他就是唐荣君,长岭村村民,当时在杭州开餐馆,为了稳妥起见,晏礼旗把姜放在他那儿,请他先在餐馆试着用一段时间。

  唐荣君:“比如说浙江、广州沿海一带都比较喜欢吃海鲜之类的东西,用我们的仔姜做沾水,味道要稍微鲜一点,用黄姜吃的时候躁辣得很。”

  在餐馆试用期间,唐荣君看出,与黄姜相比,白姜更受顾客的喜爱,其原因就是白姜的辣味没有黄姜辣,符合当地的饮食习惯,这时唐荣君又把白姜拉到农贸市场。

  唐荣君:“拖了1千斤到杭州,大家都抢着来买,我觉得卖得不错,我们的仔姜还可以, 然后我就发了3吨过去,我本来计划用3个小时销售完,没想到1小时,还没有2个小时我就卖完了。”

  2003年通过1年的试销,盘龙镇掌握,白姜不仅在广东和浙江等沿海地区十分畅销,口味偏于辛辣的重庆、云南等地也把它当作蔬菜来吃,需求量很大,可当他们找到市场后,又因为种植面积少而形不成规模,怎么做才能重新激起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盘龙镇镇长 李春:“比如说种植老面积1亩,我们补贴40元,新面积补贴60元,示范片补贴70元。”

  有了政府的资金扶持,再加上生姜协会的动员,2004年吴清摇将自己的种植面积从7分增加到2亩。

  吴清摇:“就是因为价格高,又好卖。”

  2004年7月,生姜收获的季节,盘龙镇拉到重庆、浙江、广州等地的生姜很快就被抢购一空,2005年全镇的生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6千多亩,而唐荣君也关闭了在杭州的餐馆,回村专门做起了姜生意,现在他已经把姜卖到了杭州、温州、台州以及乌鲁木齐等地区。

  唐荣君:“一般2天销一次,你每次拉多少,一般是在二至三吨左右,一般拉过去2个小时就把它销掉了。”

  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对生姜的消费呈上升趋势,国内市场以西南片区,西北片区为主,辐射湖南、湖北及沿海各省市,国外市场主要出口东南亚、东欧、韩国、日本等国家。2006年盘龙镇的白姜种植面积达8千亩,产值4千万元。

  长岭村村民 黄长玉:“没有那种卖不出去的现象。”

  记者:“为什么?”

  长岭村村民 黄长玉:“现在拉出去好远,各地方都走得动,不靠当地销,主要是往外地拉。”

  重庆客商 于道宏:“基本上每天1车,1车有多少,大概5吨左右 1万斤。”

  如今长岭村的村民不出家门就有人主动来收姜,特意从广州坐飞机回来种姜的王朝容也 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自己的姜全部卖了出去。

  王朝容:“卖掉姜,我弟弟又叫我去广州,我说我不去了,我还是在屋里种姜。”

  编导:李爱平 摄像:高 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