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身价越高社会价值就越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49 中国青年杂志

  日前,安徽芜湖一位叫张雄的读者致信本刊编辑,表示对江苏都市文化报(2006.6.1A12文选版)刊登的文章《一位总裁的心灵成长史》中的一句话深有感触,文章中写道:“判断一个人是否有价值必须和他的身价挂钩”。

  的确,商业社会中,人的价值也逐渐在商品化,在这个“实现个人价值”越来越被推崇的社会环境中,“身价”无疑是很多人力求的价值标杆。然而,身价越高,社会价值就
越大吗?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价值的体现是怎样一种关系?在追逐身价的同时,又该如何做到社会价值的提升?

  本期我们与人民网(www.people.com.cn)合作,邀请3位嘉宾:依文企业集团总裁夏华女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熊跃根、2004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李远,于8月9日在人民网文化论坛与网友就“身价越高,社会价值就越大吗?”这一话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身价越高,社会价值就越大吗?

  读者来信:

  生命的价值在哪里?

  文-张雄

  江苏都市文化报的一篇文章《一位总裁的心灵成长史》中的一句话,深深触发了我,作为一个正在关注生命价值观的公民,我想来谈一谈有关“生命价值”的话题。

  是怎样的一句话触动了我呢?作者言:“判断一个人是否有价值必须和他的身价挂钩。”从这句话的书面意义理解其含义有两层:一是人就是纯粹的商品;二是“身价”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必须条件。虽然这是作者的个人之言,但这确实是当今中国社会很多人的现实生命价值观。这种生命价值观如果作为社会公民的个人观念,应该说可以保留,因为在社会转型期间,必然会有多种生命价值观存在,作为开放、宽容、和谐的社会,自然就会有多种生命价值观的碰撞、整合与趋同。

  然而,在生命的价值经历了生活的无数洗礼之后,我的真切理解是:其一,“身价”绝不是衡量一个人生命价值的必须条件。一个人是否有价值,在特定的时间、地点和环境里是与“身价”有一定关系的。如在一个经济组织内,你能力强贡献大,为企业创造的财富多,你的收入就高,你的价值就随之增大,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但是我们不能把经济组织内的对生命价值的评判标准,作为全社会对生命价值的评判标准,更何况,在发达的西方国家,现在评判一个企业家的真正生命价值,更重要的是看他对社会慈善事业的贡献程度,一个仅是自己不断积累财富,而不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是不能完全得到社会敬重的,其生命价值也要打折扣。

  社会是由多种组织体系构成的,在有些组织体系内,我们就不能完全或必须将“身价”与一个人的生命价值挂钩。那些历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中除企业家外,其他人是没什么“身价”的,一位在贫困山区支教的穷研究生,一位将自己的肾捐给母亲的儿子,一位在寂寞的邮道上走了20多年的邮递员……他们能有什么“身价”可言呢?但你能说他们的生命没有或缺少价值吗?这就是生命因思想和行为的高尚而体现出的真正价值。

  生命的价值首先是一个人对社会、对亲友、对自己所在的组织体系有没有作用,这是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通俗地或势利地说,以上的客体对你有没有需求,对你有多大的需求,这个需求的大与小,也就客观地评判了你的生命价值的大与小。也有特殊情况,有些人尽管不能为社会和他人服务了,生命处于维持阶段时,他仍有他生命存在的客观价值,这个价值体现在爱他和敬仰他的人心中。就像父母的存在对子女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一样,这就是年迈之人对其子女的价值,与其“身价”毫无关系。

  其二,我们从社会的角度再转移到个体的角度来看待生命的价值。一方面个体生命只要在社会实践中展示了自己独特的个性与才华,他就会自我感觉良好,他就会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他往往不需要社会或他人来评判和认定他的价值。现在社会上很多年轻人就是这样认定的,天才也是这样。凡高在世时其作品一幅也没卖出去,他一生穷困潦倒,没什么“身价”,但我们能说他没有价值吗?萨特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他经常用自己的版税资助朋友,自己没有留下任何遗产,没有任何“身价”,但我们能说他的生命没有价值吗?在如此没有“身价”的价值中,充分体现了生命的永恒价值。

  另一方面,一个人只要在其一生中,能执著地有所追求,不管成败如何,他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因为他的生命的价值就体现在他所追求的过程之中,这是人类一种崇高的精神化的生命价值的体现。我们应该拓展我们的生命价值观,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生活得丰富多彩,我们才不会完全为物欲所掌控,才会使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这就是人的生命超越价值的价值所在。

  其三,如果我们一味地将一个人的价值与其身价“挂钩”的话,那将会产生社会伦理的混乱。魔鬼要买一个人的良心是会开出天价的,这样你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会出卖良心吗?有人会出卖,这不可否认。然而,一个将自己的灵魂出卖给魔鬼的人,尽管他的身价很高了,但他还有生命的价值可言吗?这正是当代中国在走向现代化、市场化过程中,应该深深反思的地方。美国“安然”商业诈骗案的主犯,被美国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从最有“身价”的人成为最无价值的囚徒。

  多元化生命价值观的出现是社会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但一个人道的、文明的社会应该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主流的生命价值观,唯此,社会才能理性良性地发展。

  这封读者来信引发了如下讨论——

  身价与社会价值究竟是何关系?

  夏华:支配财富的方式更重要

  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去思考,我觉得对我们来说,身价和社会价值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是我们获取财富的一种方式或者是手段,更重要的,这是自身价值,或者是你的影响力和你的创造力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对一个青年企业家来讲,我们支配财富的方式可能更重要,我们更多的思考应该是我们积累的财富在今天以及未来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回馈社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价值。

  熊跃根:个人价值可以与国家力量结合

  身价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判断,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这两个东西至少不能等同。追求个人的价值实现,应该同社会价值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体现人生的目的和意义。

  如何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比较好地结合起来,最好地自我实现和自我追求,应该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包括和国家的力量结合起来,所以这里面涉及到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问题。不能将个人价值或者个人的身价完全等同于社会价值。

  李远:先贮备个人价值再提升社会价值

  像我这样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无从谈起所谓身价问题的。我们应该首先是实践,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毕业后就该“行万里路”,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就可以把“万卷书”慢慢消化掉,然后在贮备个人价值的同时提升社会价值。

  如何看待将“身价与财富”视为理想?

  熊跃根:个人财富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才会产生真正的理想

  我们生活在一个商潮涌动的时代,金钱毫无疑问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思维,但是作为一个对社会富有责任感的人,作为道德承担的个人来讲,还是应该思考我们个人对社会的意义,这直接体现在金钱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理想进入一定阶段后,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将个人财富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这会产生真正的理想。

  夏华:钱只是一定阶段的生存与激励要素

  理想永远像一个精灵,它随着人的发展、成熟而不断变化,这种感受所有人都有过,而钱只是生存的保障和活得舒服的一个手段。

  我对发明货币的人特别崇拜,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可以成为人生存的要素以及一种激励要素在人们最开始的生存、创业阶段,钱是很重要的激励要素,所以他才努力,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不重要了。

  我们今天谈的是终极理想,你会发现当你过上好日子,你的财富在不段增加的时候,就不是钱的问题了。钱不是我们的终极理想,它只是实现理想的一个手段,所以它会随着你生活方式的改变,随着你的成长、成熟、发展而改变。我们不能够对一个乞丐说社会价值,一定是基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以后,他想做得更好的时候,我们才来谈社会价值,这是更高层面的一个问题。

  对于大学生来说,你必须要理性地去思考,我曾经带着学生去沿海地区考察,我们走访了很多企业,让我有了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触:原来在我的想像中,这些大企业的企业主,一定是饱读经书,可我接触了很多的企业家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但是他们成功了。

  我在思考,我们不要给自己一个专业的限制,最关键的是做的时候从哪儿去切入,我没有一开始就去做一个大公司,没有想一定要做老板,而是从一个售货员做起,去卖服装,这个时候我会发现人们到底想要什么,然后再加一点梦想的色彩。我们谁都希望能拥有财富,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正常思维,但是我们要用双手和智慧来获得财富。

  请为“身价、思想、名望、创造力、对他人的关怀”做“价值”排序

  熊跃根:第一是对他人的关怀

  第一是对他人的关怀;第二思想;第三创造力;第四身价;第五名望。

  为什么把对他人的关怀放在第一位?这同我目前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关系,因为我主要从事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的教学与研究。我觉得这一点在我的评价体系中占的位置比较重要,对他人的一种态度,尤其对困难人群的关爱,有时候比财富本身更重要。

  第二,我觉得思想本身可以创造财富。一种好的思想、有价值的思想是永恒的。

  第三,是创造力,创造力是人智慧里面最核心的东西,所以它也会对我们生活世界、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强大的冲击力。第四,身价当然也很重要。最后一个,是名望,名望是附加的东西。

  夏华:第一是创造力

  对我自身来讲,创造力非常重要,它会让我为这个行业作贡献,中国本身就是一个

纺织品生产的大国,我会为国家作贡献,所以我选择的是整体而不是个体。

  第二我选思想,创造力的根源在思想;第三是身价,这样你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第四是对他人的关怀;第五是名望,它是一个附加的东西,有了以上的东西,名望自然就有了。

  李远:第一是思想

  第一我选思想;第二是创造力;第三是对他人的关怀;第四是身价;最后一个是名望。

  自己认为自己有社会价值,就可以吗?

  熊跃根:这纯粹是个人主义的想法

  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从本质来讲就是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反映。有人可能觉得,他自身的看法以及自己对价值的判断是最重要、最核心的,他认为值就值,这纯粹是个人主义的想法,是私人的一种判断,同社会价值的批判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个人价值背后隐含着很多个人的偏好,同整个社会群体、社会主流的看法很多时候是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们不能以个人的偏好判定整个社会的规范,包括道德和理想,我们应该清楚地区分开。这种区分对整个社会来讲是有意义而且是必要的。

  夏华:大家说行你才行

  我们先不谈社会价值,我们谈社会规则,每个人都是一个社会人,既然作为这样的一个角色进入社会,就一定要遵守游戏规则,这样才能够跟他人、整个社会和谐起来,社会价值的评判体系不是“你”制定的,不是你说行就行。

  还有一个问题关乎价值观,它跟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个人修养都有关联。比如像李远这样的志愿者,几年的时间在外人看来可能是荒废的,不如自己去创业,但是他把自己的时间放在了西部,这几年的个人修炼对他一定有所帮助。

  这种帮助不仅仅是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心灵和意志力的修炼,他懂得带给别人快乐,这对他未来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许多时候真的不是你说行就行,我们必须遵从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遵从这个社会的价值评判体系对我们个人的评价,大家说你行你才行。

  提升身价的同时,如何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李远:先回答自己,我要什么?

  首先自己要有一个很清楚的目标,清楚自己要什么?能做什么?然后再去做。不能说你今天要去西部就去了,你到西部要做什么?你可以给当地人带来什么?这点非常重要。

  我是学油画的,说实话在西部我根本不可能去画画,那里的学生,连图画本都是用作业本翻过来用的,哪能画油画?我在西部两年,一次也没有拿起过油画笔。但是我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简笔画进行教学,这就使得当地的孩子们受益了。我想这就是社会价值的提升吧。

  熊跃根:了解自我很重要

  大学生首先要脚踏实地。对于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讲,应该有着比较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自我,看待这个社会的发展趋势。不应该有急功近利的想法,想以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方式获得成功,应该从实践中收获我们成功的果实。 其次你自己应该有一些时间探索自我、了解自我,真正认识自我在社会中的位置,我觉得这种时间,对不同的人来讲有长有短,可能有的人两年就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儿,可能有些人要长一些,就时间来讲是没关系的。但是一定有一段时间,会使自己内心沉静下来,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对我个人来说,我为什么选择大学作为我的职业终点,还是经过了一些思考和实践的。我在大学毕业以后也有几年的徘徊时间,但是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客观条件和自身发展目标、自身的结合点在哪里,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

  夏华:当我的员工要去参加“

超级女声”“
梦想中国
”的时候……

  我觉得人们追求自己的财富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但是我们不能倡导一夜成名,我当初放弃大学老师的职业零距离地去接触社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回过头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快乐的过程。一个真正理性的人,一定要清楚自己喜欢到哪里,我至今也认为大学老师是我所有的职业里面最美丽的一个,因为它受人尊重,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生活,但是我还是希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希望给我的家庭带来转机,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我要闯一闯!我住过火车站,住过公共汽车站……我想我不一定会走到多远,但是我觉得我每一步都在前进。

  我一直是把理想和目标两个名词分开的人。理想是一种梦想,可以无限地想像,但是目标一定是要脚踏实地,大成功都是从自己的目标出发的。我大学学的是法律,选择服装是因为我喜欢。目前的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很茫然,因为社会在倡导创业,可是没有资金,项目也不清楚,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择业最重要的是感性和理性都要有,理性是要判断我们做什么,而选择一个我热爱的去做,这就是感性。

  我的很多员工都要去参加“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他们希望一夜成名,我问他们:如果你成名了,你拥有了很多财富的时候,你又会怎么样?很多人都很茫然。他们根本没有想到怎么去支配财富,身价多少不是问题关键,是你用何种方式拥有了今天的身价,还有你如何去影响你周围的人,这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一直跟大学生说这样一句话,不是这个社会不给我们这些大学生机会,是大家把就业的范围给变狭窄了,你要在怎样的城市和环境里工作?为什么你不可以试一试从最底层干起呢?你都不飞起来你怎么知道哪儿的风景最美呢?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