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清 6000多留守儿童有了“代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55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邱继川记者马国胜)“孩子在家有人管,还能学知识,比跟着爷爷奶奶还享福,我们在外打工也安心。”日前,在天津打工的永清县农民郭建光、刘亚芹夫妇把孩子交给了一位“代理妈妈”。为使农村留守儿童实现留有所学、留有所乐、留有所管,永清县通过培养“代理妈妈”解决了许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该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约有6万人,许多农民的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儿
童,而留守儿童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为此,该县鼓励各乡(镇)、村的退休教师和一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农村妇女,利用自家的庭院或租赁空闲校舍开办“爱心之家”,采取“保育式”、“半托式”等形式,为众多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教育提供良好的环境,担当这些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代理妈妈”一方面负责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辅导作业,看病就医;另一方面经常与老师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该县第一位“代理妈妈”是三圣口乡的徐宝芬,她1999年从教育战线退休后,便回乡为留守儿童办起了“爱心之家”,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徐妈妈”。徐老师在河北大学读大三的女儿,每逢节假日也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帮助母亲接送孩子、辅导功课,如今“爱心之家”也由最初的七八个孩子发展到现在的近百名,辐射周围五六个村庄。

  据了解,目前该县有“保育式”、“半托式”的留守儿童“爱心之家”80余所,“代理妈妈”100多位,接收、管理留守儿童6000多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