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莽汉借酒撒疯街头打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12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9月14日播出《街头直击》,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

  借酒撒泼,莽汉街头打警察;

  当场出击,监控定位抓现行。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街头直击》

  敬请关注!

  现场:监控录像

  围攻民警的混乱场面

  演播室:

  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前些天正赶上热闹的青岛啤酒节,有观众朋友告诉我们在青岛崂山街头有几个醉汉上演了一出闹剧,我们专门调出了警方当时的监控录像,刚才咱们看到的就是被街头的监控探头拍下来的。这乱哄哄的一大帮人,旁边还停着警车,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咱们接着往下看。

  同期:

  现场接警:

  ——我现在体育场南路,有几个酒后人员袭警,马上派人过来增援我。

  ——明白,马上派警力过去。

  同期:指挥中心民警

  当时指挥中心接到增援请求以后,马上安排警力赶赴现场,同时利用事发路口的360度广角镜头来搜寻事发现场。我们通过镜头锁定事发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当事人和我们民警发生了肢体冲撞。看,这就是我们民警当时被殴打的现场。

  同期:现场出勤的民警

  当时正值啤酒节,这里属于交通要道,在路中间停着一辆红色的轿车。当时轿车停在路中间,而两边就是小商贩摆的摊,右转弯的车只能从这个地方走。严重堵塞交通,我见到这种情况,就上前进行疏导。

  解说:

  这场面怎么越来越乱了呢?原来是有人借酒找茬。

  同期:现场出勤的民警

  这时人群中间冲出来一两个人,对我们大喊:“警察打人了”,意图想挑起周围群众对警察的不满。当时我到他们面前,他们都是酒气熏天的,上前围攻我,并辱骂、推打。我一边给110指挥中心汇报,一边请求其他同志协助。

  同期:现场支援的民警

  我正好在那个方向进行巡逻,接到民警对讲机请求支援以后,迅速驾驶110巡逻车车赶到现场,发现现场已经聚集了上百余人,而且场面十分混乱。

  (监控录象)

  我赶到以后看到有三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围攻我所另外一名民警,对其进行攻击行为,围打、辱骂。我上前进行保护我们民警,和对其他围攻人员进行劝阻、制止。我表明派出所(警察)身份。对方还是不听,对我进行围攻、殴打,并且将我的警服、警衔全部撕坏。

  解说:

  酒后打人,可也真够嚣张的,多亏增援的警力及时赶到,把这伙人押回了派出所。其中两男一女因为妨害公务落了个行政拘留的结果。

  演播室:

  想想这啤酒节上,亲朋好友小聚浅酌,原本是件多惬意的事儿啊,可要是借酒滋事可是难逃法律的制裁。奉劝好喝一口儿的朋友,“酒后莫忘形”这句话可别当耳旁风,很可能抬头就有这么一双警惕的法眼在监视着您的一举一动。这伙借酒行凶的家伙算是给抓了个现行。不过因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警方只能短期拘留就把他们放了。您可能会问了,对付这种蛮不讲理、寻衅滋事的人,警方能不能当场采取什么有效的打击办法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同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王大伟 教授

  往往有那么一两个极个别的人,他进行寻衅闹事,侮辱警察和袭击警察。我们是本着这么一个精神,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记得前些日子,女研究生推搡警察,警察一个一个给她敬礼,敬了几十个礼,结果她对警察张口就骂、抬手就打。对于这种极少数的人,应该有惩罚的力度。

  我们国家的法律有一个《治安管理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如果你是妨害了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的话,我们就要依法给予拘留和罚款。第二个是刑法中有专门的罪名,如果你妨害了国家工作人员正常依法行使他的权利的话,就以(妨害公务罪)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当警察执勤的时候,如果遇到危急状况,伤害到人民警察生命的时候,可以依法使用枪支,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去执行。

  解说:

  看来做什么事都得先想想后果。另外,闹事的这伙人解释自己是喝多了,一时失控,这可不是开脱的借口。

  同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王大伟 教授

  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明确的规定,你即使是喝了酒,但是你借酒闹事的话,那么我们也要按照法律进行处罚,你要承担你闹事的后果。如果你是醉了的话。我们可以对你强制约束直至酒醒为止。那么这也是对你的一种处罚,或者说也是一种保护。

  演播室:

  另外还想提醒您一句,如果您发现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确实有不公正或者程序违法这样的情况,也尽量不要当场和警察直接发生冲突。您可以先把您不满意的这名警察的警号记下来,向公安机关的警务纠察和纪检部门投诉和举报。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