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公开戒毒第一人赴藏宣传禁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0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公开戒毒第一人赴藏宣传禁毒(图)

刘小五宣传戒毒 晨报记者 胡鹏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胡鹏)刘小五骑着自行车去西藏了!他带着他的妻子本报曾两次作相关报道相扶相助,骑着自行车历时两个多月穿越了5个省区约60多个地、市、县、区,最终到达拉萨市。他在沿途做了20场义务禁毒演讲,听众达几万人次,成为内蒙古公开戒毒的第一人!

  9月24日清晨,在亲人的期盼下,42岁的刘小五和妻子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包头市九原
区的家中。尽管家门口没有为迎接他们而准备的鲜花和掌声,此时刘小五心里却依然心潮澎湃。因为他现在完全可以向世人宣布:“作为一名吸了20年毒品的‘瘾君子’,我可以历经磨难跨越‘天路’(青藏铁路)之巅,更可以在爱人和社会好心人的关怀下将毒品永远戒除!”

  ★穿越唐古拉山口

  今年7月14日,刘小五和妻子从包头市东河区公安分局出发,开始真正考验自己意志力的天路之行。

  他们沿109国道到达西宁,再走青藏公路到达格尔木。从格尔木出发,刘小五和妻子就要穿过世人恐惧的唐古拉山口。翻越海拔陡升的拉鸡山、日月山,趟过沱沱河,这已经让夫妻俩切实感受到高山反应给他们带来的各种不适症状,但是当慢慢逼近著名的唐古拉山口时,夫妻俩遭遇到了青藏高原瞬息万变的气候和更为严重的高山反应,仅仅20公里的路程却让夫妻俩从早晨走到晚上。

  从唐古拉兵站出发到唐古拉山口还有20多公里,这是一条看上去并不陡的坡路。就在这段不长的路程中,夫妻俩遭遇了变化无常的天气,雨雪过后,天气突然变得晴空万里,太阳在头顶上非常热,夫妻俩没有更换被水打湿的衣服,顾不得留恋连绵不断的雪山,稍事休息继续向山口走去。就这样,夫妻俩走走停停,相互呵护,直到夜里10点钟,夫妻俩披着一身湿衣到了海拔5321米的唐古拉山口。那个晚上,夫妻俩住进紧靠着雷锋塑像由藏族同胞开设的帐篷茶馆,尽管里面非常阴冷潮湿,但是想到他们已征服了唐古拉山口,次日就可以进入西藏时,那天晚上夫妻俩和着泪水一觉睡到天亮。

  ★被爱心感动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跋涉,9月11日,刘小五夫妻俩到达日光城——拉萨市。从西藏自治区禁毒委员会上登记后,刘小五突然发现两人全身上下只有100元钱。要知道,这100元钱在消费水平十分高的拉萨市只够待一天。

  刘小五是一位从不认输的人,为了筹措回家的路费,刘小五只身拿着求助信来到拉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要求负责接待的李支队长为夫妻俩提供一份临时工作,只要挣够回家的路费什么工作都可以。李支队长了解到这对夫妻来拉萨的全过程和看到沿途五千多公里所经市、县等部门60多枚公章时被感动了。

  李支队长接到这封求助信的当天,不仅为刘小五夫妻俩安排一家小旅馆,同时专门为刘小五安排了为期四天的禁毒宣传演讲。刘小五一时成为拉萨街头的名人,《拉萨晚报》、《西藏商报》、拉萨电视台等十来家媒体都相继采访过刘小五。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拉萨电视台《零距离》节目组得知刘小五的困境后,由电视台牵手,不过几个小时,刘小五就受捐助2250元钱。

  9月18日上午,刘小五带着妻子坐上从拉萨到西宁的客车。当拉萨市逐渐远离视线时,刘小五的眼眶开始湿润。回到包头的这几天里,刘小五依然肯定爱心在此次旅途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假如没有妻子同行,假如没有社会好心人对吸毒者的关怀,我或许要经历太多的思想斗争,或许我可能以失败告终。但是我胜利了。毕竟,比起因吸食毒品痛苦死去的那些人,这点罪算得了什么……只希望世间有太多爱心,少一些歧视,这场禁毒的人民战争一定会胜利!”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