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侯军:雕塑对象是我的朋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2:30 内蒙古晨报
侯军:雕塑对象是我的朋友(图)

侯军和他的雕塑作品 晨报记者 谭浩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范芳 实习记者 卢贤)侯军,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副教授,内蒙古雕塑学会的常务理事。学水墨画出身的侯军,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雕塑,侯军从此爱上了雕塑艺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他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教学工作的认真严谨成为学生们的榜样。日前,记者来到侯军老师有些凌乱却充满艺术氛围的家里,侯老师与记者聊起了他的生活……

  ★雕塑源于知青生涯

  1968年,刚刚17岁的侯军到当时的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吉林郭勒公社做了一名知青。这一去就是将近8年的时间,其间他只回过一次家。7年半时间的知青经历对侯军的一生影响极其深远,尤其是对他以后从事雕塑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侯军说做知青7年半,其中7年的时间他是在马背上度过的。“我们一到当地就把每个知青分到牧民家,我当时去的那家的男主人就是当地的马倌。”

  侯军说,“我现在才理解了阿爸当时的做法。是他把我与马联系到了一起,对马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我现在觉得马不仅仅是动物,而是我的一个朋友。这么多年我也从未把马当成动物来看待或是对待。我雕塑的第一批作品都是以马为创作体裁的。”

  ★把雕塑对象当作朋友

  侯军雕塑的第一件作品叫《水》,雕的是一匹饥渴的马在吃力地把头伸到河中饮水。他把马的那种喝水时费劲的样子表现得淋漓尽致。侯军说,“马是跟人之间有密切的关系的动物,你只有深刻地了解了仔细地观察马的生活习性,并且把它当作一个朋友来对待,才能把感情投入到作品中,更好地表现作品的内涵。

  1991年底,侯军调到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做办公室工作。从1991年开始侯,侯军却跟雕塑艺术分开长达7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热衷于雕塑艺术的人来说,7年的时间不做雕塑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经过7年的分离,1998年侯军到中央工艺美院即现在的清华工艺美院进修,学习雕塑。侯军在学了一个学期后考入助教进修班。

  对于雕塑作品怎样去表现,侯军说必须用美好的心灵去做,雕塑家不能成为钱的奴隶。创作雕塑必须有生活积淀,而作者是借助作品表现出自己内心的丰富内涵。“像雕塑马、骆驼或其他任何一种动物,你不能把它当作动物来雕刻,而是要把它当作你的一个朋友来雕刻,把感情放到作品中。”

  ★苦并快乐着

  搞雕塑创作实际上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侯军说当你投入到创作当中,你非但感觉不到苦还能得到无限的快乐。对雕塑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侯军,家里的生活条件很一般。他说有时侯想到家人他觉得很愧疚,但是家人还是很支持自己的工作。有了家人的支持,他才有了动力去投入到雕塑工作中去。

  2005年10月10日侯军的作品《象宝》《孔雀》《觅》《猫头鹰》4件作品,参加了日本著名皮革工艺大师八尾路绿指导作品皮革造型展。《延河颂》在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60周年暨“鹿城杯”首届全区雕塑艺术作品大展中获铜奖,同时有《生存危机》《盛世华章》《沙尘暴》《银河》入选。《<盛世华章>创作谈》入选《中国书画作品精选》。《问号》参加“融入自然、共享空间、雕塑生命”2003年环保作品展。

  ★愿把文字变成雕塑作品

  “我将来的打算就是退休后继续搞雕塑创作,把文字变成雕塑作品,我觉得这个很有价值。我做文字雕塑有四五年的时间了,在《中国雕塑》杂志上还发表过论文,并且被用于教学。”记者在侯军家里看到他做的“包头”这两个字的雕塑。侯军说,他还有好多关于雕塑作品方面的想法,还想举办自己的雕塑作品展,但是因为教学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做。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