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琴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0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0月20日播出节目《琴童》,以下为节目内容。

  有着“东方明珠”和“浪漫之都”美誉的大连,演绎着许多传奇的故事。2005年8月,炎热的海滨夏日,每到周末,人们总是能看到一个小男孩,在街头拉小提琴,他身后的一封求助信上写着:我叫宋徽中,今年12岁,是大连市沙河口区兴文小学六年二班的学生。2005年6月,我们班级的迟云龙同学突然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作为同学,我想帮他活命,可
我只会拉小提琴,请大家看在迟云龙生命垂危的面子上帮帮他吧!

  一、为救同学 街头拉琴

  这封求助信和这个小男孩的行为,很快引起了大连市市民的关注,一下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当天,大连晚报的读者热线也响了起来,一位女士持怀疑态度道:新华书店门口有个小孩在拉琴,他写的那求助信上的内容是不是真的?市民的关注,引起了大连晚报社会新闻报道组首席记者徐谨的好奇,接到市民的电话后,她立即来到那个小男孩拉琴的现场。

  只见一个小男孩站在人群中拉琴,募捐箱里有些100元、10元、1元的票子。难道就他一个12岁的孩子一人在现场吗?其父母在哪里呢?这是孩子自己的行为,还是另有人指使?带着疑问在人群中搜索的徐谨发现:一个中年人在一旁给人们解释说:他不是骗子,我是他爸爸。徐谨过去问这中年人:你是拉琴小孩的父亲啊?对方说是。

  见徐谨不太相信,小男孩的父亲就把孩子学校老师的电话号码给了她。将信将疑的徐谨,立即拨通了小徽中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老师回答说:这个事都是真的。徐谨心中狐疑:宋徽中小小年龄,怎会想到用这种方式帮助同学?他又有着怎样的家庭?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

  随后,徐谨走近小徽中一家探询真相,小徽中说出了两天前难忘的一幕:那是班上组织为患白血病的同学迟云龙捐款,同学们都很踊跃,纷纷捐出10元、20元,最多的捐200元,而小徽中却只捐了手头仅有的5元钱。他觉得非常内疚,尴尬地回到家里,把这事告诉了父母。其父母得知此事后,决定带着儿子一起买点礼物去看望迟云龙。正是因为这次看望,促使了小徽中一家决心要帮助迟云龙。他们在迟云龙家看到了什么呢?

  迟云龙家非常贫困,只有一张床、一个写字台,连地板都没有。迟云龙躺在床上,脸肿得像胖头娃娃似的泛着灰白的颜色,嘴唇毫无血色。见儿子的同学及其父母前来看望,迟云龙的母亲忙把迟云龙扶起来,非常感动地予以道谢,并让儿子向宋徽中学习:无论对谁,一定要有爱心。

  小徽中一家人得知:迟云龙的病情正处于急性期,随时有可能离开人世。但让他们感到奇怪的是:既然迟云龙如此病重,为什么不住在医院里,而是躺在家里?大人们都知道:这个孩子在家里其实就是等死。

  三个月前,迟云龙被大连市儿童医院确诊为白血病,母亲朱文虹如遭晴天霹雳。她和丈夫

离婚后,背着3万元钱的外债,前夫也从此拒绝抚养儿子,没有任何积蓄的朱文虹,只好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钱,带着儿子住进了医院。没想到不到两个月,5万元钱就全部用完了,实难再出去借钱了:因为人们都知道她们母子的状况,怕钱借给她们还不上。无奈,绝望的朱文虹带着儿子放弃了治疗回到家里。

  二、横蛮保安 遭人遣责

  当时,朱文虹想:凑到钱我们再回到医院,否则,娘儿俩只好在家里过一天算一天。10多岁的孩子,生命之花刚刚绽放,应该是健康活泼充满生气,而不应该与死亡联系在一起。徐谨终于明白:小徽中一家为什么要全力帮助迟云龙。可随后了解到的现实让她更加疑惑:小徽中的父母双双下岗,靠摆摊一个月只有一千来块钱的收入,如此困难的家境他们还想到帮助别人,他们究竟是怎样想出在街头拉琴募捐的呢?

  原来,从迟云龙家出来后,小徽中对爸爸说了三遍“迟云龙家里太穷了”,并一直在想: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好,该怎样帮助迟云龙呢?他含蓄地求助爸爸。爸爸沉默了一会后对小徽中说:其实你就可以帮助迟云龙,你完全可以用你的小提琴,到街上去为他募捐,但你不敢。闻听此言,宋徽中若有所思地瞪着爸爸:他不敢相信爸爸让自己去如此地帮助同学,尽管他6岁开始学习拉小提琴,获得过全国少儿小提琴大赛金奖,但他却不知道到大街上拉琴募捐会有怎样的后果?几经犹豫,他决定试试。

  在父母的陪同下,小徽中大胆地站在众人面前拉起了小提琴,他的情绪状态很快进入到乐曲中。过路人被琴声吸引,纷纷停下脚步。母亲简春燕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儿子,也被儿子的琴声深深打动。拉着琴的小徽中思忖着:若是我得了病,妈妈可能比迟云龙的妈妈更痛苦。想到此,他感到非常难过,拉琴时也特别专注。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人们仔细地看着白布上的求助信,有人交头接耳,有人指指点点议论纷纷说:这个可能是骗子,这事可能是假的。就在母亲简春燕在一旁紧张地观望着,父亲宋文涛在人群中解释着,也有人说:这孩子的父亲给我看了孩子学校老师的电话号码,和孩子班级同学的照片,我觉得还是可信的时,意外发生了。

  一位自称是保安的人站在了小徽中的面前道:快收拾收拾,离开这儿!此人的蛮横无理,令在场的群众愤怒地纷纷道:人家做好事,你怎么叫人家走,真是太没有爱心了。这么小、这么有爱心的孩子,你怎么还赶他啊?说着那保安不自在地走了。可简春燕的眼泪落下了:孩子太不容易了,为了帮同学筹钱治病才站在这儿拉琴,若是我当时没看到迟云龙,可能不会让孩子这么做,但迟云龙在病中的无助及其母亲悲哀的眼神,实在是令人于心不忍啊!

  刚才那位叔叔的强硬态度,让小徽中感到非常委屈。但在父亲的鼓励下,他流着眼泪坚持拉琴。没想到,约过了十多分钟后,又来了两个人,把小徽中和爸爸一起撵走了。被不知情的人误会,小徽中有些泄气,但爸爸对他道:咱们既然是在为迟云龙做事,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可大街上不让拉,小徽中只好走进小胡同里去拉琴。

  三、头顶炎日 琴声动人

  在爸爸的鼓励下,在小胡同里,小徽中又认真地拉起了琴。一天下来,他们筹集到了1148元,小徽中催促着母亲赶快给迟云龙家里打电话。当朱文虹得知宋徽中在大连市图书馆门口拉小提琴募捐,帮迟云龙筹集了一点看病的钱时,她拿着话筒张着嘴说不出话,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半晌才喃喃道:这怎么可能呢?两位母亲的通话持续了很长时间,宋徽中及其父母的行动,让绝望中的迟云龙的母亲感到无比的温暖。想到小徽中在炽烈的太阳下为迟云龙拉小提琴筹款,朱文虹不仅仅是感动,她从心里流着感激的泪在谢谢他。

  而此时,迟云龙的病情突然加重,随时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小徽中听说后,鼓足勇气决定再次到街头拉琴为他募捐。他坚决地对爸爸道:我们换一个地方继续去拉琴。爸爸仍希望能帮助儿子。就这样,小徽中一家坚定了帮助迟云龙的信心,再次来到街头。徐谨也又一次来到了拉琴现场。站在旁边观看的她,在炽灼的阳光下,觉得皮肤都被晒得疼,而小徽中却在如此炎日下拉着小提琴,为身患重病的贫困同学募捐筹款。徐谨觉得:这个孩子能坚持这么做,说明他是打心眼里真正地在帮助别人。

  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了,正午的太阳异常炽热,小徽中却没有停下来,坚持一曲接着一曲地演奏。见两个多小时的炎炎烈日,把宋徽中的脸晒得像个红

苹果似的,街边一个小店里的人过来关切地对小徽中道:孩子,太阳太大了,你到我店里去休息一会儿吧,喝点饮料再出来继续拉。

  而此时此刻,小徽中想到的是亲爱的同学迟云龙那张灰色浮肿的脸,奄奄一息等死的情景,他痛苦万分,却一声没吭,就像是跟谁在生气似的,低着头呆了一会儿后,又站直了身子继续拉琴:他把所有的情感都融入到了琴声中。孩子动听的琴声和诚挚的爱心,感染了不少的围观群众,他们纷纷解囊上前捐款:其中有老人、孩子,也有中年人,甚至残疾人。

  然而,就在小徽中拉琴时,宋文涛夫妇突然发现孩子的琴声不对。爸爸起初以为儿子拉琴累了,当时还说了宋徽中好几次:宋徽中你怎么拉的,老是走调?后经过向琴师咨询,他们才得知:小提琴应避免阳光直射,否则会导致琴板受损,而拉出的曲子走音变调。令宋文涛夫妇意外的是:琴师那天正巧在街头目睹了小徽中拉琴募捐的情景。她说:宋徽中为同学募捐筹款治病的事太感动人了。她免费为宋徽中修了一个多星期的琴。

  四、全城感动 讴歌琴童

  迟云龙的病情仍在加重,小徽中继续在街头拉琴。大连晚报记者徐谨,对小徽中的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之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徐谨几次在宋徽中拉琴的现场观看他拉琴,看着看着,随着悠声的琴声,她的泪水就下来了。而每次宋徽中到街边拉琴时,看到他的父母陪伴在他身旁,徐谨及其同事们都非常敬佩。她觉得,世界上有两种品质是值得我们珍惜的:一个是勇气,另一个就是同情。而此时站在自己面前拉琴的这个小男孩,同时具备这两种品质。

  从这个今年12岁的小男孩身上,人们能看到下一代的希望,也深深地为他而感动:一个12岁的孩子都能这么做,我们成年人是不是更应该做点什么来帮助他呢?在小徽中爱心的带动下,大连市民纷纷对病床上的迟云龙伸出了援助之手:人人都有危难时,大家一起伸援手,我们都应该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一个贫困中的危难者。

  小小年纪的宋徽中,受到了人们的敬佩,大家纷纷解囊相助。有个路过者道:我听说了这事后非常感动,我今天没带多少钱,去上班的路上看到这孩子在这里拉琴,就把身上的几块零钱给了他;还有什么其它渠道能进行捐款,有机会我一定再捐点。徐谨对一个小伙子的印象挺深,她现在不记得那小伙子叫什么名字了,只知道他20多岁,是来大连打工的。他说:我自己也有病,现在在大连治病呢,看了你们的报道非常感动,我挺佩服宋徽中的,也挺同情迟云龙,我没有钱,我只能从我的药费里拿出100块钱来捐给迟云龙,表示一下我的心意。此情此景,令徐谨也非常感动。

  在不到5天的时间里,迟云龙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十多万元的捐款,他再次住进了医院,病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一个月后,迟云龙重新回到了校园。

  2005年夏日,宋徽中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的街头奏响爱的琴声,无数人被一位年仅12岁的少年纯洁而又美丽的心灵所感染。他的琴声,在大连这座城市上演了一曲爱的合奏。2005年12月,小徽中被大连市民评为“感动大连的十大人物”之一。迟云龙的母亲朱文虹,含着眼泪走上讲台为宋徽中颁奖。

  大连市委书记对此感慨道:宋徽中同学只有12岁,他以拉小提琴筹集资金,为患病的迟云龙同学治病,在大连是家喻户晓。在宋徽中同学的身上,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类似这样的事我们大连非常多。不论是作为一个大连市民,还是作为市委书记,我为大连市民有如此高的素质感到骄傲。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