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生死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6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0月17日播出节目《生死边缘》,以下为节目内容。

  九朝古都洛阳有着四千多年的历史,以洛河为中心发展起来的河洛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洛阳人形成了淳朴而友善的品格,家住洛阳市新安县的摩的司机邓振轩,就是当地公认的热心人。这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个小故事。

  一、危险极地的寻短者

  2006年6月6日近晌午时分,邓振轩的摩的拉到了一男一女两个年轻的乘客。当他们到达目的地采石场石料山的山脚下时,其中女乘客的一句话,让老邓的心里猛然一惊。那女乘客跳下车对老邓道:你回去吧!老邓说:你们还没给我车钱呢!对方说:我们是来自杀的,不活了,身上没钱。以前老邓也曾遇到过有人坐车不给钱的情况,因此他根本不相信眼前这两个年轻乘客的话:这不过是他俩拒付车费的借口罢了。以为这二人开玩笑说他们来此自杀,是想赖这三元的车钱不想给的老邓,当时也想放弃不要了,但心里却禁不住嘀咕道:怎这么倒霉,大热天的老远载客过来,却赔了三块车钱。

  自认为晦气的老邓准备一走了之,一抬头,却看到那对青年男女头也不回地径直往山上奔去,一向老实本分的他突然有了一份担心:看他们那样子,莫非真的是到山上去自杀?我该怎么办,要不要拦住他俩?就在老邓为要不要管闲事左右为难的时候,他突然看到那男子从包中取出一瓶杀虫剂。这下老邓可以肯定:这两人的确是来寻短见的!他的神经立刻紧张起来,忙到一边拨电话报警。

  新安县铁门镇派出所的高小东警官接到老邓的报警电话后,顿时心中一凛:此事关乎两个年轻人的生命!他即按所里的有关要求,让其他正在所里吃饭的民警放下碗筷,跟他一起迅速出警;同时通知120急救中心也火速赶往现场。

  打了报警电话后,得知警方马上要派人来,老邓觉得自己身上轻松多了。可就在民警们往采石场赶的时候,老邓发现那两个年轻人越跑越快,眼看就要到达石料山最高处的悬崖顶上了,他赶紧跟在后面好言相劝,可又根本追不上他们。就在老邓急得不知所措时,山下响起了警笛声:民警们来了。老邓忙向民警们挥手招呼道:在这里呢,你们快上来吧!

  急速赶来的民警们看到眼前的情景,不禁大为吃惊:那二人已跑到了一般情况下没人去的崖顶上,采石场施工的人全在下面。而且这个石料山上的山石开采后,大多用于附近村民盖房子,为了方便开采,这里每天都要定时爆破。此地的山沟受到严重的地质侵蚀,天长日久山上的石头又尖又硬,虽已连续开采多年,采石场的石料山仍有几十米高。那两个要自杀者此时所在的悬崖头的位置,更是高达数十米,约有十几层楼高,若一旦出现山石松动或不小心失足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们忙向那二人喊话:上面的人听着,我们是新安县公安局的,请问你们两个在上面干啥?那里很危险,请你们下来……你们两个年纪轻轻的,怎么会如此想不开呢,选择这样的极端行为!通过喊话,高小东意外得知:二人中的男子是本地人。高小东立即通知了村干部。为避免那男子的母亲过于担心,村干部们火速告知了其舅舅。

  二、山体有引爆的可能

  那男子的舅舅得知外甥要自杀,顿时吓得倒吸一口凉气,急得都要哭了,嘴里大喊着就奔了过来。从那男子的舅舅嘴里得知:那男子名叫张保军,今年20岁,家就住在新安县;那女子名叫娄云,是保军的女朋友。在保军的舅舅印象中,两个人相处得一直不错,可做梦也没想到:怎么会出现今天这种不可思议的情况?除了担心自己的外甥,对外甥的女朋友,他更感到揪心:这女孩是外地人,若在这儿有个什么好歹,咋跟她爸妈交代啊!

  通过与张保军舅舅的交流,民警们了解到:这两个年轻人因为谈恋爱,遇到了来自女方家庭的阻力,于是感到压力很大的二人,想不开到此来寻短见。大家还得知:女孩娄云今年刚刚十九岁,家又远在登封。大家对她特别同情。民警们继续对其二人喊话:你们这么小,有什么事回去再好好考虑考虑。若是就这么走了,父母再也见不到你们了,他们会非常痛苦的。

  要把这两个欲自杀的年轻人尽快从困境中解救下来,关键是要突破两人的心理防线,也就是要采用攻心战术,让他俩放弃自杀的念头。只有如此,才能在最后实施强攻时,有效避免他们出现情绪反复的情况。可就在高小东决定上山的时候,采石场定时爆破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一旦引爆,不仅会使山体松动造成坍塌,而且还很有可能会给营救者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原来,为了方便开采,采石场的石料山上布满了雷管,只要管理人员引爆雷管,山石就会爆炸粉碎。而此时,位于山后几百米控制室里的管理员,全然不知道眼前发生的事情,仍按原定方案进行操作。离预定的爆破时间只有15分钟了,采石场的工人们都慌了:爆破时间定在12点,整体爆破很快就要实施,炸药和引爆装置都已全部安装就绪。

  人命关天,情况危急。民警们一边对工人们大喊:请下面停止放炮;一边对那两个年轻人大喊,要他们不要自杀,有什么事好商量。与此同时,高小东赶紧找来了熟悉情况的采石工人,安排他们向爆破室通报信息。同时,高小东开始向山上那两个要自杀者的所在处攀爬。在近40度的高温里,保军和娄云两人站在炽灼的阳光下已近20分钟,若再不行动,很难保证他们不会出现过激行为。而此时山坡上的引爆设备尚未拆除,危险可想可知。

  山下的民警都替在山体松动的山坡上攀爬的高小东捏一把汗,张保军的舅舅也不断喊着:高警官小心,看着石头,慢点慢点。此时,今年31岁,已有了十几年从警经历的高小东,利用自己在警校时学过的基本功,沿着山脊一点点地向两人接近时,通过观察注意到:保军和娄云两人所在的悬崖头位置,是一个三角形的石堆。于是,他想出了一个特殊的办法:从两人看不到的位置隐蔽地向他们接近,为的是能突然出现在两人面前,让他们猝不及防,从而产生强大的威慑作用。

  三、烈日下的生死对峙

  经过艰难的攀爬,高小东达到了目的。他猛地出现在距两人只有几米远的山石上,趁二人大吃一惊目瞪口呆时,大喊一声:你们往后退一步,有什么问题咱们谈谈好不好?他已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无论他俩是否答应他这个条件,他都要对他们的生命负责,要想方设法地让他们答应。

  此时,大家都注意到:两个年轻人的双脚没有丝毫移动。现场的气氛似乎骤然凝固了。高小东明白:在这种情况下,绝不能轻举妄动。因为两人虽然没后退一步,但他们也没有向更危险的悬崖处迈进一步,这说明两人有了一丝犹豫。高小东看在眼里判断着:此时要救两人只有一个办法。他又对二人道:你俩往后一步,我们谈谈好吗?二人的双腿仍丝毫未动

  在正午的烈日下,高小东与这对欲要自杀的青年男女持续了约20分钟。经过刚才一番艰难吃力地攀爬,高小东大汗淋漓,浑身的衣服都湿透了。在烈日的照射下,气温越来越高。高小东心里清楚:此二人在这种酷热难耐的情况下,心理防线更容易被突破。他趁机再次提出让两人后退一步的要求。这次高小东的话产生了效果:那个抱定必死的决心来自杀的女孩一直没哭,此时听了高小东的话后哭了起来。由此,高小东认为她心理上起了变化,也许是为自己自杀的想法和行为感到后悔。

  数十分钟过去了,高小东因为身处山石疏松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滚落到山下的危险,为了拯救洛阳这两个年轻的生命,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保军和娄云也感受到了高小东和民警们对自己的关心,两人的心理防线开始松动,现场的气氛有所缓解。终于,二人做出了一个举动:慢慢地向后退了一小步。别小看了这后退的一小步,它大大增加了二人的安全系数。

  几乎是同时,大家终于等到了解除爆破的消息。山下的采石工们也一个传一个地知道了保军和娄云的事情,大家都想为这两个年轻人做点什么。于是纷纷抱来被子、麦秸草,把山崖下的乱石清开后铺在地上,怕他俩一时糊涂跳了下来。就在大家为采取下一步的行动作准备,从后山向悬崖头包抄的民警们,正一步步接近山顶,大伙儿以为很快就可以实施强攻了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娄云突然的一个举动,把大家全都惊呆了。

  精神高度紧张,在烈日下曝晒了一个多小时,娄云的意识似乎模糊了:她拿起瓶盖中的农药一仰脖喝了下去。见此,保军也完全失去了理智,随着做出了一个歇斯底里的举动,也许是实现他来之前的约定,也喝下了农药,并顺手把农药瓶摔下山崖。就在保军将手中的农药瓶绝望抛出的刹那间,已接近其二人的民警们一跃而起冲了上去。

  四、两条生命同时告急

  片刻间,喝下农药的两人都出现了中毒反应:在高温下,人体内的水分蒸发得很快,农药极易被人体吸收。现场的医护人员对二人做了简单处理后,民警们即背起他俩往山下赶。为争取时间,民警们轮换背着两人奔向停在山下的120急救车。

  急救车一路疾驰将二人载至

医院。经医生检查,发现二人是空腹喝的农药,故药被吸收得更快,毒性也发作的更厉害,情况较为严重。经过近十个小时的紧急抢救,保军和娄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原来,两人确立恋爱关系后,娄云的母亲一直强烈反对,两人对此事想不通想一死了之。苏醒过来的娄云,向大家说出了一个在千钧一发之际,让自己改变决定的特殊原因:我被高叔叔感动了,他从那特别松散的山坡爬上去,若不慎掉下去,就是不摔死,也会腿断胳膊折,我不能让他为我们而死!

  保军和娄云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多陌生人为了救自己,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这让他们感激万分。而当大家了解到:当天有上百人赶来相助。来到现场的摩的司机、民警、乡亲、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们,相互之间也被自己的行为所感动:没想到,为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大家皆争先恐后的想办法营救他们,在如此的烈日下,一直陪着警方到最后结束。邓振轩感慨道:佛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及时报警,大家互相协作救了两条命,就是造了十四级浮屠啊!

  两个欲自杀的年轻人得到陌生人帮助而生命脱险的事,一下在古都洛阳传开了,很多好心人纷纷打电话鼓励他们:要坚强地面对以后的生活之路。曾心灰意冷的保军和娄云,在深切感受到众人对自己的关爱和温暖时,也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宝贵的生命不仅仅是属于自己,一个负责任的人,绝对不能轻易地放弃自己的生命。二人表示:无论将来自己怎样,都不会忘记大家对我们的这份恩情!我们发自内心地向这些如同父母亲人的叔叔阿姨们说一声谢谢!

  目前,这对年轻人带着对这个城市的感激,踏上了打工之路。两人决定今后相互支持,一起坚强地面对各种困难。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当一对年轻人不幸陷入危机,一些包括

出租车司机、警察、医生及群众的许多素不相识者,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用他们高尚的情操,挽救了这对年轻人宝贵的生命,我们为这样优秀的洛阳人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世界著名古都洛阳,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这个故事只是发生在洛阳平凡而崇高的许多故事中的一个。在今后的日子里,文明之花将在洛阳开放得更加灿烂。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