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2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0月19日播出节目《生死时速》,以下为节目内容。

  我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里,在“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湖畔,不知发生了多少动人的故事。就在2005年11月25日中午,许多正在收听浙江交通之声广播电台的杭州市民,同时听到了一条紧急插入的消息,这条消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一、鸡 骨 卡 住 婴 儿 喉 咙

  “听众朋友,如果说有东西卡到喉咙了那肯定是非常危险的,但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个一周岁的小宝宝身上,那就更加让人着急了,而现在,在衢州的浙HT0501的刘师傅的车上,就有这么一个小宝宝被异物卡到了喉咙……”

  电台里提到的这个被异物卡住喉咙的小孩叫俊俊,是浙江衢州一名刚满周岁的婴儿。几个小时前,俊俊的妈妈给俊俊喂鸡汤泡饭时发生了意外:喂第一口时他吃的很好,喂第二口时他却大哭起来,直哭得满头大汗,后来还哭不出来了。看着呼吸逐渐变得困难的儿子,俊俊的父母估计是鸡汤里的一块鸡骨头卡住了俊俊细小的喉咙,若不尽快取出,俊俊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看到俊俊咳嗽也咳不出来了,小脸憋得通红,俊俊的父母忙抱着儿子去了当地医院,可医生却无法取出卡在俊俊喉咙里的异物。经过几次拍片检查,医生发现异物已滑落到俊俊的喉咙深处,即建议把孩子送往位于杭州的浙江省儿童医院进行救治。衢州距杭州有200多公里,而此时俊俊的呼吸已变得越来越微弱,连哭的力气也没有了,满头大汗脸色青紫,已趋于危险的边缘。

  看到儿子痛苦的样子,俊俊的父母着了慌。11:30,正当在衢州市人民医院门口,焦急的父母抱着俊俊不知如何是好时,恰巧出租车司机刘建忠驾车经过此处,看到他俩抱着一个孩子在全身发抖,一付根本不知道怎么办的无助模样,刘师傅二话没说,立即让俊俊的父母带着孩子上了自己的车,即径直开上了杭金衢高速公路。

  就在刘师傅驾车一路飞奔,12:30到达了金华路段时,他突然想到了一个难题:自己已好几年没开车去过杭州了,到时候从高速路上的哪个出口进杭州?进杭州后怎样才能尽快找到儿童医院?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他心里不禁着急起来:怎么办呢?到高速路口下了后,东南西北往哪开都不知道,孩子的病情又如此紧急。

  此时,车里的俊俊呼吸已非常微弱,脸色也变得越来越紫;俊俊的妈妈连害怕带着急地直哭;孩子也在痛苦地发出啊啊的哭又哭不出声音……情急之中,刘师傅突然想到了自己平时经常收听的交通之声广播电台:或许他们能够帮忙。他当时还想:能否派辆车在高速路口等我,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个孩子送到省儿童医院。刘师傅即拿起手机拨打交通之声的热线电话,很快就接通了。

  “您好,这里是交通之声”。电台节目导播接到电话后,隐约听到车上孩子家长焦急的叫声和宝宝的喘息声,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台领导。几分钟后,电台值班领导赶到直播间,对营救俊俊的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并通过主持人与刘建忠直接沟通。

  二、电 台 呼 吁 沿 途 协 助

  电台通过电波告诉杭州的各位司机朋友:若谁在高速附近,请去接一下刘师傅;通知刘师傅:到时候您把车上的病人及其家长换到杭州的车上直接进城。

  13:10,刘师傅开车到达了义乌路段。为确保刘师傅的车安全、快速地到达杭州,并将小俊俊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儿童医院,交通之声的工作人员又想了许多办法:让刘师傅开启双跳灯,这样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让其他的车辆辩别后进行避让。电台一再播送“希望有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到机场高速转盘处,去接应刘师傅。”

  众多杭州市民通过交通之声了解到了小俊俊的危险处境,一时间,交通之声的热线电话快要被打爆了:问情况的,报路况的,出主意的……大部分是出租车司机,要求到高速公路出口去接应刘师傅的车。有的说:我是老司机,开车特别快,我去好了。有的说:我就在滨江附近,我过去很快,10分钟就能赶到,等得久一点也没关系。宁可我早到,也别让他等我,因为时间紧迫。还有人说:我不是开车的,但也为他们着急,特别想帮帮他们。有的人出主意说:要不给省儿童医院的120打电话,让他们来接孩子……各种各样的主意都有。

  与此同时,刘师傅驱车以最快的速度向杭州飞奔。沿途的许多司机通过电波知道了小俊俊就在刘建忠的车上,都主动为刘建忠的车让路,并为他鼓劲加油。一些在高速路上跑着车的司机听了广播后,看到刘建忠的车驶过来,还摇下车窗对刘建忠招呼道:小伙子,就是你啊,跑快点!在大家的关注下,刘师傅的车一路畅通无阻,离杭州城越来越近。

  13:50,刘师傅的车到达了诸暨路段,此处距杭州约还有30分钟路程。就在车里小俊俊的呼吸变得非常困难,脸色也越来越紫时,电台主持人赵敏突然接到一个热心司机打来的紧急电话,让她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高速公路上突然遭遇堵车了!”这是一个一直在听此节目,关注此事的司机在短信平台上发来的路况消息。怎么办?坐在直播间的赵敏深知:高速公路上一旦遭遇堵车,车辆有可能长时间无法通过,而小俊俊此时已危在旦夕,不能有半点耽搁了。心都提到嗓子眼上的她,觉得听众都可以也听出她着急的心情来。虽然作为一个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不能有太多的个人情绪在里面,但当时确实是难以抑制,此情此景让人有一种生死时速的感觉。心情非常着急的赵敏,播音的语速也非常快――因为她的一颗心为小俊俊的病情紧张得拎起来了。

  三、市 民 自 发 驾 车 等 候

  这时,赵敏突然想到:常驻高速交警的记者玲玲此时应该就在交警指挥中心。于是她立即同玲玲取得了联系,想了解一下刚才收到的高速路上堵车的情况是否属实。玲玲告诉她:我知道浙HT0501刘师傅的车正在路上,而且大家也很关心杭京衢高速往衢州方向浦江路段。稍前的时候,发生了一个两车追尾的事故,目前有堵车的情况,但这是往衢州方向的,并不是往杭州方向。高速交警,也就是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通过我告诉刘先生:一定要安心开车,有什么情况我们高速交警会随时出现在您的身边。太好了!这边大家刚刚松了一口气,可刘建忠车内的小俊俊却出现了非常危险的情况。

  原来小俊俊的呼吸越来越弱。随着电台节目的进行,主持人与小俊俊爸爸妈妈的电话进行了联线。此时,小俊俊的妈妈看到到孩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导致无法呼吸了,想哭都哭不出来而心急如焚。车上小宝宝的情况确实让人非常揪心,万一病情有恶化,那就糟糕了。故在节目现场,导播特意邀请了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孙月峰副主任医师,来给宝宝的家长指点一下:现在应该怎么做,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希望现在在听我们节目的小宝宝的父母竖起耳朵听好了,”孙医师说:“在转送过程中,最主要的是要保证让孩子的头朝下,要避免直立;要尽量安抚孩子,若孩子哭得比较厉害,这种姿态就保持不好,会导致异物滑到咽喉的更深处。”

  14:15,刘建忠驾着载着小俊俊的车飞速行驶到了杭州城区外围,但到底从哪个出口下高速?哪条路线能保证小俊俊以最短的时间到达儿童医院呢?交通之声节目立即通过电波向全杭州城的出租车司机征求意见。一时间,上百个热线电话打了进来,很多热心的司机朋友都纷纷提出自己一些好的建议,电台的工作人员从20多套方案中选出一条最快的行车路线即播出:请刘师傅千万记好了,您可以在杭金衢高速公路的新街出口下高速。

  14:25,交通之声节目派出一名记者乘坐新闻采访车到达高速公路出口,等待小俊俊的到来。可因刘师傅心急,比预定地点提前一个路口下了高速公路。交通之声节目派出的记者和新闻采访车在预定地点没接到刘师傅。那名记者当时带着两部手机:一部专线与台里联系,另一部与载着小俊俊的驾驶员刘建忠联系。与台里联系的这部手机都快打爆了:一个劲地问接到没有。

  幸好这时有许多杭州市民自发驾车赶到各高速出口接应俊俊一行,刘师傅的车正好被一名叫吴华荣的杭州出租车司机接到。吴荣华第一时间赶到那里,在高速公路出口等的过程中,有很多杭州的出租车驾驶员也自发地赶到那里,见已有一台车在那等着接刘建忠的车了,于是与吴荣华打招呼道:这里就拜托你了。吴荣华应道:你们放心吧,我保证完成这个任务。

  四、生命通道一路绿灯

  接到刘师傅的车后,吴华荣立即带领他们与新闻采访车会合,大家迅速将小俊俊抱进了新闻采访车,然后由吴华荣在前面带路,两辆车飞速向儿童医院驶去。此时已近15时了,杭州的车流高峰马上就到来了,行驶在高架线路上的吴荣华想:若此时高架线路上万一出现一点点交通事故,那我们就完了,就会被堵在途中不能动弹。

  每天从14时开始,作为杭州南北大动脉的高架桥的车流量就进入高峰期。好在此时杭州市交警指挥中心,已通过电台了解到了小俊俊的危险处境,迅速制定了一套应急方案:为送小俊俊的车设定了一条最方便、快捷的行驶路线。在交警指挥中心的布置,送小俊俊的车辆下了高速公路。交警指挥中心又通过监控设备,沿途跟踪这辆汽车,一站一站地往下报;再通过路口的红绿灯远程控制系统,对此车将要经过的各个路口设置绿灯,确保此车安全快速地到达省儿童医院。

  在交通之声特意播放的一曲《不要害怕》中,载着小俊俊的新闻采访车向儿童医院飞奔而来。电波传送着主持人温暖的声音:小宝贝啊,现在你也在听广播是吗?听阿姨的话,千万别害怕,有那么多的叔叔阿姨都在帮助你,在为你想办法,你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坚强,很快就会不难受了。

  14:40,在交警巡逻车的引导下,载着俊俊的新闻车顺利通过了杭州市区交通最繁忙的知春路地段。若按正常情况,从高速公路到儿走,一般要四五十分钟时间,而在交警指挥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后,送小俊俊的车只用了十五六分钟时间就赶到了儿童医院。

  14:50,载着小俊俊的车终于到达了儿童医院,早已等候在医院门口的护士立即将他送到了急诊室;早已作好准备的医生护士,马上对他进行检查。小俊俊的父母和一些关心他而赶到医院的市民,都在检查室外焦急的等待。

  15:10,小俊俊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室外,小俊俊的父母焦急不堪。对46岁的叶水田来说,他已失去过一个儿子了:四年前,17岁的大儿子在帮家里拆房时,从屋顶坠落不幸身亡,小俊俊是他的第二个儿子。几分钟后,卡在小俊俊支气管里的一块T字型的鸡骨头,被医生一次性就顺利地取出来了。孩子终于可以喊出妈妈了,这一刻,大家那根因焦急而紧绷的心弦,终于松弛下来了。

  几天后,身体已完全康复的小俊俊回到了自己家里,俊俊一家又恢复了以往的幸福生活。这件事情对小俊俊父母来说,他们将永远记住为抢救小俊俊生命而出过力的人。

  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对此事感慨道:杭州这几年来

城市建设发展很快,面貌变化很大,但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这个故事里,我们确实看到了杭州市民所具有的一种无私关爱、扶危济困的高尚品德。我作为市民,也作为市里的一位领导,为我们这座城市和我们这样的市民感到骄傲和自豪。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