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流浪狗之母的困境与痴情:为动物救助会付出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5 南京周末

  -本报记者 陈璐

  【周末报报道】“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不开不开我不开,妈妈没回来,谁来也不开……”哈文进的嗓子沙哑,但她还是坚持每天给“儿女们”哼唱这首催眠曲。

  用她的话说,效果非常好,“儿女们”只要一听到这首歌,都会乖乖地睡着。

  2003年前,哈文进的身份是南京长三角图书市场一名成功的书商,拥有百万身家;2003年至今,她惟一的正式身份是南京市“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会会长。

  需要她每天哼唱催眠曲的“儿女们”,是该救助会收留的700多只流浪狗和200多只流浪猫。

  3年间,哈文进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花光了所有的存款,负债30多万元。“卖房子的时候,我眼睛都没有眨一下。”哈文进说。

  南京人称哈文进是“流浪狗之母”。

  寻找一条名叫“菜台”的流浪狗

  对哈文进的采访,比约定时间整整晚了两个小时。

  11月6日中午12时,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她终于出现在记者面前,右手拎了一个很大的塑料袋。“我花了一上午,只弄到了7斤鸭肝。”这是哈文进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其实,哈文进的迟到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她的“菜台”又丢了。

  “‘菜台’是3年前我捡到的。它不是什么名犬,长得也一般,但脑袋却非常机灵。”哈文进迅速陷入了自己的回忆里,“人家说和狗经常在一起的人,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味,会招(流浪)狗,我想我就是这种人。‘菜台’是在马台街捡到的,它跟了我好几条街。”

  “和它相处的这3年时间,真是非常开心啊。每次只要一喊它,它就会叫着扑上来。”哈文进顿了顿,继续说,“就在一个月前,有一个挺熟的朋友,说要领养它。”

  哈文进说现在自己很后悔,“肠子都快悔青了,真的。这个朋友前天发短信给我说,‘菜台’丢了。我当时就流泪了,出门去找。已经找了两天了,昨天晚上,我穿着军大衣和棉靴,又去这个朋友的家附近找,一直找到夜里两点多,还是没有找到。”

  哈文进的眼睛忽然有些湿润,声音开始哽咽。她转过头去,看着远处,一时间沉默了下来。

  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把头转过来:“我难过啊,真的。这狗这么聪明,如果离家不远,一定能够找到回家的路。我怕它已经被人逮走,卖给杀狗的人了。冬天到了,吃狗肉的人多了,它多半是凶多吉少了。”

  那一晚,哈文进整夜没合眼。“虽然我知道不是朋友的错,还是发短信给他说,‘我对你很失望’。我没有办法不表达自己的情绪。”

  哈文进从2001年开始收养流浪猫狗,当时的初衷完全出于喜欢。“谁知道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快凑满1000只了。”

  随着流浪狗的不断增加,经费越来越紧张。2003年,她卖掉了湖景花园价值70多万元的房子,卖掉了汽车,卖掉了最心爱的钢琴,最后,她典当了所有的首饰,只留下一条雕着小狗图案的项链。

  “不瞒你说,为这个流浪动物救助会,我付出了130多万,现在已经无力负担了。1000只流浪猫狗平均一天的花费要1000多元,10名饲养员的工资一个月要6500元,还有房租一个月要4500元。目前我负债30多万,不知道,不知道,根本不知道怎么还。”

  哈文进有些无奈,一直反复地说“不知道”。

  就在哈文进备感艰辛之时,相处8年的男友也离开了她,家人也跟她打冷战。“这些事我都不想提了,我的路,一直是一个人在走。”哈文进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她的胳膊上布满了伤疤

  目前,南京市“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会下设两个机构:一个是位于南京闹市区的平安动物诊疗中心,另一个是在远郊的浦口区汤泉镇上的流浪动物救助中心。

  “如果我们收留的流浪猫狗中有生病的,就先在诊疗中心治好,再送往汤泉镇的‘基地’(救助中心)。”

  救助会每个月都会组织义工和热心人去一趟基地,看流浪猫狗。而哈文进自己隔几天就要去一次。

  这一路,是漫长的。

  “我通常就是租一辆面包车,从平安诊所出发,把前几天收容的流浪猫狗送往基地。等面包车到了白云亭果菜批发市场,我进去要把1000多只动物3天吃的蔬菜水果买齐,跟菜贩子讨价还价。”

  哈文进笑了笑:“如果没有带动物上路,我都是坐公交车去,转两次车,花上3个多小时,最后由

马自达一路颠簸把我带到基地。”

  哈文进每去一次基地,都累得够呛。“小家伙们每天要吃水果,还要经常换品种,西瓜、香瓜。

西红柿要先洗然后再切,几大箱切下来,手酸得不行。”到了狗狗们排队洗澡、剪毛的时间,更累。累归累,但哈文进还是坚持一只只抱起小狗,与它们亲热一下。“不然它们会生气的。每一只我都能叫出名字,这个叫中中,那个叫煤球……都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哈文进说。

  这时,哈文进突然捞起袖口。记者看到,她胳膊上布满了长长短短的伤疤,触目惊心。“这些都是被流浪猫狗抓伤咬伤的,我们的每个义工、每个饲养员都被抓伤咬伤过,打狂犬疫苗是常事。义工没有酬劳,就连受伤后注射疫苗的费用,也是自己支付的。”

  哈文进说,基地里的猫狗是散养的,她不想给动物们拘束。

  没有“坏狗”只有“坏主人”

  8月15日,南京市再次加大了整治狗患的力度。

  哈文进的救助中心敞开大门收容烈性犬、流浪狗。她定制了100多只狗笼,分发到全市各派出所,警员一个电话,中心立即上门收狗。收进来的狗,治病、清洗、打狂犬疫苗、做绝育手术……

  “有一次,我们要救助一只刚刚产崽的母狗。当时,它带着幼崽蜷缩在一堆建筑垃圾中,见有人靠近,就警觉地站起来,龇着牙,发出‘呼呼’的低吼。我和几名义工戴着厚厚的棉手套,护住了手和小臂,抬着一只铁笼,慢慢地靠近它。在离它约两米远时,我拿出鸭肝。闻到鸭肝的香味,饥肠辘辘的它一时间放松了警惕,大口地吃起来。趁着这个当口,一名义工跑过去,抱起狗崽,迅速放进铁笼中。母狗发现后,丢下食物,向铁笼冲去。于是,我就拿出绳子,准备套住它的脖子。它回过头来,恶狠狠地咬住了我右手的手套。好在其他义工及时围过来,制服了它。”哈文进说。

  这副手套是哈文进在劳保商店买的,她仅有的防护用具。

  记者问哈文进,抓狗时为什么不用麻醉剂或安眠药。她无奈地一笑,说出两个字“缺钱”。

  为支持救助中心的义举,南京市公安局给哈文进送来了5万元慰问金、500支狂犬疫苗。

  哈文进说,单靠一个救助中心,解决不了一个城市的狗患问题。“没有‘坏狗’,只有‘坏主人’。因为狗跟小孩一样,其生活习惯要从小一点一滴地培养,出来遛狗,主人要用链子拴好它,带上塑料袋、报纸,狗大小便时,随时接住,丢进垃圾筒。”

  在她看来,流浪不是猫狗的错,不能单用扑杀的方法处置它们。

  为流浪狗不怕去讨饭

  这些天,媒体上频频出现的一个名词——“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让哈文进既喜又忧。

  据新华社10月28日消息,因养犬引发的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一大公害,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正在加大养犬管理专项整治的工作力度。

  一时间,“治犬”风潮波及全国。哈文进担心的是,由于这一次的“治犬”力度颇大,会导致一个可能的反应——某些人偷偷将无证猫狗遗弃在街头,而这些猫狗最终还得由哈文进接盘。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自2004年取消办理“狗证”的行政审批后,南京

宠物犬数量急剧增加,违章养犬的现象日益突出。警方为此一再重申要“查禁(无证)狗”,但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平时工作就很忙,“如果我们每个民警手里都拿着打狗棍,可能干不了其他工作了。”玄武分局某派出所的朱警官说。

  哈文进告诉记者:“公安部门会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我们帮助捉(流浪)狗。毕竟,对流浪狗来说,我这里是它们最后的出路。”

  但是,眼下的哈文进实在无力继续收容流浪猫狗。“我现在的收入来源就是诊所,还有一些好心人的捐助,每个月加起来不到1万元。我真是没有办法了,真的。”哈文进深深吸了口气,说:“现在,每天还是有人送(流浪)狗过来。看着这些小家伙,我又不忍心。我曾经对义工们说,我哈文进不怕讨饭,即使哪一天走投无路了,也要让小家伙们有饭吃。”

  “我想我不会生儿育女了,这些小狗就是我的孩子,我有这么多个孩子,哈哈……”哈文进说。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