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最终的终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37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刘军

  “家用PC将在5年内开始走向消亡,当然,取代它的是可以揣在口袋中的智能手机!”这是最近某手机操作系统厂 商放出的豪言。很多人听完之后都会发懵:一个小小的手机怎么可能取代功能齐全的电脑?

  事实上,“手机将成为某某产品终结者”的声音已经不是第一次响起了。最开始,这个某某产品指的是MP3,后来 一度又换成了数码相机。尽管,音乐发烧友和数码发烧友当年听到这个论调,连着说了N遍“不可能”,但事实却是,音乐手 机把MP3挤兑得够戗,低端数码相机也招架不住拍照手机的猛烈进攻,纷纷退市。

  看现在的架势,手机又要向PC叫板了。这不得不让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在不久的将来,手机真的会成为杀手级的移 动终端吗?“不会,手机只可能是PC的一个补充,而不能完全替代PC。”《数字时代》周刊总编张遥力说。

  在他看来,尽管手机已经可以收发邮件、浏览网页、处理WORD文档,但是受屏幕大小、电池、输入不方便、存储 量低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手机不太可能取代PC。它与PC的关系应该是这样的:平时在办公室用PC,如果临时出门办事, 带上智能手机,路上能处理一些简单的工作。等实现3

  G以后,手机的商务功能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到时候手机用户能够随时进行多方视频电话会议,还能实现远程电子白 板等实用功能。

  虽然否定了手机成为杀手级移动终端的可能,张遥力还是很看好手机在未来几年的前景。他告诉《新世纪》周刊,手 机的娱乐功能在最近一两年内将突飞猛进。近来,已经有厂家专门研究如何为拍照手机提供更好的镜头。手机的拍照功能会大 大增强。对于那些喜欢随时随地拍照,并上传到BLOG共享的人来说,拍照手机的吸引力将变得难以抵挡——毕竟,上传照 片到BLOG,用手机比用

数码相机方便得多。

  另外,手机游戏增速很快。PC网游和手机网游已经打通。这意味着你在PC上打“传奇”,打到半截出去吃饭,你 可以掏出手机继续玩,一点也不受影响。

  张遥力表示,今后几年,用手机看电影、看电视的人会越来越多,有些人甚至会把手机连到电视上放电影,淘汰掉D VD机。不过,由于受手机电池、存储容量、3G流量、资费等限制,手机的这些应用将很难成为主流。

  “手机电池已经成为制约手机功能拓展的瓶颈。”张遥力举例说,用手机看电影,一部片子要两个小时左右,手机电 池能不能撑得住?如果每天兜里都揣上几块备用电池,未免也太煞风景。根据某媒体评测,一些号称可以待机2

  0天的手机,如果连续拍照、同时比较频繁地打接电话,坚持不了一个上午就没电了。日本于2001年研发出燃料 电池,据说电能储量能达到普通锂电池的10倍,但至今也没有见到大规模商用。看来短时间内,手机电池问题不会有突破性 进展。

  手机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统一体。一方面,它可以融合无数娱乐、商务功能,有成为万能之王的潜力;另一方面,它又 无力一统江湖,因为它功能虽多,却不精细。一些对音质要求不高的人可以放弃MP3,转用音乐手机,但IPOD的铁杆粉 丝不会让音乐手机来委屈自己的耳朵;拍照手机打败了低端数码相机,但真正的摄影发烧友永远不会对拍照手机多看一眼。手 机的软肋注定未来不会成为杀手级移动终端,而只会成为一个身怀十八般武艺的全能替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