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被困森林4天后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8:22 央视《讲述》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4月9日)

  特别视点:传说老山风景迷人,但地势险恶,曾有多人进去后再也没有出来。此次有9人消失在茫茫森林,营救迅速 展开。被救者在山里4天3夜,他们究竟经历了何种离奇遭遇?

  老山奇遇

  蒋书

  在江西省宜春市与九江市交界处,有一片40万亩原始森林,被人称作老山。这是个令当地人闻之色变的地方:传说 老山里面风景迷人,但地势险恶,曾有多人进去后再也没有出来。2007年12月,有9个人进入这片茫茫的原始森林里, 生死未卜,吉凶难料。当地政府和中国移动通讯公司展开营救,最后成功地救出这9个人。脱险后的被救者讲述了他们在山里 4天3夜的离奇遭遇。

  一、9人爬山失踪

  2007年12月2日,江西奉新县廖作爱老人在家焦急地等待着大儿媳余红娥的消息:余红娥昨天和同事一起出门 游玩,至今未归,且音讯全无。廖作爱知道时,他们已经出去了一个晚上,她着急得眼泪都流下来了。

  余红娥是奉新县上富镇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今年38岁。除了加班,她从没在外夜宿过,是什么原因让她整夜不归 呢?廖作爱老人越想越不安,忍不住拿起了电话,可儿媳妇余红娥的电话不通;她又打电话找大儿子,大儿子的电话也打不通 :电话那边一直是无法接通的声音,让老人有种不祥的预感,于是又拨小儿子的电话,终于拨通了。她告诉小儿子说:你大嫂 和同事一起去爬山,到现在都没有回来。

  余红娥是12`月1日一早和8位同事一起进山的,到离单位约10公里远的地方去爬山锻炼身体,按理说当天就应 该返回,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几个人同时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呢?廖作爱老人在家里越想越不安,于是她报了警。

  9个人爬山失踪的消息立刻引起了奉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12月2日上午9点,应急指挥中心成立。大家对情况进 行分析后,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落在了五梅山后一片叫老山的地方:老山里是40万亩的原始森林无人区,常年没有一个人出没 ,一般来说,当地人都不进入此内的。早些年,一些本地人在老山里去砍木头或毛竹时,都发现过有人困死在里面。

  余红娥等9人去爬的山叫五梅山,海拔1500多米,属于九岭山脉的一部分,当地人又叫它五迷山。这个迷有两层 意思:一是说进入山中风景很迷人,让人留连忘返;另一个意思是说进去以后容易迷路,很可能就出不来了。更令人担心的是 山后那一大片原始森林,当地人对此是谈之色变,不敢轻易涉足,这9个人若是进入了那片林区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因为那 里山势非常陡峭,一般不认识路的人想硬着闯过去根本不可能出来。除此外,还传说山中时常有猛兽出没,令人防不胜防。

  事不宜迟,指挥中心立即调集公安民警、医生和当地向导,共100多人进山寻人。可面对茫茫大山,要找到9个人 如同大海捞针一样艰难。若从老山出来,走到有人烟的地方有一百多公里远。那片山区的面积非常大。指挥部人员当时分析: 若是没有具体的搜寻目标,那40万亩的概念就是:若是派一万个人进去找,那就是每个人都要找40亩那么大的面积。尽管 每个人都希望那9个人没有进入老山的原始森林,但寻人的队伍仍是兵分几路,在五梅山周边展开搜寻。下午3时许,终于发 现了那9个人的一些踪迹:他们在山中烧了火堆,而且还发现了他们抛下的经常抽的香烟盒。

  二、众人进山寻找

  令人不安的是,发现这些踪迹的地方位于五梅山后靠近老山的一方,与他们下山必经的两条路正好相反。通过这些发 现物,大家大致地分析道:他们没有走到他们想去的那个地方,因为他们的方向走错了,走到了通往老山原始森林里面去了。 大家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9个人真的进了老山。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他们并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根本不具备进入老 山的条件。但他们为什么还要冒险去那里呢?

  廖作爱说自己的儿媳妇没带多少食品,就只带了中餐的干粮,也没穿多少衣服,是准备下午就回家,没打算在外面过 夜的。也就是说:他们当天晚上就没有食品了。廖作爱老人非常担心:他们如此单薄的身体怎么受得了啊,而且是几个晚上在 外面,没吃没穿的。

  在没有食物和防寒衣物的情况下进入老山无异于自杀。正常情况下9个人应该不会贸然进入的,最有可能的是:他们 是迷路以后误入老山的。但据家属反映:他们中有一个叫杨自明的人曾爬过五梅山,对环境比较熟悉,有他在应该能找到返回 的路,因此也不排除:是因为发生了其他意外,他们被迫进入老山的可能。无论他们出于什么目的,现在最要紧的是赶紧把他 们从老山里找出来,不然这9个人肯定会有生命危险。可在当地,此时是天寒地冻的季节了,这里的山下虽然还没有下雪,可 山上早就开始下雪了,人们经常在山下可以看到山顶上的皑皑白雪。

  确定9个人进入老山后,寻找他们的任务变得更加紧迫。当时最直接的寻人办法就是拨打9个人的手机,可老山无人 区里没有信号覆盖,指挥中心于是紧急向中国移动宜春分公司请求支援,希望他们临时扩大信号覆盖范围。中国移动宜春分公 司接到此紧急情况后,迅速派出10多名员工和一辆应急通讯车,带着光缆赶往事发地点,寻找靠近五梅山的一处至高点架设 通讯网络。

  为了把信号发出去,还要从山顶铺一条光缆与山下的通讯网络连接。考虑到山中9个人的手机电池随时可能耗尽,十 几名员工立刻动手,冒雨在山间铺设一条长达10公里的临时光缆。下午4点多,应急通讯信号终于接通了,众人立刻给9个 人的手机打电话、发消息。然而几个小时过去了,没收到任何的反馈消息。天黑后,寻人的队伍在山上就地宿营,等天亮后再 继续寻找。9个人已经进山两天两夜,他们能不能挺得住呢?寻找者比这9个人还多穿了几件衣服,都感到非常冷,那这9个 人穿的衣服那么少,更是危险,一旦有人生病,那就麻烦了:9个人只要有1个人生病,就会拖累那8个人。

  三、游者山中迷路

  12月3日上午8点多,中国移动九江公司终于有了新的发现:在离五梅山约50公里的金盆山方向,发现了9个人 的手机信号。消息传来,指挥中心立即指示山里的搜救队伍向金盆山方向靠拢,进行集中搜寻。上午10点多,终于在一个山 谷里找到了9个人中的7人,另有两人下落不明:因为他们已经进入老山深处靠近修水县的一侧。被救的这7个人看上去非常 疲惫,个个衣服脏得像逃荒的一样,有人的衣服被挂破了,还有人受了伤,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

  2个小时后,被救的7个人被护送出山。听说儿媳余红娥在7名获救者之列,廖作爱老人非常高兴。可大家更为54 岁的杨自明和19岁的谢绍虎担忧:他俩怎么会与大队走散呢?现在又在哪里呢?获救后的余红娥给大家讲述了发生在山中的 遭遇。

  12月1日中午时分,他们就顺利到达了五梅山峰顶,大家拍照休憩后开始往回返,打算从另外一条路下山,但走着 走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大概走了两三个小时后,大家觉得奇怪:怎么没有下山的感觉,就像总是在山脊上打转。此时,9个 人还不知道:他们其实已经踏上了一条与回家相反的路,正一步步走向荒无人烟的老山林区,危险也正一步步地向他们逼近。 当晚,9个人围着篝火过了一夜。此时,大家仍相信:只要天一亮,很快就能走出去。可第二天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天亮后,因为没有东西吃,也就不存在什么吃饭的问题,大家一睁眼就沿着山一直往上爬,爬到中午11点钟时,却 发现:往前走了整整一上午,竟然回到了原地。大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可能会走回原地呢?因为大家是爬的不是 一座山,而是感觉到爬了好几座山,而且路线完全不一样。可再一看,眼前分明就是昨天晚上大家生火宿营的地方。

  在原始森林里,迷路的人如果一直往前走,最终会走回原地,这种现象以前只是听人说过,如今却在自己身上应验了 ,9个人顿时陷入了巨大的恐慌之中。当9人中年纪大的周书记,断定自己走了一上午只是走回原地时,即失望地往一块大石 头上一躺,叹道:完了,今天真的要死在这里了。见此情景,余红娥触景生情地也流下了绝望的眼泪:若是没人来救我们,也 许真的是出不去了。

  就在大家感到绝望时,54岁的杨自明做出了一个让大家十分感动的决定:他自告奋勇地提出要去探路,因为下面的 水路大家不太敢走,他说他体质好,可以趟水过去,一定要找人来救大家。当时的情景真有种悲壮感。杨自明带着19岁的谢 绍虎先行去探路,临走他把唯一的一个打火机留给了7个人。杨自明的勇气鼓舞着大家继续向前走,可直到天黑也没见到任何 有人烟的迹象。

  四、9人死里逃生

  第三天早上,余给娥出现了晕厥的症状,她很清楚是低血糖,就是自己已没能量了,已不能支持很久了。幸亏在此过 程中,他们曾爬到一处山顶,尝试与外界联系,虽然没能接通电话,但有4部手机的信号成功地被中国移动发现,并给救援人 员指明了方向,以至最终7人获救。获救后的7人此时已饿疯了,一边啃着饼干一边流着激动的眼泪:终于可以走出这令人色 变差点丧生的大森林了。

  可此时杨自明和谢绍虎仍没音讯,他们身上没有打火机,无法生火取暖。又是一个寒冷的夜晚降临,他们已在山上断 粮3天3夜,生命岌岌可危。指挥中心再次增加搜救力量,连夜进山搜寻。

  12月4日,进山搜寻人员达1000多人,同时调来搜救犬,对杨自明和谢绍虎两人可能存在的区域进行地毯式的 搜索。12月4日上午11点,一支队伍在离五梅山约20公里的河道里发现了杨自明:他躺在河谷里昏迷不醒,衣服被树枝 撕成一缕一缕的,摸摸他的手,碰碰他的脸,都是冰凉的,摇晃了他好几下都没醒,大家都非常担心:不知他能否还坚持得住 ?

  经过抢救,杨自明终于醒过来了,搜救人员根据他提供的方位,于下午3点多在离杨自明昏倒处10多公里的一个山 谷中找到了谢绍虎,他已累得走不动了。晚上9点,杨自明和谢绍虎被送出山外。经体检发现:短短的4天3夜,杨自明的体 重掉了12公斤。9个人中体力最好的他怎么没走出老山,反而成了最生命危险的一个呢?

  原来,12月2日,杨自明和谢绍虎先行去探路,仗着体力好,一直沿河道向下猛走,他相信水总是往山下流的,顺 着河道就一定能走出去。当他们一气走了近40公里后,却发现被一个水库挡住了去路,水库两边是悬崖峭壁根本无法攀爬, 两人被迫在水库边过了一夜。那天夜里冷得要命,两人靠在一起还直打哆嗦,牙齿磕得喀喀直响时觉得:也许真的走不出去了 。

  又在山上冻了一晚,再加上三天没有吃东西,杨自明终因体力不支,预感自己没有走出去的希望了,就让小谢抛下自 己,赶快往前走,去找到那7个人,带着他们原路返回,或在有信号的地方打手机:我是动不了了,其他7个人生死未卜,也 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你要想办法把信送出去。

  谢绍虎走后,杨自明终因饥寒交迫,走着走着昏倒在地。不知过了多久,当他醒来时已是晚上,发现有几个黑影正围 着自己转,并发出一种动物的嚎叫,借着夜色的微光,他看到那是野猪。两只有着一寸多长獠牙的野猪,一前一后地围着他不 停转圈,其中一只还闻他的鞋底。此时他都不能呼吸了,身边的水已开始结冰了,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慢慢地发硬了。不知不觉 中,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昏睡了过去。当他再次醒来时,看到的是及时赶来的营救者的身影。经历了在老山4天3夜的历险 ,他终于死里逃生。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