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弱女子上访被定为精神病 丈夫良知复苏帮其洗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45 民主与法制时报

  引起轰动的“河南精神病冤案”又曝出续闻:该冤案得以昭雪的幕后策划人正是让江帆蒙冤的始作俑者受害人的丈夫。6月2日,记者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河南采访。

  受害人江帆,长期饱受丈夫的家庭暴力,她的离婚诉求也一次次被法院驳回,无处躲避丈夫拳头的她开始四处投诉。开封市教委为了维护单位形象,根据当地有关部门的授意,违法将她鉴定为精神病人,并要求她的丈夫秘密将她押送到精神病院。是陷害妻子还是保护
妻子?丈夫在良知、利欲的冲突中苦苦挣扎,最后选择了前者。在和妻子共守最后一段时光的日子里,丈夫发誓替妻子讨回公道……

  2005年2月18日,开封市龙亭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1、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对江帆作出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无效;2、被告开封市教委和河南省精神病院向江帆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2万元。

  6月3日,江帆躺在病床上向记者讲述了丈夫帮她讨回公道的经过。

  家庭暴力惹祸:妻子被秘密“鉴定”为精神病人

  1992年8月,27岁的江帆和周晓文结婚了。清秀娇美的江帆,是河南省开封市第二职业中专的一名校医;周晓文,则是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律系。没有人会想到,周家的家庭暴力从结婚那一天就开始上演了。

  那天,祝福的客人陆续散去后,两人竟因话不投机而爆发了战争。

  从此,这个刚刚组建的家庭不再安宁,周晓文的反复无常一点一点磨灭了江帆心中对家的热望。1993年12月,儿子出生了,然而,儿子的降临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和平,暴力依然继续。1996年5月,江帆终于忍无可忍,带着儿子搬回了娘家。周晓文追到江帆的娘家大打出手。

  第二天,江帆跑到周晓文所在的开封市中院,哭诉自己遭受到家庭暴力,希望法院领导管一管。法院的一名负责人却说:“法院没权也没有义务管你们的家务事。”

  1997年10月,江帆决定从这桩让人痛不欲生的婚姻中解脱出来,便向法院起诉离婚。岂料法院竟以“感情没有完全破裂”为由,判决不准离婚。

  离婚未果,又无处躲避丈夫的拳头,江帆唯有去上访。在当地某政府部门,江帆要求见领导,秘书叫来保卫科长,随后,江帆被几个大男人不由分说像抬猪似的抬到一辆车上,为了防止江帆反抗,那几个人甚至跪在她的身上,压住她的身体。屈辱和愤怒袭卷了江帆。

  第二天,江帆身披“妇女儿童谁保护,执法犯法谁惩处”的白布条幅,跑到郑州街头,在自己身上浇汽油,然后准备自焚。幸而被人救下。她万万没想到,一场更大的灾难已悄悄降临。

  12月8日,江帆接到学校的通知,要她到开封市教委去参加一个座谈会,说市信访局、市教委领导要解决她的问题。江帆去了,岂料40分钟的会议只不过是作了些简单询问,然后草草结束了。所谓的“座谈会”其实是阴谋,出席的除了相关领导,还有河南省精神病院的三位医生。“开会”的目的是对她作精神病鉴定。

  原来,江帆的自焚让开封市教委觉得很没面子,有关部门也认为江帆没完没了的投诉是在给开封市政法系统脸上抹黑,几方面的领导都认为,必须坚决有效地制止江帆。记者在开封市第二职业中专1997年11月19日撰写的《关于我校教工江帆同志11.19赴省上访情况的汇报》中看到:“……必要时昼夜监护,可为江帆从精神病角度通过医院鉴定一下。”

  良知复苏:他帮助妻子逃脱被抓厄运

  1997年12月23日,周晓文意外地接到江帆学校的电话,让他到学校听一个重要通知。

  这段时间,周晓文已经开始反省:自己脾气不好,不知怎么搞的,一想到被江帆看不起,他就忍不住要发泄,江帆确实被他打怕了。但他转念又想:不管怎么着,她也不该上街去自焚啊!江帆要是再闹下去,他的工作恐怕也难保!

  晚上10时,在开封市第二职业中专校长办公室,有关人员十分严肃地对周晓文说:“有一个重要通知,必须当面向你宣布。”说完拿出一张纸,“这是河南省精神病院出具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书》,你妻子江帆已鉴定出为偏执性精神病!”

  “什么?”周晓文以为自己听错了。

  “江帆是精神病人。”对方面无表情地重复说,“市里说了,明天由你送江帆去精神病院!”

  周晓文感到极为震惊和意外。“是谁委托你们做鉴定的?什么时候做的鉴定?我怎么不知道呀?”

  “委托人是市教委。鉴定是两个星期前做的。”

  按理说,周晓文应该为这结局而感到高兴,因为江帆一旦被控制起来,而且被扣上“精神病人”的帽子,那么,他打人自然就有了理由,今后也不会有人控告他了。但作为法官,他深知这个所谓的鉴定根本不合法。

  作为和江帆在一起生活了五年的丈夫,周晓文清楚地知道江帆绝对没有精神病。他相信这一点,就像相信太阳一定比月亮大一样。让他亲手把根本没有精神病的妻子送进精神病院,他做不到!甚至连想想都觉得可怕。

  周晓文倒吸了一口气,说:“我和江帆的确打闹了多年,她性格刚烈,但绝对不可能有精神病!”对方一听就火了:“你有没有搞错?我们在帮你解决问题!江帆的行为已经影响了开封的形象,你今晚回家等着,学校明天会派车送她去精神病院。这是有关领导的意思,你必须执行,你敢不送,就叫法院清退你!”

  周晓文离开学校已是深夜,他漫无目的地在街头走了一整夜。在黑色的夜幕里,周晓文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疲惫不堪的周晓文不知不觉走到了自家的楼下,只见开封市第二职业中专的一辆白色面包车已在小区门口停着,他急忙躲闪到一边去。想到还蒙在鼓里的江帆,他心情异常复杂,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去告诉江帆真相。

  正当周晓文犹豫不决的时候,江帆从楼上走下来了。周晓文心头一紧,连忙上前拦住江帆,告诉她:“别出去,外面有人要把你送去精神病院。”

  江帆躲了一天,决定连夜去北京。“我不能傻傻地等着他们来抓,更不能背着精神病的鉴定活在这个世上!”

  生死承诺:一定帮妻实现最后一个愿望

  被无限扩大的事态已经淹没了故事的源头,没有人再提家庭暴力。周晓文越来越感到不安。

  1997年12月27日,周晓文接到通知,江帆在北京被收容了,开封市教委马上派出几名工作人员准备到北京将江帆接回后直接送到精神病院,周晓文要求和教委的人同去。

  12月的北京非常寒冷,在收容所里第一次见到妻子惊惶失措、孤立无助的模样时,他突然感到特别心疼。

  走出收容所,周晓文跟在江帆后面,看着妻子窄窄的后背,想到这娇弱的脊背承受着的种种苦难都是源于他的暴力,不禁百感交集:这是自己的女人啊!当初自己怎么舍得拳脚相向,以致今天想保护她也变得如此无能为力?他终于忍不住紧走几步,牵住江帆的手,小声地对妻子说:“他们要害你,要直接送你去疯人院,你快逃!我设法帮助你。”

  江帆不禁一怔,和周晓文结婚以来,她从不知道温情为何物,没料到在孤立无援的时候,帮助她的竟是曾经伤害她的丈夫。这时,开封市教委的几个人走了过来,江帆忙将那只自己视为生命、装满录音带和文字材料的包偷偷交给丈夫:“我如果出事了,想办法把这东西交出去。”

  周晓文知道那只包的分量,于是紧紧地抱着,脑子却飞快地思索拯救妻子的办法。突然,他灵机一动,故意大声说:“江帆,你妈妈也在北京,她没有你的消息,正四处找你呢。”

  江帆会意地点点头,立刻要求去找自己的母亲,否则就不回开封。一行人为了顺利回开封,只好同意,几经联系,母女俩终于见面,一行人同车回到开封。江帆执意要和母亲一起回家,母亲也死死拉着女儿不放,周晓文则在一边帮腔:“如果来硬的,万一闹出人命,就不好收场了!”三个人一唱一和,让教委的人没了辙,江帆再次逃脱了被送进精神病院的厄运。

  此时,原本剑拔弩张的夫妻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敌对情绪越来越少,家里开始变得平静,那段日子,江帆几乎想放弃澄清自己被诬为精神病人一事,她想,自己如此较真不就是想拥有一份没有暴力的平静生活吗?

  然而,走出家门,她发现自己已没有了做人的尊严,同事、朋友、邻居,人人都用异样的目光看她。有一次,她骑自行车不小心将邻居家的孩子撞了,于是连忙送孩子去医院。得知消息赶来的邻居竟一把将小孩从她的怀里夺走,还用十分恐惧的眼光看着她,江帆好半天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等她明白过来,对方已经抱着孩子狂奔而去。

  “我没有精神病!我没有精神病!”江帆扑进周晓文的怀里放声痛哭。周晓文搂着妻子,眼里满是泪水。他觉得,既然妻子的灾难是由他引起的,他就有责任、有义务替妻子洗刷冤屈。

  他决定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撤消那份违法的鉴定。但要打赢这个官司,首先必须拿到由省精神病院作出的那份鉴定,让他感到气愤的是,开封市教委就是不给他这份鉴定。

  正在这时,一个让他痛彻心腑的消息传来:由于长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江帆的身体被彻底击垮了,2002年12月14日,她被确诊为乳腺小叶浸润癌。做完手术的江帆斜躺在床上,万念俱灰。

  看着江帆凄凉无助的眼神,周晓文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自己导演了一场噩梦,等到清醒时,才发现一切已经被毁。一连几夜,他眼皮不眨地守在病床前照顾江帆。江帆让他回去时,他只是默默地摇摇头,然后把脸埋在江帆的手心里,半晌才说:“别让我走,好不好?这几天照顾你,我才觉得自己像男人像丈夫......”

  江帆感到手心里有热泪在不停地流。她对丈夫说:“在告别这个世界之前,我希望摘掉头上精神病人的帽子,你能帮我实现这个愿望吗?”周晓文不住地点头:“我能,我一定能。”说完,他紧紧地将江帆搂进自己的怀里,生怕自己稍一疏忽,怀里的女人就会永远睡去,那他就再也没有机会帮她实现最后的愿望了。

  艰难行走7年:生命倒计时里听到花开的声音

  江帆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周晓文的心情一天比一天沉重。有记者来采访的话,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江帆没有精神病,你们要说真话呀!”这个南开大学法律系毕业生,此时觉得真理是那么遥不可及。

  一定要想办法拿到鉴定书!周晓文让妻子去找电视台,请他们帮忙将鉴定书拍下来。已经十分虚弱的江帆拖着病体去找电视台的记者。为了让记者相信妻子所说的话,周晓文整理了一大堆资料,其中包括教委找江帆谈话的录音。电视台记者被江帆的讲述惊呆了,他们答应一定帮她拿到证据。周晓文的苦心策划总算有了回报:电视台记者通过暗访,拍下了那份神秘的精神病鉴定书。

  2004年8月20日,在清华大学宪法与公民权力中心律师的帮助下,开封市龙亭区法院终于受理了江帆诉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和开封市教委名誉侵权案。

  2005年2月18日,龙亭区法院审理认为,开封市教委和河南省精神病医院违法鉴定江帆为偏执性精神病人,侵犯了江帆的人格尊严,判决如下:1、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对江帆所作的“精神病司法鉴定书”无效;2、两被告为江帆恢复名誉、赔礼道歉;3、两被告连带承担精神损害赔偿金2万元。

  法律为江帆洗刷了冤屈,但江帆付出的是七年的屈辱和生命的代价。2005年6月3日,记者在采访周晓文时,他说:“苦难来临时,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现在,我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分分秒秒陪着江帆,弥补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