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西安长安城堡酒店特大杀人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6:18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05年2月25日,春寒料峭的西安,又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正月十五元霄节大大过了一把鞭炮瘾的古城,呛人的火药味儿尚未散尽。大红灯笼都还挂在家家户户的门楣上。

  这天出版的陕西的报纸,均在头版头条以最醒目的位置,报道了一则新闻,这条新闻震动了西安古城。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酒肆茶楼,不胫而走。

  “长安城堡酒店特大杀人案”告破。

  这条新闻所唤醒的记忆,像是一条长长的时光隧道,把人们带回了十一年前那个血腥的日子。

  1993年6月,四名七十多岁的日本游客,奥泽多美子和他的两个哥哥杉山楚一郎、杉山力,以及姐姐阿部妇美来到西安旅游。

  6月8日,下榻在西安长安城堡大酒店的奥泽多美子的姐姐和两个哥哥被杀害。6月17日,奥泽多美子回到日本,因悲伤过度而心脏病发作去世。

  日本影响最大的几家媒体,纷纷用悲天悯人的文字报道了这条新闻。

  定格的记忆

  1993年6月8日,投宿在长安城堡酒店的三位来华旅游的日本老人被杀害。

  案发当天,日本驻华使馆马上就派员赶到西安,了解案情,处理后事。这起骇人听闻的凶杀大案,随着世界各大媒体的电波,在第一时间就迅速地传遍了世界各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对影响如此之大的恶性治安案件,层层批示,措辞严厉,要求警方全力以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破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1993年中国头号刑事大案。

  尽管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殚精竭虑,集中了全省一百多名精兵强将,不分昼夜全力侦破,案件的进展要向上级一天一报,但案情却始终若明若暗扑朔迷离,一年过去,还是未能找到真凶。

  从此,这桩悬案一悬便是十多年。

  案发长安城堡大酒店

  十一年前的1993年,坐落在西安南大门的长安城堡酒店刚刚落成,刚刚开始接待旅客。

  号称“中国第一城墙”的西安城墙,中国保存得最好的古城墙,南门是它的第一门。这里有又深又宽的环绕西安一周的护城河,河中有碧水荡漾,河上有可以起降的木制吊桥,城上有屯兵的敌楼,御敌的箭楼,城门里有瓮城。

  每当有贵宾来,西安常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入城式。

  长安城堡大酒店屹立在南门广场的西南角,与西安的南大门隔河相望。

  长安城堡大酒店是那时西安市屈指可数的几家五星级大酒店之一。酒店外观仿古大雁塔建造,风格独特,古朴凝重,与周围的广场绿地、明代城墙融为一体,让人对这座曾有着十三代古都文明史的城市,肃然起敬。

  可谁能想到,就在这座五星级的大酒店刚刚开始营业,就发生了如此骇人听闻的大血案。

  1993年6月8日记事

  1993年6月8日上午,当年参加过侦破此案的公安干警们都还记得,那天夜里下了一场夜雨,天亮时分,满天的阴霾渐渐散去,金灿灿的阳光,明媚宜人。那是旅游的好天气。

  上午九点,一个日本老年旅游团像往常一样,早餐后在长安城堡大酒店前厅集合,开始新一天的旅游行程,在出门登车前,旅游团的导游像往常一样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三个人。这三个人是杉山楚一郎、杉山力、阿部妇美,三个人为亲兄妹。导游这才想起来,吃早饭的时候便没看到他们。该不是老人们太疲劳,睡过了头?

  导游问奥泽多美子,奥泽多美子说,昨晚她太疲劳,早早地睡了,她也不知道。

  导游来到他们的住处,酒店638房,叫门。无人应答。叫了许久,没有动静。导游感到不安,该不是病了?三个人的年纪都很大了。

  房门一打开,房间里血腥味扑鼻,杉山楚一郎被人捆绑,嘴上封贴着胶带,倒卧在血泊之中。房间里凌乱不堪,到处都飞溅着血迹。而阿部妇美和杉山楚一郎则倒卧在卫生间里的浴缸中,也已被人杀害。

  刑警队闻警出动,技术人员在现场勘察中发现,杉山力系被他人用锐器切颈致右侧动脉断裂,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阿部妇美系被他人捆绑手脚后,用锐器切颈致右侧动脉断裂,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杉山楚一郎系被他人用锐器切颈致右侧动脉断裂,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凶手作案的手段极其残忍,几人的眼珠都被挖掉,所以不排除仇杀的可能。凶手作案后相当从容,作案现场有明显被仔细擦拭过的痕迹。看来罪犯很有反侦查的经验,应该是个惯犯。或许是个受雇于仇家的职业杀手?

  尽管歹徒对现场进行了细致而老道的破坏,几乎无法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但时任西安市公安局八处技术科副科长、有着“痕检圣手”雅号的张大刚,却仍没有轻易放弃努力。

  在卫生间,他发现毛巾架上一条毛巾上有血迹,便想到凶手在杀人后,曾洗过手,在毛巾上擦过手上的血迹。如果真是如此,从理论上讲,那么他就很可能会留下带血的指纹。而最有可能留下指纹的地方,就是卫生间和客房的门把手上。

  有了这样的推理,心细如发的张大刚,果然在卫生间内侧门锁锁柄上方,发现几丝肉眼难以觉察的、很浅很淡的几根红丝纹。经过小心翼翼的技术处理,一枚淡蓝色的食指斗形血清指纹,完整地显现出来。

  应当说,案件的侦破曙光乍现,至少已经有了罪犯至关重要的身份档案。专案组的精神为之一振。

  排查的大网铺天盖地地拉开,疑点一个一个地出现,疑犯一个一个地出现,然而令人气馁的是,又一个一个地被否定,被排除。

  刑警们的调查追踪到了日本,在日本警方的配合下,对杉山楚一郎、杉山力、阿部妇美、奥泽多美子所有的亲属、社会关系,人际交往,都反复进行了筛查。筛查的结果同在中国一样,排查的大网铺天盖地地拉开,疑点一个一个地出现,又一个一个地被否定,被排除。

  苍天有眼

  1994年,公安部要求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建立指纹档案库,西安警方将1993年“6·8"案件列为重点比对案件。

  2002年,公安部建立了全国未破杀人案件指纹库,西安警方随即将此案指纹报送上网,张网以待。

  此案的侦破推进此处,让我们重读一条新华网北京2004年4月22日报道的新闻:

  2003年7月,公安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国性的“指纹破案会战”,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破获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跨省大案、积案万余起,抓获了一大批长期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历时半年多的全国公安机关“指纹破案会战”是以跨区域流窜犯罪作为重点,以久侦未破的积案作为主攻目标,依靠信息网络和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增强打击犯罪的针对性和主动性。

  千里之外的广西。公安机关开展指纹会战时,将各大城市的指纹悬案进行了交叉比对。桂林的指纹资料由贵港市公安局承担了比对任务。

  2004年7月4日。广西省贵港市刑侦支队五大队民警马华峰在比对一枚现场指纹时,突然眼前一亮,他发现,西安1993年“长安城堡酒店特大凶杀案”的所采集的一枚现场指纹,与正在比对的一枚指纹极为相似。

  两者比较,尽管电脑得分只有700多分,属于“低分候选指纹”,可马华峰不放弃,他还是仔仔细细反复比对。而且,就指纹比对来说,专家的人眼比电脑的可信度更高。他比了又比,直到确认两枚指纹起点、终点、分歧等12个稳定特征,以及纹形、间距全部同一。可以确认,这两枚指纹为同一个指纹。  马华峰将他的惊人发现立即上报。

  警方立即对该指纹的主人进行了查找,电脑指纹档案库中的资料显示,这枚完全吻合的右手食指指纹,来自于桂林市将军路2号,一个名叫海亭的回族青年。这是一枚三年前就留下的指纹。很可能,连他本人都忘记了。

  电脑指纹档案库中的资料还显示,2001年4月1日,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民警在工作中,顺便抓了街边烟摊边的一窝赌徒。尽管这不过是一起情节轻微的治安的案件,所幸的是,警方没有忘记留下指纹档案。其中一人就有海亭的这一枚指纹。

  案件的侦破“侥幸”得让我们汗颜。

  此案的这个关键细节,还告诉我们,即使建立了电脑指纹档案库,如果不能实现全国联网,重要的侦破线索和证据,还会年复一年地在档案库中沉睡,而罪犯也还会年复一年地逍遥法外。

  罪犯落网

  广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立即将比对结果上报公安部。得到公安部通报的当天,陕西警方一行8人就飞抵桂林,共同制订寻找抓捕海亭的作战方案。

  2004年7月9日20时17分,由桂林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得到确切情报:海亭在桂林市东安街一个娱乐室出现。指挥部下令,立即实施抓捕。毫无察觉的海亭落网。

  经过18个小时的正面交锋,海亭全线崩溃,开始了“竹筒倒豆子”一般的交待。

  7月10日零时20分,海亭交待出同伙曹彪后一小时,警方已查出曹彪的真名叫曹修德,家住桂林市中山南路26号。警方立即将曹修德在家中抓获。

  海亭,1975年出生,初中文化程度。曹修德,又名曹飚,1970年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两人系广西桂林市人。1987年,曹修德曾因盗窃罪被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案件回放

  1993年6月,梦想一夜暴富的海亭和曹修德,决定铤而走险,赌上一把。

  他俩决定抢劫日本游客,据曹修德的经验,日本人有钱,又有随身自带大笔现金的习惯。

  至于作案的地点,他们选择了西安。

  选择西安有两个理由:一是海亭和曹修德都曾经来过西安,对西安的地理环境很熟悉,而曹修德曾于1992年4月至10月在西安临潼做过旅游用品商店的营业员,懂几句常用日语。二是西安与桂林地域遥远,相隔上千公里。曹修德说,流星一般,来无影去无踪,打一枪就跑,既是随机案件,又是突发案件,“条子们”寻鬼去?

  1993年6月7日上午,海亭和曹修德乘火车从桂林抵达西安。在火车站附近一家招待所登记住宿后,二人到西安各大酒店踩点,并购买了用于作案的裁纸刀、胶带、袜子等物。当晚9时许,他们来到了西安南门外的长安城堡大酒店。

  十几分钟后,一个日本旅行团来到酒店,车上下来的多是些老年人。曹、海二人在大堂环形沙发上看着他们办完住宿手续,尾随他们登上观光电梯。客人们都住在六楼,他们也跟着在六楼下了电梯。

  这时,他们发现两个日本老人住进了离电梯最近的638房。他们下到一楼,继续观察六楼的动静。见上面没有人再走动,他俩再次走进电梯,曹修德对海亭说:“我来叫门,门一开,咱就冲进去。”。

  这个时候,638房中的老大杉山楚一郎刚刚放下他的大妹妹阿部妇美的电话,在电话里,阿部妇美约他一起到楼下的商品部去转一转,看看有没有可买的旅游纪念品。

  此时,曹修德已来到了638房的门外,伸手去按门铃。

  门铃响了,外面一个像是服务员的男子在用日语叫门。毫无防备的杉山力去开门。他刚刚将门打开,有人竟冲了进来,杉山力再想关门,已经不可能了。

  “把钱拿出来!”曹修德将刀抵在杉山力的胸前,一边用日语命令两位日本人,一边用手将电视的音量调到很大,以防有人听到客房内异常的响动,以防被害人呼救。

  曹修德、海亭二人将两个日本老人按在床上,用胶带封住了嘴巴,绑了手脚。然后,由海亭翻二人身上的现金,曹修德翻查他们的行李箱。海亭从两个日本老人皮带内侧的暗兜里搜到了一些日元,曹修德从旅行袋里也搜到了大把的日元。还没有来得及数,门铃响了。

  突然响起的门铃将两个亡命徒吓得魂飞魄散。

  门外的来人是阿部妇美。

  镇定下来的海亭猛然打开房门,没等阿部妇美回过神儿来,就一把将她拉了进来。曹修德马上扑过来,用胶带封住阿部妇美的嘴,将其拖进卫生间杀害。

  按照他俩预定的计划,如果没弄到钱,便不杀人,如果弄到了钱,便杀人灭口。三兄妹惨死在他俩的手下。此后,富有作案经验的曹修德,对可能留下的痕迹,细细地进行了擦拭。

  然后,两人离开了长安城堡大酒店,在环城东路的垃圾箱里,他们烧掉了身上的血衣,连夜离开了西安。在西安总共呆了不到24小时。

  回到桂林,两人将抢来的20万日元兑换成人民币,每人分了11,000元。分赃之后,海亭和曹修德约定,这是件杀人大案,被杀的又是三个日本人,若是翻了把,两个脑袋不够砍。为了避免出事,两人再不来往。这个秘密一直保守到他们送进焚尸炉火化。

  审判

  2005年2月2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海亭、曹修德抢劫杀人案。

  上午10时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外响起沉重的脚镣声,海亭、曹修德带着黑色头套被带上法庭。庭审开始后,二人摘去头套接受讯问,海亭、曹修德二人拒不供认罪行,曹修德更是当庭翻供,口口声声坚称“我没有罪”。

  公安机关当年从案发现场提取的血指纹,与海亭右手食指指纹完全吻合,现场勘察、法医鉴定,与海亭、曹修德在侦查中的多次供述基本相符;海亭和曹修德对犯罪现场、当年在西安所住旅馆,以及兑换日元地点的分别指认结果完全一致。2005年3月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曹修德、海亭二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活着很累,可到死时又不想死啊。”看守所里,海亭一脸惆怅暗淡,再也不见法庭上他在记者闪光灯下表现的那副满不在乎了。

  截至发稿时,二审还没有结果。不过可以肯定,曹修德、海亭二人自己的估计“若是翻了把,两个脑袋不够砍。”不会错。本报特稿/魏雅华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