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窃贼偷盗车牌索要钱财 各地警方出台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59 民主与法制时报

  南宁——“抢”掉盗牌贼的“饭碗”

  6月6日凌晨,南宁市南铝社区内10辆小车的车牌同时被盗。居民李先生蹲在自家的马自达轿车前面,用手触摸着上车牌的位置。那个位置没有工具的划痕,车牌被很“干净”地取下来。马自达的后视镜上,被人用透明胶贴了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要回车牌请打电话”的字样(6月7日《南国早报》)。

  盗牌索钱是近年来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在北京、深圳等地都早有发生,最可气的当算是西安李先生的小货车被人偷走了前后牌照之后,盗牌贼竟在车窗上贴着“补办牌照程序及价目表”,言下之意汇200元“赎回”车牌是最方便、最便宜的事情(2003年4月3日《华商报》)。

  车辆摆在明处,盗牌贼躲在暗处,如果盗牌贼盯上哪个车的车牌,恐怕就会“凶多吉少”——老虎尚有一盹,你车主能不离开车?人车脱线,盗牌贼的机会也就有了;而且盗牌贼已摸准车主的着急心理和“便利”心理:没有车牌你出不了车,找我“赎回”车牌既快又省。正因为车主们相当“配合”,才使得盗牌索钱这种行为像传染病一样四处蔓延,愈演愈烈;而警方有心捉贼,却苦于无从下手。

  其实,西安那个留“补办牌照程序及价目表”的盗牌贼就给了我们打击他们的招儿:以方便的手续、只需成本价的牌子“抢”掉这帮盗牌贼的“饭碗”,让他们自然“失业”!为此,不妨让我们看看在南宁补牌的程序和价目:车主到车管所补办车牌需要到办证大厅登记,然后交80元登报声明,300多元新造车牌费用,以及10多元的发动机、车架拓印费。然后要等上两个星期才能得到新牌。如果这一期间需要上路的话,可以另外申请办临时车牌,费用是每天5元。

  审读这近400元的补办费和烦琐的手续,我们真该“感谢”盗牌贼了,是他们“放大”了这种车牌补办收费和手续的不合理,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这种补办车牌方式的危害。车牌,不就是一块普通的铝皮吗?初次上牌照时已缴纳国家规定的相关费用,为何在补办时又要将这块铝皮“卖”得这样贵?这里面除了在报上刊登“丢失启事”以防止丢牌不被拿来他嫁罪祸而付费之外(为了共同打击违法犯罪,媒体也可以降低收费),有关部门该收的只是那块铝皮的价钱。此行的收费不论是否经过物价部门批准,都是不太合理的。

  有人会说,哪怕是只剩下登报“丢失启事”所需的100元钱和十来块钱的车牌成本,盗牌贼的勒索伎俩同样会得逞。我不承认这种说法,试想一下,补牌只需一百多块,而盗牌贼勒索一回才得几十元(勒索价要“便宜”才成),抓住要判盗窃罪和勒索罪,这种高风险低收益的违法事件盗牌贼还会干吗?可以肯定,只要跑一两个部门,花百拾元的钱就能补办到牌照,就能“抢”掉盗牌贼的“饭碗”,盗牌索钱的现象立马就会消除。

  一个好的制度能使好人做得成好事,而让坏人做不成坏事。而今,针对越发严重的盗牌讹钱事件,北京市已降半收取补牌费用;福州市只需持派出所出具的车牌失窃报案证明可免去补牌登报费等其他费用,补牌办结时限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为7个工作日;长沙市只需携带身份证、派出所相关证明和另一块车牌就可以办理,所需费用为100余元一个星期左右就可领到新牌……面对这些“抢”掉盗牌贼的“饭碗”的招数,各地该采取如何对策,似乎不须再赘言了吧。 成彪

  最新动态:扬州——撬牌竟撬到公安头上

  凭借螺丝刀一把、字条一张,刚刑满释放的吉林青年余忠游荡至古城扬州之后,便将目光瞄上了路边的汽车,撬掉48辆车牌照,再向车主诈钱,在今年4月的短短20天内,余忠“挣”得了数千元。6月6日,他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这个曾经因抢劫罪被沈阳市皇姑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的余忠,“吸取”了过去自己采用暴力犯罪的“教训”,决定在扬州来一次“文雅”的“赚钱”方式。在每一次趁黑撬掉停放在住宅小区以及马路边的汽车牌照之后,他将事先写好的字条放在汽车的刮雨器上,上面书写的内容是“要牌照,9点电话,130137*****”,等车主电话联系后,他便让对方汇款

  至自己的农行帐号上,然后告诉牌照的具体位置,实际上,他都是将牌照藏匿于汽车附近的草丛、花坛及房顶等处;余忠心也不“贪”,每次开价都是200元,因为大多数车主嫌重新办理牌照费时费力,所以情愿花200元买平安,于是余忠屡屡得手。

  为了不被别人轻易发现,他甚至动用了自家表姐(另案处理),让表姐书写字条是为了让别人看到娟秀的笔迹出于女性之手;有的时候他外出作案,也带着表姐一起去,是为了防止警察盘问的时候,好有个借口,目的都是转移别人的视线。

  然而,无论余忠考虑多么周到,他没有算计到,有一天,他竟撬起了扬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某领导的汽车牌照,他的发财梦也就此收场了。 费依

  镜头回放:上海——谁撬走了车牌?

  2004年11月的一天,家住上海闵行区的一名居民早上出门送儿子上学时,发现停在家门口的那辆汽车上的车牌不见了。这名车主立即向警方报案。

  就在这一天,同一地区竟然有多辆汽车的车牌被人盗走,而且,在每一辆被盗牌照的汽车前挡风玻璃上,都夹着或贴着内容几乎相同的纸条。

  一被害人面对“东方110”报道组的摄影镜头说:“我当时就打他的手机,他就说按照他的账号给他汇500元钱过去。”

  而让被害人郁闷的是,车牌照被撬后,车辆道路上不能行驶,高架不能上,诸多不便紧跟着来了。一些运货车辆更碰到合同履约运送货物,如不能按约履行,人家停产要罚款子的。

  除了闵行区,2004年的10月、11月,上海的黄浦、闸北等区也屡屡发生不法人员盗窃汽车牌照,然后对车主实施敲诈的案件。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梁警官说:“这类案件在上海来说,它还是一种比较新的犯罪,尽管它的手法非常简单,造成的后果看上去也不是很大,只有几百元的损失,但是这类案件高发以后,对老百姓来说,它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诸多的不便,所以说我们警方还是非常重视。

  由上海市公安局803刑侦总队牵头,各相关公安分局刑侦部门派出精干警力,组织了多支力量,对盗窃车牌实施敲诈的犯罪活动开展打击。

  11月21日晚上,803刑侦总队的刑警来到普陀区白玉路派出所,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确定当天晚上有一伙犯罪嫌疑人在曹杨路沪西工人文化宫附近活动。在普陀警方的配合下,经过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几个场所搜索后,警方最后在沪西工人文化宫的茶室内,将正在打牌的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过审讯警方得知,这些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在闵行区的华漕地区,随即,侦查员们又赶往华漕。

  现场,警方对骑自行车的查身份证,助动车查三证,身份证、助动车驾驶证,再加上助动车牌照、后牌照,从口音里听来觉得有必要进一步调查的,助动车有后备箱的开后备箱,前面有工具箱的开工具箱。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当晚应该还有犯罪嫌疑人实施作案。在这过程中侦查员发现,有一辆面包车没有牌照,据分析很有可能是刚刚才被人盗走的。很快,经过对周边地区的搜索,侦查员当场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把刚刚盗窃来的牌照放在了一块水泥板下,但搬开水泥板,并没有出现牌照。

  这时汽车的主人出现了,原来他发现自己的牌照不见后,四处寻找,居然被他找到了。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窝点的搜查,侦查员发现了几副汽车车牌、部分现金,还有好几张信用卡。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侦查员们来到长宁区天山路上的一家银行。当场将犯罪嫌疑人牛占军抓获。身上还有3个卡,有建行的,也有农行的,这些信用卡是让被撬牌照的被害人往帐户里支付赎金。随后,经过对陆续到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调查,警方破获了30多起案件。

  在上海西区打掉一个犯罪团伙的同时,上海市中心城区也传出捷报。

  11月22日晚,侦查员们在长安西路上的一家小旅馆内,将犯罪嫌疑人郑艳玲抓获。

  经过搜查,侦查员发现了大量可疑物品,有银行卡、银行存折,还有大量与盗窃牌照、实施敲诈相关的物品,比如地图,是犯罪嫌疑人用来熟悉道路的;写有电话的纸片是准备放在被撬车牌汽车的挡风玻璃上的;螺丝刀是盗窃车牌的工具。

  为了逃避打击,这伙人在盗窃牌照后一般不会直接带回住处,而是就近藏匿,藏在绿化带中比较多。这样,也就有可能被过路的人顺手拣走。

  按照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侦查员们在周家嘴路上的一处竹林里找到了一副牌照。

  在相隔几十米远的长阳路路边,又有两块牌照被找到。

  据采访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去过一次杨浦区,两次闵行区,一次长宁区,剩下的都在黄浦区和普陀区闸北区,给钱的能有30至40副,加上没给钱的,有60、70副。

  而警方发现,被撬窃的车牌除少部分是上海牌照,大多是外地牌照。

  一疑犯说:我们想到本地车不会给钱的,补张牌照才2、3百元,外地车在上海是外地的,他要回去的话很麻烦,我们诈他2、3百元,他为避免麻烦一般会给钱的。

  另一疑犯说,付钱的很多,付钱者的比率占60%以上,要是人家都不付钱,我们也不会再去撬。如果10个人中有3个不付钱,我们就不干了。为什么?总感觉划不来。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刘忠诚等人以平均每天6副牌照的速度进行盗窃,涉及六、七个区,仅10天左右的时间就盗窃了六、七十副车牌,通过敲诈被害人,得到赃款约1万元。

  虽然有一些被害人出于各种原因付了钱,其中有一部分也确实取回了牌照。但是,还是有许多被害人没有这样做。

  一被害人说:我首先要报案,这种事情虽然很小,但是在社会上危害还是比较大的。然后我就想抽空把牌照去补掉,我不会向他屈服的。

  还有被害人面对“东方110”的镜头说:如果你照他办了,可能很快就能拿到牌照,但是这样他有一个市场,助长他这种犯罪的行为会广泛发展下去。

  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打击,警方破获盗窃车牌实施敲诈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多名,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上海公安》“东方110”报道组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