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86天辑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08 央视《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86天辑凶

86天辑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治在线:86天辑凶

86天辑凶


  央视《法治在线》8月16日播出《86天辑凶》,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5年4月7日,广西柳州发生一起血案,一公司宿舍内,房屋主人女主人被人残忍杀害,作案以后,凶手分别给警方和死者父亲打了电话,对警方讲的是要自杀,而对死者家属讲得却是还要杀死死者全家。

  2005年4月7日上午九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公安分局接到报案,柳邕路矿建公司宿舍内发生一起命案,十分钟后,警方赶到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房屋主人陆利华倒在血泊中,头部、颈部被砍十余刀,手段极为凶残,警方判断,凶手与被害人之间,似乎有着很深的恩怨。在死者床上,一些被撕碎的纸片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办案民警决定把这些纸片拼凑出来,寻找破案线索。紧接着,一把锋利的菜刀也被找到,年轻的受害人正是丧命在这把菜刀之下。

  受害人父亲: 女儿原来很能干,希望警方早日找到凶手。

  死者父亲哭诉的情形,深深印在了办案民警的脑海中。

  “一定要早日破案,给家属一个安慰。”

  一个小时后,那些破碎的纸片被拼凑了出来。

  纸片上,成先全这个名字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成先全原本和被害人陆利华共同经营一家餐馆,两人有过一段恋情,后因陆利华找到新男友而分手。警方认为,失恋的成先全有重大作案嫌疑。

  “应该是因爱生恨,在现场已经表露出来了。”

  正在这时,死者父亲突然接到犯罪嫌疑人成先全的电话。

  受害人父亲:他说从我孙子开始要杀我全家。

  办案民警正在苦苦寻找成先全下落的时候,柳州市110指挥中心却突然接到成先全的电话,成先全承认自己就是行凶者,自己正在江边,准备自杀,让警方前来收尸。

  当时分析,可能是想自首,但是也可能是虚晃一枪,我们两边都没有放。

  警方马上出动大批警力,兵分两路,一路赶往江边搜索,另一路封锁车站、码头,防止犯罪嫌疑人制造混乱,趁机外逃。

  一段排查……

  警方找遍了江边,但是没有成先全的踪迹。

  警方:“到了十二点多我们还没有找到成先全,我们知道,我们被他玩了。”

  第二天晚上,警方突然接到消息,犯罪嫌疑人成先全出现在柳州市拉堡镇一带的民居中,这里距离案发现场有四十公里的距离,办案民警马上赶往拉堡进行搜索。

  搜索在拉堡镇持续了两天,但是同样没有任何结果。

  “我们怀疑他可能已经逃出了柳州。”

  犯罪嫌疑人成先全很可能已经逃出柳州城,警方决定扩大侦查范围,逐一排查成先全所有的亲朋关系。

  “他不想和家人朋友联系,但是肯定逃不出这些关系。”警方分析道。

  经过对成先全亲朋关系的排查,警方推段重庆綦江、贵州遵义和福建漳州,是成先全最有可能潜逃的地点,警方悄然布下了口袋。

  “我们马上到重庆、福建大做文章,但是贵州这边我们没有动。布下了一个口袋,逼他到贵州这边来。”

  按照部署,警方一面派人赶往重庆、福建等地大造声势,另一面悄悄在贵州遵义安插眼线。但是成先全始终不见踪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接下来的两个半月,尽管排查工作不断在做,但是犯罪嫌疑人成先全如石沉大海,一点消息都没有。无奈之下,警方不断重新审视自己制定的战略。

  办案民警知道,对抗进入最焦灼状态的时候,比拼的就是毅力和耐力。6月29日,时隔案发八十多天后,警方突然接到贵州方面传来的消息,成先全在遵义市芝麻镇出现了。专案组马上指派四名民警赶往芝麻镇,追捕成先全。

  然而,在芝麻镇警方一无所获,成先全只在芝麻镇逗留了短短两天时间,就已经悄悄离开。民警们知道,一旦在这里一无所获,会意味着什么。

  “芝麻镇是我们包的希望最大的一个点,一旦从这里跑出去……”

  苦苦追寻了八十多天,但是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已经逃出了警方预设的口袋,侦查工作也许又要从零开始。7月1日,警方突然接到消息,成先全在距离芝麻镇不愿的桐梓县九坝镇出现,办案民警火速赶往九坝镇。九坝派出所民警介绍在九坝镇的煤矿中,矿主和成先全是同乡,是重庆市万胜人,雇用的员工和大多是万胜老乡。

  在九坝煤矿,办案民警正在排查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人影走出山腰的一间小屋,悄悄躲进后山,民警决定向上推进,排查小屋。在小屋内,民警在一个红色笔记本里发现了一张写有成先全名字的银行卡。

  猎物终于出现了…….

  为了不惊扰成先全,民警没有声张,悄悄撤出了九坝煤矿,决定当晚实施抓捕。

  当天晚上,侦察员秘密返回小屋,将犯罪嫌疑人成先全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先全交待,行凶后自己原本已经返回重庆老家,看到广西警方已经追至重庆,这才来到了贵州省遵义市,没有想到,反而钻进了警方设下的口袋。至此,藏在侦查员心中的疑问也得以解开。

  历时86天,跨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重庆、贵州四省,广西柳州警方终于终结了犯罪嫌疑人成先全的逃亡生涯。

  法治聚焦

  广西柳州警方经过86天的追捕,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成先全捉拿归案。一对昔日的恋人为何会反目为仇,并最终导致其中一人丧命,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纠葛,是否可以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避免悲剧发生呢?

  主持人:行凶者和受害人原本是一对恋人,没想到最终会因为情感破裂导致这样一种后果。看来对待感情也不能一味只看到感情,还要考虑必要的物质基础。反过来讲,犯罪嫌疑人成先全也可以通过别的途径来解决这种问题。

  面对昔日的感情和经济纠葛,如果两个人中有一个人能静下心来,主动找对方沟通沟通,如果当时犯罪嫌疑人成先全想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或许惨剧就不会发生,但是现在成先权注定要为自己的意气用事付出代价。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