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绑匪持枪绑架三名女子 数百警民合力围捕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00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8月5日播出节目《绑匪持枪绑架三名女子》,以下为节目内容。

    三对三 三名绑匪持枪绑架三名文弱女子 逃亡路上警匪展开殊死追逐

    孟建国:车轮打穿的时候,犯罪分子依然没有减速

    三百对三 数百警民合力围捕三名亡命歹徒 原始林中上演紧张一幕

    武警:我们像口袋一样张在那里,过来我们就把他卡住。

    第一现场《密林大合围》

  6月10日凌晨,浙江省丽水市警方突然接到报案,一名女子称自己被3名匪徒持枪绑架,她趁绑匪熟睡时逃了出来,但是自己的两名女同伴仍在绑匪手中,可能还被关押在城东的一间小屋内,生死不明。

  根据女孩提供的详细地址,民警火速赶到绑匪关押人质的小屋子,发现屋内一片狼迹,绑匪已经将两名人质转往别处。

  丽水市公安局副局长孟建国也火速赶往案发现场,接近现场时,一辆擦肩而过的银灰色轿车引起孟建国的注意。

  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副局长 孟建国:这辆银灰色的车子里有女子叫喊,这时民警就是叫起来,我们回头的时候,一看银灰色的车子已经超过了警车。

  黎明时分,女子的叫喊,来自案发现场方向,种种迹象表明,银灰色的车子很可能是绑匪乘坐的车辆,孟建国马上掉转车头,进行追赶。

  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副局长 孟建国:我当时车子跟在后面,一看这个车飚车飚的很快。我想叫驾驶员超过去,但是你往左他往左,不管是什么样的车子都不让你超车。

  孟建国一面紧追不舍,一边向银灰色轿车逃窜的方向松阳县下达了拦截指令,警方在绑匪的必经之路设下路障。

  凌晨6点15分,银灰色轿车来到警方设置的第一道路障,强行将卡冲开。强行闯卡,银灰色车内就是绑匪和人质的可能性陡然增大。

  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分局副局长 章金宝:我们想把这辆车子撞了,可能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车上有人质,我们考虑的是如何用最科学的方法,使人质不受伤害的情况下把这个车子拦下来。

  另一路民警很快在距离第一道卡点二十多公里的地方放置了爆胎钉,准备再次实施拦截。然而,第二道路障仍未奏效。

  丽水市松阳县公安局局长 胡先龙:刚好这时候客车过来的比较多,我们又不能将这个客车拦死,我们迅速的在前面设置了阻拦,他就是S型的过来了,穿过客车。

  疯狂的银灰色轿车连闯两道关卡,眼看就要驶入松阳城区,为了不伤及无辜,警方果断决定用武力迫使犯罪嫌疑人停车。

  丽水市松阳县公安局局长 胡先龙:由武警持狙击步枪将这个车的前轮打爆。

  丽水市公安局副局长 孟建国:打穿的时候,犯罪分子依然没有减速,行驶当中的地段那么危险,车速就是80码以上,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正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被绑女子从银灰色轿车中甩出,孟建国一面停车抢救受伤女子,一面指挥民警继续追击。经证实,这名女子正是三名被绑架者中的一个。几分钟后,第二名人质也被绑匪从车中甩出。

  一段驾车

  绑匪驾驶的银灰色轿车继续前行,直到一头撞向石仓六村15号附近的墙壁,3名绑匪弃车逃入道路两旁的茫茫丛林。警方从车中找到了两把手枪,经检验,是仿真手枪。据受害人描述,绑匪共带有三把枪,第三把枪究竟是真是假成了民警心中最大的疑问。这时,警方查出犯罪嫌疑人乘坐的银灰色轿车是从某汽车租赁公司租借的,租赁人是松阳县人王文达,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王文达的马上被警方悬赏通缉。

  很快,近300名武警和特警,在松阳县港口到石仓村一带集结,准备全力搜捕逃入深山密林的绑匪。附近闻讯赶到的村民也自发加入了搜捕行列。

  六月的丽水,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酷热。犯罪嫌疑人逃入的山林正是浙江省最大的原始森林,面积将近两百平方公里。丛林茂密,山势险峻,警方的搜捕行动推进的非常缓慢。

  丽水市松阳县公安局局长胡先龙:犯罪分子逃进那片山,约有一两百平方公里,那么大的山林,尽管我们有三百来号警力,到这么大的山区进行搜的时候,确确实实人就觉得太少了。

  村主任:这个山上可以到雅溪口,也可以往碧湖、大港头方向都可以走的,这片山是很宽的,走几个小时就到那边。

  武警:那边都有人了,现在就是沿河(瓯江)的一线必须巡逻,他(绑匪)如果下来,看到有人,他怎么会过来。

  武警参谋长:我们过去,主要是隐蔽,把绑匪赶过来以后,我们像口袋一样张在那里,过来我们就把他卡住,就这个事情。

  6月10日下午2点多,有村民反映在百步村后面的山上寺庙里发现一个可疑的年轻人。

  案发第一天 下午2:20

  发现刘海鑫的女子(红衣):他就是这样走来,东张西望,我转过去看看他,我也不认识他,他的裤子这么脏,不知是不是逃犯,当时是12点多。

  山下的民警立即乔装上山,在寺庙旁边的一座铁塔内,年轻男子被警方抓获,经审讯,此人正是绑架团伙成员之一刘海鑫,松阳县人。刘海鑫交代,弃车逃亡后,他就和两个同伙失散了,一个多小时前他接到同伙王文达的电话,通知他到百步村附近的山上会合,但王文达一直没有露面。

  民警:戴罪立功,你自己想想吧

  经劝说,刘海鑫决定戴罪立功,引出王文达。

  刘海鑫打电话:我在百步村这里,就在这个庙这里,你那里我找不到,因为警车开来开去很多,要么你来找我,就我一个人,没有其他人,你那里我又找不到,我在百步两个移动基站边上。

  刘海鑫:他(王文达)叫我到大东坝这里面山上,叫我过来。我是从山上(横山)走不来的。

  正当民警守侯在山路上准备抓捕王文达时,王文达突然给刘海鑫发来短信,说想改变见面时间和地点。随后,王文达的手机就关掉了。刘海鑫交代,三人团伙中,除了刘海鑫和王文达以外,还有一个叫叶波的松阳县人。王文达是团伙的核心人物,为人十分狡诈,因此引诱他上钩并不容易。警方当即决定在松阳县排查王文达的社会关系,同时对叶波进行悬赏通缉。

  案发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消失了十几个小时的王文达突然打电话给刘海鑫,质问刘海鑫为什么没有在寺庙附近,听到王文达的责问,刘海鑫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

  刘海鑫:山下这么多警察,我已经被抓了。

  刘海鑫的举动让专案组精心策划的抓捕计划陷入僵局。不过此时,民警相信,从另一个角度看,或许这样的事实对精神高度紧张的王文达是一个有力的敦促,走投无路的王文达也许会主动现身。

  丽水市松阳县公安局局长 胡先龙:在和犯罪分子较量的过程中,犯罪分子的心态我们很清楚,他认为什么点都是在我们堵截之中,他不敢出来,看到一个群众,一个老百姓,都是感觉是为公安服务的,这样我们心里比较有底。

  不出警方所料,6月11日上午9点多,精神极度疲惫的王文达向警方自首。但王文达交待出一条令人吃惊的信息,叶波手中的第三把枪是真枪,这让警方的神经再度紧张起来。

  6月11日中午,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参与搜捕行动的特警、武警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另一方面,由于搜捕面分散,食物供给无法及时送到,整个搜捕队面临着饥饿和疲惫的双重考验。

  下午2点,有村民反映,在村里的中学附近看见过一名可疑的男子。这一天是周末,学校里放假。民警对学校进行仔细地搜索,发现一间学生宿舍里有人活动的痕迹。警方推测,犯罪嫌疑人叶波可能在这里停留过。

  胡先龙:不管怎样,他要吃饭的。

  刘晓松:山上没东西吃。

  胡先龙:一旦进来,不能让他走,一般他会天黑后才进来。那晓松你自己己带队,潜伏,一定要在天黑后再进去,时刻注意动静。

  时间:案发第二天晚 8:00

  晚上8点,10多名民警悄悄潜伏到石仓小学,20分钟后,一名可疑人员出现在民警的视野中。

  根据叶波的交代,警方搜到了一把枪,经查,这仍旧是一把仿真枪。叶波交待,协助他们作案的还有一个叫潘高源的人,潘高原曾帮叶波骗出了人质。6月11日,警方将潘高源抓获。

  随着4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这起持抢绑架案终于水落石出。6月7日,在丽水市做小生意的王文达和叶波碰到了一起,闲聊中,二人都觉得做小生意来钱太慢。于是二人就预谋绑架美容院的打工妹进行敲诈。为此,他们找到无业人员刘海鑫帮忙,还买了3把仿真枪。当天晚上,王文达在松阳租了辆车赶到杭州萧山,分两次骗出了在某美容院打工的三名受害人。等受害人一上车,叶波和王文达就真相毕露。用枪支威逼受害人喝下了掺有安眠药的矿泉水,并带到了200多公里外的丽水市藏匿,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其中一名受害人方某幸运逃脱,让他们的绑架计划很快暴露。

  巧用智慧 应对突发危机

  演播室:经过两天两夜不眠不休的搜捕,四名绑匪全部落网,三名受害人安然无恙,从节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整个行动的成功,除了警方的积极努力外,受害人机智逃脱,迅速报警的表现也值得一提,那么在遭遇类似被绑架这样的突发事件,该如何自我保护,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陈刚副教授,欢迎您,陈教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几名受害人被绑架后的表现。

  在将受害人藏匿到丽水郊区的一个偏僻的小房子后,王文达等人用暴力对三名受害者施以武力恐吓,并将受害人身上所有的钱、银行卡、首饰搜走,然后逼迫着她们给家人打电话,拿三万块钱赎人,还威胁说,如果不将钱凑齐,将把受害人卖到泰国去。为了拖延时间,其中两名受害人分别交了几千块钱,受害人方某则趁绑匪熟睡时机智逃脱。

  民警:用胶带连在一起,然后受害人说太紧,叫他(绑匪)松,松了一点以后,就凌晨了,就趁那个案犯沉睡的时候,她自己把胶带纸松开的,然后从这里逃出去。

  这个女的是从这个小门逃出去的,逃到前面那个路口,那个位置刚好有三辆江山过来的三辆大车,他就直接向那个大车的驾驶员求救,然后大车驾驶员用电话播打110报警。

  在警方和绑匪展开紧张追逐的时候,面对绑匪威逼从快速行驶的车上跳下的胁迫,两名受害人也毅然做出了选择。

  受害人:我在想我们俩不是死就是活,肯定要跳下去,跳下去你们才能放心的把绑匪抓到,如果不跳下去,他们一直拿我们当人质的话,也有生命危险,还是跳下去吧。

  主持人:陈教授,看完刚才的小片,您觉得受害人的表现有那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呢?从节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那么面对这样的危机事件,作为普通人应该怎样去应对呢?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教授。面对类似绑架这样的突发危机事件,可以说是防不胜防,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用自己的智慧,沉着冷静的和歹徒周旋,为保全自己的生命争取一线机会。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