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56 内蒙古晨报
组图:十字路口

这就是我们每天要经过的十字路口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十字路口

交警无时无刻不在“看着”行人口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艺 通讯员 朱利斌)在我们这个喧嚣的都市里,一年365天只要出门,就要经过十字路口。日前,本报记者将镜头定格在呼市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

  ★参与

  7月27日上午10时,记者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来到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交警大队第
一警务区,亲身体验了一名首府交警的风采。

  该十字路口位于呼市商业街繁华地段,东西走向是中山西路及中山东路,南北走向是锡林郭勒南、北路。统计数字显示:每天经过该十字路口的机动车辆多达12000辆/小时,按照首府交警每天正常上班14小时计算,上班期间经过该十字路口的机动车辆多达168000辆,非机动车加之行人则无法统计。因此,该路段成为回民区交警大队最繁忙的一个路口,而负责此路口的第一警务区民警仅有15人。

  第一次站在众目睽睽的十字路口,心里真有种七上八下的感觉。身旁车流如梭,行人如潮,紧擦身体而过的各种机动车辆不免使人有种心蹦到嗓子眼的错觉,不知是紧张还是天热,脑门上不到5分钟全是密密麻麻的汗水,而机动车辆排出的尾气,也不断地飘进嗓子眼,痒痒的很不舒服。人们将交警诙谐地比喻为“马路楔子”,记者真的像一个“楔子”一样,机械地被“楔”在马路中央时却不知所措。

  ★执法

  10时零6分,一辆

摩托车戛然而止,摩托车后座载着一位未戴头盔的女子。显然,此举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当值勤民警拦住摩托车并依照相关条款处罚时,驾车男子先是承认此举违法,点头哈腰满脸微笑,当民警照章处罚时,该男子凶相毕露:“开出单子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100元钱吗,老子有的是!”见此情景,记者急忙插了一句:“师傅,既然违法态度应该好一点嘛!”未戴头盔的女子立即回敬道:“哪个地方冒出你这个鸟?有什么资格教训我们?”记者哑然。

  据该警务区警长包宝德介绍:“民警每天处理机动车违法者多达50多起。其中处理后恶语相加者达到20%以上,大多数违法者都能理解、支持交警工作,每月在执法过程中总有数十起冲突发生,但作为交警,只有挨骂的份,没有还嘴的余地!”

  ★自律

  11时20分,一个多小时的“路口执勤”,记者发现在这个十字路口,最难管理的是非机动车辆。四条非机动车道内,压线跨线的行人很多,每一次值勤交警总要走近路口将行人劝阻回交通标线内,三番五次重复着同一种动作。

  民警张健告诉记者:“每位交警每天要纠正类似违章者达80次左右,喊得口干舌燥。现在要求以人为本,不得随意处罚,这也给许多驾驶非机动车辆的行人开了绿灯。法律逐渐健全,但人们的自律性却很差!”一个多小时,经记者统计,趁民警不注意骑车带人者有30多人次,红灯步行过马路者有100多人次,而当黄灯亮时抢时间行驶的机动车辆多达130多台次。

  ★理解

  从上午10时到下午5时,半天的体验生活结束了。记者第一感觉是头有点晕,身体每个零件似乎都不听从使唤。在这个十字路口,摄氏32度的高温使记者仅仅体验到了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中的一个季节中的半天时间,但一年四季在风霜雨雪中工作的交警又该如何度过?据交警部门统计,2003年全国发生道路

交通事故667507起,受伤494174人,死亡10437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3.69亿元。我区2003年发生交通事故9833起,受伤7995人,死亡2103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368.85万元。这些数字说明,全国平均每天发生1829起交通事故,伤亡1639人(死亡300人),直接经济损失932万多元;我区平均每天发生27起交通事故,伤亡27人,直接经济损失6.49万元。而值勤交警中,70%以上交警不同程度患有关节炎,尾气排放造成鼻炎患者高达90%以上,肠胃炎患者达到80%以上,患有静脉曲张的交警达到30%左右。这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后面,值得每一位参与道路交通市民的关注,在珍惜生命的前提下,让我们将一份理解和关爱敬献给我们的交警,是他们撑起了交通安全的伞,是他们保障了我们的出行安全。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