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一女子羊皮上刺绣成吉思汗图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50 内蒙古晨报
包头一女子羊皮上刺绣成吉思汗图像(附图)

史莉展示自己创作的羊皮刺绣作品 内蒙古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张彩霞 赵利燕)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显赫的一生被用千丝万缕的丝线细腻温婉地刺绣在羊皮做成的弓套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看到包头女子史莉的这幅心血之作,记者惊呆了,惊叹它的美,惊叹它的绝。

  ★迷恋民族工艺品

  史莉自幼便对女红有着深深的眷恋,后来从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通过系统而知性的学习,她对民族工艺品更着迷,“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是永恒的”,史莉体会到了这一点。她将自己的特长更多地用在对民族文化的挖掘中。尤其是前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使她更加坚定了对民族文化艺术的追求。那年,她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观看展出的民族工艺品时,在细细品味的同时,她凭直觉发现这其中竟然没有她的家乡——内蒙古的作品,这对她触动很大。内蒙古是一个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地区,它的故事、历史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但为什么会在国际展中没有一席之地呢?

  从这时开始,史莉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内蒙古的历史文化传播于世界,而刺绣则似乎更能体现出它的细致之处。在一次学习中,她突然发现在介绍有关内蒙古红山文化的记载中,蒙古民族曾在5500年前在羊皮上刺绣,后来几乎绝迹。这一发现令她心跳。她认定,她将继续这一几近失传的民族工艺制作。

  ★《成吉思汗》刺绣作品出世

  就这样,在对成陵、希拉穆仁草原等较全面记载成吉思汗生平的地方进行采风后,史莉自己构思、创作、组图,历时一年,完成了她的独一无二的巨作。

  在这部作品中,史莉用马尾当线将羊皮缝制成弓和箭的套子。在弓的套子上,她以刺绣的形式将成吉思汗生平中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反映出来。而在箭套上,她则将配图的文字内容翻译成蒙文后通过激光刺绣在羊皮上。通过气势恢宏的图景、民族特色的材质以及颇具力度的造型,成吉思汗的英雄气概完美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史莉设计的十幅场景分别冠以铁木真诞生、少年铁木真、迎娶孛儿贴、阔亦田之战、灭乃蛮之战、建立蒙古国、班珠尼湖盟誓、蒙古商队出使、成吉思汗西征、成吉思汗的名称。

  据史莉介绍,她做这幅作品大致用了7张整羊皮(每张能用的有三分之二)、几十种颜色的丝线,绣针和丝线都是托朋友从苏州带回来的。

  ★作品欲在民博会上展出

  2004年,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上,史莉的刺绣作品(刺绣在丝绸上)《梁祝》曾获得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铜奖。

  明年,她刚完工的这部《成吉思汗》作品将继续参加世界顶级展览,即第四届中国国际民博会。

  史莉说,她只想以这种方式来传播蒙古族的文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内蒙古,同时,也让内蒙古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