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学生弃饼老师吃掉续:吃饼育人老教师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19 西部商报
学生弃饼老师吃掉续:吃饼育人老教师感动中国

同学们迫不及待的讲述节约办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学生弃饼老师吃掉续:吃饼育人老教师感动中国

在黑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决心


   本报记者 段文 王茗 为您报道 昨日,本报报道了师大附中附工补习班一位老教师为教育学生爱惜粮食,将学生扔入垃圾桶中的饼子捡起吃掉一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的读者纷纷打来电话或发来帖子,表示对张老师这种精神的钦佩与感动,甚至有读者建议将张老师列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兰州市各中小学校专门开设有关校园节约的主题班会,在教师节来临前夕创办有关“勤俭节约 感恩老师”的黑板报。让我们真正感到,张老师垃圾桶中捡饼吃,感动了中国。

  主题班会讨论校园节约

  昨天下午,记者一行兵分两路,来到西北师大附中高一六班和兰州市八中初一六班。在西北师大附中高一六班,班主任老师正在以“校园节约金点子”为题目给同学们开班会。同学们说张老师现能够不顾自身健康来教育学生,让他们感到惭愧,所以他们从现在开始做起,节约每一颗粮食、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份资源。

  大家签名 用节约感恩教师节

  在兰州市八中初一六班,同学们正在创办有关教师节的黑板报,一位同学说她看到商报报道的张老师一事后,决定要创办一期关于“勤俭节约 感恩老师”的黑板报,以此来答谢老师对他们的教诲。

  当记者问他们在平日里如何节约时,同学们抢着说:“早上10点后关闭教室照明灯,以此节约电”。有的还说:“我们把用完的作业本收集起来卖废纸。”同学们还将他们收集的塑料瓶拿给记者看。随后,同学们在黑板上签名,约定从自身做起。

  网友盛赞拾饼老师

  昨日,新浪、网易等多家网络上都转载了本报报道的《学生弃饼 老师吃掉》一文,该文的转载在网络上引起了一场大震动,在记者发稿时,新浪网已收到2300多条祝福、赞扬张老师的帖子,而网易也有561条对张老师表达敬意的帖子。

  校园十大节俭好现象

  1.关紧水龙头。

  2.将塑料瓶、易拉罐收集起来卖掉。

  3.不浪费粉笔。

  4.用废报纸做笔筒。

  5.用拖地的水浇花。

  6.秋天了将树叶堆在花坛里当花肥。

  7.用旧毛线做拖把。

  8.用过的旧书留下来捐给农村同学。

  9.不浪费粮食。

  10.不用一次性的钢笔、圆珠笔。

  以身作则节约 这就是张老师

  本报记者 段文 王茗 为您报道 从昨天中午开始,张老师家的电话便响个不停,许多人给张老师打来电话,表达他们对张老师的敬佩之情。张老师远在山东工作的女儿也给父亲打来电话。

  甘肃省教育厅的李副厅长:张老师能够身体力行教育学生实在难能可贵。但老师的身体是第一位的,决不能为教育学生而损害健康。最后他表示,希望张老师能保重身体,培养更多的学生。

  张家港某单位:近百名员工从网上获悉张老师拾饼教育学生的事情后十分感动,他们祝福张老师身体健康,教师节愉快,并寄来鲜花作为礼物。

  张老师的学生:一些在湖南,北京等地上学、工作的张老师的学生纷纷打来电话表达对老师的敬意。

  几位张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如今已走上了教师岗位。他们谈到张老师时赞不绝口,一位姓苏的老师告诉记者,张老师以前在师大附中当过俄语老师,后来当过教导主任等职务。退休后,又被学校数次反聘回来任教。张老师长期患病,工作一丝不苟。

  另一位谢老师则告诉记者,张老师带班给他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个是节约,另一个是以身作则。谢老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张老师使用粉笔经常用粗的一端,尽管这样做在黑板写字很费力,但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粉笔。张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相当好,总是把自己当成班里的一份子,班里交班费、搞卫生从来少不了他的,甚至在学校也有一块张老师自己的卫生负责区。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