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深夜大火等来的是没有队员的消防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53 内蒙古晨报
组图:深夜大火等来的是没有队员的消防队

距火灾现场仅一二百米远的消防大队 内蒙古晨报记者 赵禄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深夜大火等来的是没有队员的消防队

察右中旗公安局编发的火灾简报 内蒙古晨报记者 赵禄摄影


组图:深夜大火等来的是没有队员的消防队

消防大队大队长张玉海在介绍当时的火灾情况 内蒙古晨报记者 赵禄摄影


  对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的赵秀英来说,2005年7月3日,是一个噩梦般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深夜大火不仅毁掉了他们一家安身立命的居所,也使她和丈夫辛苦十几年积攒起来的近百万家产化为灰烬,更使他们在一贫如洗的境地下,还不得不面对将要坐在被告席上的无情现实!

  ★事件回放:深夜大火惊醒梦中人

  7月3日凌晨1点多钟,睡梦中的赵秀英突然听到与住所一门之隔的她家门市部里传来了奇怪的声响,她赶紧叫醒丈夫杜文德出去看看。杜文德推开门一看,不好,门市部里着火了!他立刻通知家里人逃生,一家人什么东西也顾不上拿,只穿着睡衣睡裤就冲出了门市部,站在寒意袭人的街头。

  原来,杜文德的门市部是经营农机

汽车配件的,有机油、
柴油
等好多易燃品,一旦逃生得慢,后果就不堪设想。此时的杜文德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快打火警电话119,通知消防队来救火!他用手机一遍遍拨打119,可电话一直没人接,只有语音提示按一键、按二键等等。他又赶紧拨打110,报了火警。妻子边喊人边救火。一位正路过此地的民警发现火情后也赶来救火,并帮助拨打119,可仍然打不通。而火却烧起来了。

  半小时过去了,杜文德一直拨打的119电话这一次终于通了,却是通到了遥远的商都县。杜文德要求快派消防车来救火,商都县119话务员回答说:“跟领导请示汇报后给回电话!”等待中,火势逐渐变大变强。到达火灾现场的110干警多次要求消防大队快来人,左等右等只等来了一名消防队员,而且没带任何灭火器材。杜文德要求他快想办法灭火,他问:“灭火器谁掏钱?”情急之下,杜文德和一位姓景的民警去察右中旗石油公司借灭火器,往返半小时借回来2个灭火器,可此时的火势已完全失去控制。大火烧向附近住宅区,百姓们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紧急关头,旗领导和公安干警在现场亲自指挥并参与灭火,终于控制住了火势,扑灭了大火。

  杜文德回忆说,最初起火并不大,救火时正赶上自来水似停非停,水流不畅,给救火工作带来困难;拨打119后消防队数小时不到,后来到现场的仅有一人,又没有灭火设备,消防队的不作为才使火势失控,造成灾难性后果。4个商铺、5间民房化为灰烬,直接经济损失至少130余万元。

  “早知道察右中旗消防队形同虚设,没有救火能力,我赶紧组织群众帮我灭火,可能我的损失不会这么大,近百万家产可能不会完全化为灰烬。”杜文德满心懊恼地说。

  而他的妻子赵秀英也是满脸凄容,忧心不已。她说:“一场火,什么都烧没了。上有瘫痪在床的母亲要赡养,下有刚考上大学的女儿和上小学的孩子要供养,这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简报称消防官兵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察右中旗消防大队大队长张玉海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察右中旗公安局于7月3日编发的《公安信息》简报,全文如下:

  ★我旗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2005年7月3日凌晨1时30分许,察右中旗旗政府驻地科布尔镇工业路通达农机汽配门市部(记者备注:指杜文德的门市部)发生火灾。烧毁正房6间,凉房4间,无任何人员伤亡。经参战人员历时3个多小时的激烈鏖战,终于将大火扑灭。在这场扑火战斗中,公安干警、消防官兵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城管、水务、供电部门的人员也功不可没。

  凌晨2时许,我局带班的张自力副局长接到火灾报警后,立即带领局机关、刑警、巡警、交警和科镇派出所值班民警到达火灾现场,并立即向旗委、政府和张新民局长(记者备注:系察右中旗公安局长)作了汇报。消防大队官兵接通知后也迅速赶赴现场。旗委常务副书记乌宁吉雅、副旗长布仁带领城管、水务、供电部门的灭火救援人员也先后到达了火灾现场。张新民局长接通知后火速赶到了火灾现场,并及时向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作了汇报。

  这时大火已吞噬了通达农机汽配门市部,大火冲天,火势迅速向周围蔓延,又将紧挨的南面的房屋后椽烧着。由于这些房屋均系土木结构,部分房屋建筑时间久远,加之房屋内又有大量的汽配机油等易燃物品,火势非常猛烈。火场南面就是居民区,东面是长长的连体二层楼。如果火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造成火烧连营的恶果,情况万分紧急。

  乌宁吉雅副书记、布仁副旗长、张新民局长、张自力副局长见此情景,果断决定采取三项措施扑火。一是由东、南两个方面两面夹击,在房顶的火场周围打出防火隔离带;二是迅速疏散周围房屋内的人员,并组织群众灭火;三是紧急调用石油公司、政府宾馆的灭火器进行灭火。

  公安干警手持铁锹,揭瓦拆房。他们不顾浓烟熏呛,不论火势多猛,始终战斗在扑火的第一线。挥动铁锹、汗流浃背,不到半个小时,硬是在火场南面的房屋后檐处和东面的房顶处打出两道防火隔离带,控制了火势的蔓延。乌宁吉雅副书记、布仁副旗长一边指挥扑火,一边亲自端水进行扑救。周围的群众闻讯赶来加入了扑火战斗,用盆端水扑火,用土压火。就在这时候,调用石油公司、政府宾馆的灭火器,城管的升降车、拉水车也到达火灾现场,迅速投入了灭火战斗。在所有人员的奋力扑救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将火势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财产的损失。为了消除隐患,参战的公安民警继续留在火灾现场执勤,观察火势,防止余火再度复燃。

  目前,火灾原因及火灾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中。

  记者之所以长篇引用这份简报,是因为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那天扑救火灾的细节。更让读者透过这份简报思考:1、当公安干警、党政领导、周边群众忙于救火的时候,被称为“在这场扑火战斗中,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的消防官兵的身影在哪里?2、当火魔四起的时候,为什么人们灭火的工具除了借来的几个灭火器外,再没有了其它更专业更有效的消防用具?3、接到火灾报警的为什么是公安局110,而不是119?察右中旗的消防队怎么了?就此问题记者赴察右中旗进行了实地采访。

  ★消防大队没有灭火设备没有消防员

  记者来到距杜文德的门市部(即火灾现场)仅仅一二百米远的察右中旗公安消防大队。在这里,记者吃惊地发现:察右中旗消防大队竟然没有119报警专线,没有任何灭火设备设施,更没有消防员!

  大队长张玉海告诉记者:火灾发生那天他并不在察右中旗,而是在集宁,去火灾现场参与救火工作的是他们消防大队的张政委。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只有张政委一个人去时,大队长张玉海告诉记者:消防大队一共只有他们两个人!119报警专线现在还没有设立开通;消防大队甚至没灭火器,更别提消防车和其它消防设施了。记者听到这里不禁很奇怪,就插嘴问道:“那消防队是干什么的?它的职责是什么?”张队长说:“消防队主要就是监督、检查、宣传、管理消防工作,我们不负责灭火工作。杜文德的门市部不属于我们的分管范围。我们是对一些重大的、达到一定规模的场所进行管理,比如说,旅馆很多,但也是达到多少张床规模以上的旅馆我们才去监管。如果啥都管,规模小的我们都分管,那只有我们两个人,也忙不过来呀!”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察右中旗的消防能力如此薄弱?记者来到察右中旗人民政府,采访了分管公安消防工作的副旗长布仁。据布仁副旗长介绍:“察右中旗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相对落后的旗县。由于没有支柱性产业,所以财政比较困难,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有时也困难。尽管旗委、政府领导都重视消防工作,但大力投入资金进行消防建设,目前显得有困难,但我们逐步在做,逐步在改善。现在,我们刚给消防大队解决了办公场所的问题,办公经费也由原来的一年3000元涨到了5000元,以后我们还会逐步解决消防大队训练场地、消防车配备等一系列问题。至于消防大队为什么只有两个人,是因为消防大队是属于部队编制,是垂直管理,上一级消防部门决定人员编制名额。”

  当记者问到这场火灾对于政府工作有什么启示的时候,布仁副旗长说:“1、要吸取火灾教训,大力宣传消防知识。2、加强消防大队队伍建设。3、加强群众联防。”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