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专题 > 正文

捐肾浪子养父母称儿子能改过是件好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6:5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捐肾浪子养父母称儿子能改过是件好事(图)

守着烟摊的马建华养母李春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随便他好久回来嘛,虽然我们脱离关系了,但只要他能改过自新,也算是一件好事嘛……”马建华的养母李春季说,对于马建华,他们老两口心中早已没有了恨,现在的马建华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一个可怜的苦命人……

  抱养倾注全部的爱

  “这个娃娃还可以,没有抱错,只要他听话我就满足了!”

  1968年的一天,李春季把刚出生不久就被生父母遗弃的马建华抱回了家。当时李春季老两口已经40多岁了,结婚多年都没有生养。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春季从医院门口捡回了马建华,从此,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

  马建华从小身体就不好,还没满月,就住了三回

医院。等到马建华康复并长得白白胖胖时,李春季却因此瘦了一圈。回到成都休假的马伯贤看到儿子,更是疼爱得不得了,抱着襁褓中的马建华在屋里转圈儿。

  小时侯的马建华是一个乖孩子,六岁那年就学会了煮饭,放学回家后还要帮母亲分担家务。李春季的心里由衷地高兴,“这个娃娃还可以,没有抱错,只要他听话我就满足了!”

  家变脱离父子关系

  “骗了外人不说,连我们他都要骗,这是最让我寒心的。”

  长到十多岁的时候,马建华变了。由于父亲长年不在身边,母亲又管不了他,他开始逃学、打架,到处惹事生非……终于有一天,他对母亲说:“我不上学了,读书读不进去了。”拿着母亲给的100块钱,初中还没毕业的马建华卖起了冰糕。可一个多月过去了,马建华一分钱都没有挣到,冰糕全部请狐朋狗友吃了。

  后来,马建华结束了卖冰糕的买卖,在厂里打起了工。可在厂里没干多久,马建华嫌工资低、干活累,瞒着家里把工作辞了。从此,他过上了四处招摇撞骗,坐牢、出狱的循环日子……

  “骗了外人不说,连我们他都要骗,这是最让我寒心的。”李春季说,马建华经常找她要钱,每次都说“借”了要还,但每次都不还,两口子身上的钱都被他榨干了。那么多年养了个这样的儿子,马伯贤心里有说不完的气,1997年,马伯贤夫妇通过民政局,与马建华脱离了父子关系。

  苦熬守着烟摊养孙子

  “把小涛养大是我最大的心愿,只要不像他老汉儿那样子,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与养父母脱离关系后,马建华离开了家,马建华与前妻生的儿子马小涛一直由李春季两口子抚养。李春季老两口的退休金加起来有几百块钱,为了让小涛过得更好,年近80岁的李春季在家附近的菜市场摆了个烟摊,每天早出晚归,加起来全家每月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

  小涛一天天地长大了,每天放学后,懂事的小涛一放下书包,便到奶奶的烟摊上帮忙。“把小涛养大是我最大的心愿,我这把老骨头了,都是要死的人了,也不指望啥子,只要他听话,不像他老汉儿那样子,我们就心满意足了!”82岁高龄的马大爷的身体不好,耳朵有些背,又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平时就在家里做饭、看报纸。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流逝,马建华在他们心中造成的伤害开始变淡了。

  为他养父母卖掉房子

  “心里没有气,也没有了怨,我只能把他当成一个可怜的苦命人。”

  2000年,马建华突然回到了家,此时的他已是重病缠身。看着他憔悴的样子和痛改前非的决心,李春季勉强同意他回家住,而马大爷却对马建华很排斥,不和他讲一句话。这时,马建华的视力开始下降,看着自己曾经疼爱的儿子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样,李婆婆又心软了,她决定把家里唯一的住房卖了为已经脱离关系的“儿子”治病。

  对于这一切,马大爷虽不高兴,但最后还是同意了。李婆婆把卖房子的5万元全部用来给马建华治病,全家搬到了曹家巷一个2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居住。为了不影响小涛学习,李婆婆把马建华安置在小角落里的一张单人床上。马建华病得起不了身,李婆婆就一口一口的喂饭。

  “心里没有气,也没有了怨,我只能把他当成一个可怜的苦命人。”说完,李婆婆擦了擦眼泪。当记者把马建华可能快回来的消息告诉李婆婆时,李婆婆显得很平静,“回来住就是了,等他病好了还是要搬出去的,不可能一直在我们这里住嘛,我们这里就这么窄。”

  风流马建华还有一子

  “那个娃娃来耍过,不过很少来!”

  记者在与李婆婆聊天时得知,除了小涛之外,马建华还有一个儿子,是马建华与第二任妻子生的。

  李婆婆说,小涛的母亲王菊(化名)与马建华

离婚后,和他们一起住了5年多才离开。现在,王菊找了个好老公,靠帮人守铺子过日子。王菊之所以要跟马建华离婚,是因为马建华与王菊的好朋友张娜(化名)“网起了”。“我早就跟我媳妇说过,那个女的作风不正,喊她不要再来往了,她不听,结果马建华回来(出狱)之后他们就‘网起了’。”

  张娜和马建华结婚后一直住在外面,两人生了个儿子,如今都上小学了。“那个娃娃来耍过,不过很少来!”此后,由于马建华进了监狱,张娜也与他离了婚,独自带着儿子生活。马建华出狱后,又与一个名叫向兰(化名)的舞女勾搭上。记者一直试图与这3个女人联系,但最终没联系上。(早报记者 龚莹 摄影 劳稔麦朵)

  相关专题: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