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专题 > 正文

受捐者带着遗憾离开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0:00 东南早报

  成都浪子福州捐肾救医生系列报道

  昨日,马建华最后被证实无法捐肾移植给倪锡恒,所以受捐者倪锡恒只得先行离开福州了。

  “中午倪锡恒走时来向我告别,他让我有空打电话给他聊天……如果以后还有人需
要,只要不影响健康,我身体的任何部分都可以捐出来。”□早报记者赖劲松康云文/图无法移植倪锡恒离榕

  昨日下午3时许,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泌尿外科病房大楼,当记者再次敲开受捐者倪锡恒的病房时,他所用的53号病床已是空空荡荡,床上堆着七零八落的一些杂物。

  “53号床的倪锡恒中午就离开医院了,倪和他的家属已经离开福州了。”病房内,一名倪锡恒的病友说道。这一说法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泌尿科的一名女医护人员那里得到了证实。

  据了解,昨日下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对二人身体检查的数据分析出来了。医院方面在一间屋子里,单独约见马建华和倪锡恒,郑重向他们介绍数据分析情况。40多分钟左右,马建华和倪锡恒的爱人扶着倪出来,后面跟着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马建华的头颅垂着,倪锡恒的爱人则咬着自己的嘴唇,只有倪自己倒是把头抬起,对着门外的记者们笑一下,然后,笑容消失。最后,倪锡恒开口说:“医院跟我们谈了,谈得很仔细,这个手术不能做了。”

  倪锡恒的一名病友说,倪锡恒走的时候很是伤感,他们一行都表现得心灰意冷,他的妻子还不住地叹息。

  只要合适愿捐任何部位

  而昨日下午,马建华仍在病房内吸氧。他说,这几天,医院对他进行了各种常规化验及体检,并开了一些药品给他服用。

  “如果以后还有人需要,只要不影响健康,我身体的任何部分都可以捐出来。”马建华这样补充说。

  捐肾手术被宣告流产后,原本尚抱有一丝希望的马建华情绪很是低落。面对未来,马建华一片茫然。

  马建华说,“手术不能做,我感到很遗憾,但面对现实,我感到绝望,我都不知该如何生存下去。”

  倪马相约有空电话联系

  “捐肾”不能继续下去了,马建华担心回到成都后,人们会怎么看他。怕人们说他作假,儿子周围的同学和朋友又是否会有异样的眼光看儿子?想到这些,马建华不知如何是好。

  “中午倪锡恒走时来向我告别时,他让我有空打电话给他聊天。”回忆中午的分别,马建华脸上的表情很是复杂。马建华说,他有点担心,由于捐肾手术没办法做,会对倪锡恒造成影响,“他那重病的身体,坐这么远的飞机赶来做手术,结果又不能做。我既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也担心他情绪受影响。”

  “虽然两人没有移植成功,但倪锡恒一点也没有责怪马建华的意思,走的时候他们还一再感谢马建华。同病相怜,两人都身患重病,分别的那种场面看了让人心里很是难受!”马建华病房内的一名男子说。倪锡恒去郑州

  马建华今返蓉□天府早报记者罗巨浪杨丹向宇

  昨日,受捐者离开福州,在离开的时候,他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手术不能做,确实有遗憾,但是,毕竟感受到爱心,所以也充满感激。同时,马家父子与天府早报记者将于今日同机返回成都。

  在送走马建华后,马建华回到医院病房,他说,既然倪已经离开,看来这次福州之行不能完成自己的心愿了,他也准备返回成都。

  在20日得到初步判断不能做手术的消息后,马建华曾经担心世人对他另有看法,但现在,经过医院工作人员和记者的劝慰,他的担心不那么强烈了,他说:“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反正我自己是真心的,我过去可以说不是个好人,但我觉得我现在不一样了,我也不会因为这次手术做不成,回到以前那样子。”

  知道手术确认不能进行后,14岁的马小涛坐在一棵树下,沉默。几分钟后,他抬起头对记者说,其实我已经感觉到这个结果了,不过他心里已经原谅父亲了,并不在意手术是否一定要做,“我已经觉得父亲是个好人了。”

  倪锡恒离开福州,马建华最担心的是:福州之行,影响了倪治病。“害得倪大哥他们白跑一趟……”但有一个消息,或许可以让他宽心。据倪的爱人讲述,来福州前,郑州一家医院告诉他们,近期可能有适合倪锡恒的肾源,昨日,他们离开福州并不是回家,而是直接坐火车到郑州,寻求新的希望。他们正在跟河南郑州联系另一肾源。

  相关专题: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