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宝马车闯红灯撞死摩托车手扬长而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0:22 央视《东方时空》
宝马车闯红灯撞死摩托车手扬长而去(组图)

改头换面的肇事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宝马车闯红灯撞死摩托车手扬长而去(组图)

肇事司机快速驶向摩托车


  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连线2月16日播出节目《宝马逃逸案侦破记》,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2005年11日10日晚10点04分,北京朝阳区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当时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在朝阳北路人行横道信号灯处准备过马路,绿灯亮起时,他开始过马路,注意就在他快过完马路时,一辆疾驰而来的小轿车闯过红灯将他撞飞,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当时撞击非常
猛烈。

  北京市朝阳交警支队事故科王红星:当时速度非常快,从那个监控录像上咱们也能看到,他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绿灯亮起

宝马冲向摩托车

  距离出事现场200米左右的另一个摄像头拍下了一组画面,画面中带红圈的就是肇事车,录像清楚的显示出肇事车辆撞人后没有丝毫的停留,驾车逃逸。事发当晚,接到报警后,朝阳交警支队事故科的民警立刻赶到了现场。

  王红星:到这他按了一下按键,当时按键变了以后,南北就变成绿灯了,东西就是红灯,从这个录像当时就能反映出来,这个受害人就骑着摩托车到中间的时候,也就是等待那个地方。

  记者:到那个少了个柱子的时候?

  王红星:对。这红色宝马车从西向东,驾驶速度非常快,把这个受害人当时就给撞出去了。

  被撞的骑摩托车的男子在送到医院不久,抢救无效死亡。在抢救被撞人的同时,现场的勘察工作也全面展开。

  北京市朝阳区交警支队事故科伊光旭:现场散落物比较多,因为交通肇事逃逸事故的现场要求我们必须勘察相当仔细,因为肇事车辆不在现场,你不知道肇事车辆是什么车?什么颜色的?大概的情况都不知道,所以说我们只能通过现场勘察,从中找到对我们破案至关重要的东西。

  由于监控录像只拍到了肇事车辆的侧面,录像无法提供出肇事车辆具体的车型、车牌号等重要证据。因此对现场“10.5”的分析就成了破案的关键。

  记者:这是在现场找到一个物证?

  伊光旭:对,这是现场的。

  记者:这个反映出一个什么问题来?从这个物证上。

  伊光旭:这个可以根据群众目击者的报案,然后再根据现场勘察,还有监控录像,这些就能够初步确认肇事车辆就应该是红色的宝马轿车。

  通过对现场遗留物的进一步鉴定,肇事宝马车的查询范围也缩小了到了40辆,同时警方向社会发出了协查通报。

  汽配城发现肇事车踪影 获取车牌时却陷入僵局

  王红星:咱们在新闻媒体登了以后,这样获得好多举报线索,确定最后这个嫌疑车的时候,咱们也是根据群众举报这个线索,西郊有一个汽配城,在汽配城有人举报,咱们把这个汽配城监控录像,当时也调取了。

  西郊汽配城监控录像也拍下了一段画面,从画面上可以看到11月11日早晨,也就是发生

车祸的第二天,一名年轻人开着一辆红色宝马车来到这里修车。

  伊光旭:得到这个举报,找到汽车修理厂之后,找到了被换下来的物件,前风挡玻璃,前保险杠,还有前保险杠装饰条。

  通过在修理厂找到的宝马车换下来的东西进一步分析,案情有了重大进展。

  伊光旭:我们大家可以看,这是明显的头部撞击的,我刚才说了,如果要干过事故的人一看,这就是一个头部撞击所形成的,你看这是一种类似于蜘蛛网这种状况,而且它是右侧,它的基本上的破碎都是在右侧,非常明确地确认肇事车辆就是应该是在这修理厂修的红色宝马。

  此外在汽修厂办案民警还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宝马车的车牌号。

  伊光旭:我立即与车管所进行联系,查这个车号。

  但查询的结果,却让民警大失所望。

  伊光旭:这个车号是假的,这条线索由此就可以说是断了,没法再查了,没有东西了,车号是假的。你下一步怎么开展工作?可以说在一天之内大喜大悲,由大喜到大悲。

  一人家宝马车意外失踪 线索再次锁定

  确定了肇事车,但案情却陷入了迷雾之中,经过修理后的宝马车会在哪里呢?汽修厂的线索断了,但案件的侦破并没有终止。今年1月,对于肇事车车型一致的40辆宝马车的排查工作,终于有了新的方面。朝阳某小区一户姓张的人家的一辆红色宝马车在事故发生后失踪了。

  伊光旭:我们在找到他的时候,他对我们说这辆车他卖了,在10月20号左右把车卖了,只知道买车人的名字,但是其它什么信息都没有,包括联系方式,包括是哪儿人都不清楚。

  记者:他这样的回答符合常理吗?

  伊光旭:所以给我们一个感觉,他是在有意回避什么,由此我们就把他列为我们调查的重点,可以说是重中之重。

  张某卖车的日子恰好发生在车祸之前,这难道真是巧合吗?可是张某已经50多岁了,而去修车的却是一个年轻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办案民警开始对张某深入调查。不久,张某的儿子张建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伊光旭:此时咱们也获取了张某儿子张建的照片,请见过送修理厂这个年轻人的这几个群众来做辨认,辨认十几张照片,相同规格的放在一起,让群众来辨认,几个群众都指认就是张某的儿子。

  案件告破 宝马已“变脸”

  在确认了张建具有重大嫌疑之后,警方对张建实施了严密监控,很快肇事宝马车的去向被警方掌握。

  伊光旭:根据调查的结果,反馈上来的信息就是从修理厂提走车之后,张建把车送到了天津,因为在送到天津的时候,新闻媒体播发了协查通报,他了解到这个死者就是天津人,他就觉得车送到天津不安全,连夜将车开到了广东佛山。

  在广东张建将肇事宝马车由原来的红色改成了白色,并且含了假牌照。张建的这些行为被警方全部掌握了。今年1月16号,警方对张建实施了抓捕,张建交代了肇事逃逸的全部事实。

  肇事司机张建:看见路口灯变的时候,有六、七十米的样子,当时应该有点犯困、迷糊。

  警察:车速是多少?

  张建:那个时候车速应该在一百公里左右吧。

  超速驾驶,并且闯了红灯的张建在发生车祸之后,并没有抢救被撞男子,而是现在了逃逸。

  张建:当时我的车我感觉没损伤什么,我心里想可能是轻伤或者重伤,然后我就开车走了。

  目前警方已按交通肇事逃逸罪将张建正式逮捕,肇事宝马车也在今年2月4日从广东取回,至此,这一案件宣告侦破。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