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兴建迪斯尼公园,何罪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21 东方网

  3月1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就上海兴建迪斯尼主题公园一事给出了明确答复:“上海有条件、也有愿望建设一个迪斯尼主题公园,目前上海市已递交了相关申请报告,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批复。”

  这是一个好消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迪斯尼乐园作为一项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将可以满足上海本地、长三角以及国内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也可以更好地体现上海
的城市活力,并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但是,它又遭来了一些非议:

  “现在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民生问题、环境问题,

迪斯尼乐园只是富人孩子们的乐园,而是贫民孩子们的伤心园而已。”“还不如多建一些希望小学,帮助一下那些失学儿童。”迪斯尼乐园与解决民生问题,并不是对立的。民生问题、环境问题当然要解决好,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也要给予满足。希望小学要多建,失学儿童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但迪斯尼乐园也有必要兴建。两者并行不悖。迪斯尼主题公园决不是给富人的孩子们建造的,而是为大多数上海市民的孩子们造的。提出“富人孩子们的乐园”和“贫民孩子们的伤心园”这两个名目,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挑拨。

  “又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我看不是。有些人看上海,眼睛总是斜的,左看右看,看来看去不顺眼。他们怀有一种“忌沪”的情结,始终解不开。建造一个迪斯尼主题公园,也是上海做到三个“服务”的具体内容。所谓三个“服务”,就是“服务全国”、“服务

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也包括满足各方面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体育、精神生活的需求,这是上海推动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需要。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体现一个城市生机勃勃的活力。怎么又成了一个“面子工程”?上海市把这件事做好了,与国与民,大大有益,你想用一顶“面子工程”的帽子来加以否定,真不知他安的什么心。

  “如果迪斯尼乐园建成,则意味着中国内地文化市场对迪斯尼的全面开放,这和中国开放电影市场令好莱坞大片的无限制入侵本质上毫无区别。”这派意见也是危言耸听,听起来蛮下人的。其实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请不要过于紧张。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建成和容许好莱坞大片的无限制入侵,完全是两码事。前者是增加一个文化娱乐设施,后者则完全没有一点影子。无论过去和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不可能为好莱坞大片提供全面进入的可能。将两者相提并论是混淆是非。它除了耸人听闻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中国内地文化市场对迪斯尼的全面开放,不是一件坏事。迪斯尼主题公园代表欢乐、新奇,是美国最着名的卡通品牌综合游乐园地,吸引全世界大人小孩的目光。建造这样一个公园,有什么可怕?何罪之有?上海作为一个有国际影响的大城市,新建这样一个窗口,向世界展现一个包容、开放的现代化的大国形象,又何罪之有?

  该收起来了,各种“忌沪”的奇谈怪论!空议无益,还是多做一点实事为好。上海,将在各种“骂”声中前进;上海,将在继续改革开放中昂首阔步地前进。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有些人可能很不高兴,但这也是没有办法可想的事。


作者:何永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