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什么导致了近10万道路亡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4 南方网
  张宪

  公安部日前公布的一组数字使人震惊:去年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达到98738人,平均每天有270人死于路上。今年一季度,全国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0961人。其中:超速行驶致2994人死亡,违法占道行驶使1449人丧生,酒后驾驶导致968人死亡,违法超车夺去了703人性命,不按规定让行造成2069人死亡,逆向行驶吞噬了988人生命……

  是什么导致了去年近10万道路亡灵?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尤其是今年以来,特大交通事故接连不断,原因何在?从交通肇事的现象来看,违法驾驶是导致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如不按规定行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道及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占了绝大部分。另外,在一些路况不好的地区,如县乡道路和高速公路急弯陡坡或无标志线路段时,发生的事故也较多。

  根据有关调查分析,导致

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不”。

  一是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据统计,我国交通运输企业半数以上已经实现了民营化,其中,私营、个体的运营方式在公路运输中又占了很大的比重。运输企业对挂靠车辆、车主和驾驶人缺乏有效监督和管理。受利益驱动,驾驶人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基本上是家常便饭,高速公路上的许多重大事故都是由这样的“流动炸弹”所引爆的。

  二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不到位。交通安全宣传在一些地方没有“进农村”、“进企业”,尤其是对农民和交通运输企业的驾驶人缺乏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据调查,现在许多农村家庭购买两轮

摩托车和农用三轮摩托车,为省钱省事,他们往往不上牌照或上牌照却不按规定年检,违章驾驶
机动车
辆,造成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

  三是整治力度不够。如湖北省3月10日发生的小货车坠崖事故,造成13人死亡。据了解,当地公安机关曾将事故发生地所处的路段列为危险路段,并三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但一直未引起注意,最终酿成严重后果。

  四是道路执法和秩序管理不到位。有些地方警力部署不合理,导致一些道路特别是农村地区县、乡道路常年不见警力,失管失控问题突出。

  此外,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新手司机上路,尤其是“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自驾车外出的人越来越多,安全隐患也成了突出问题。由于许多人并不熟悉要去游玩的地方的地形,平时开长途车又很少,路上发现情况往往措手不及,一个闪失就会酿成大祸。

  有关专家认为,要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首先要从小抓起,使孩子们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不规范经营的运输企业要停业整顿,对不合格驾校要关闭,要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使违规恶习造成的血淋淋后果人人见而怕之、恨之、悔之,警醒世人,自觉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